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考生考前住宿必知事项

家长必读:高考生考前住宿必知事项

2012-05-08 10:06:09淘猫妈的BLOG文章作者:淘猫妈

  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有一月就到了,孩子们在备考,父母们小心奕奕地伺候着,同时,心里的鼓一直都在乱敲,恨不能把自己一身心肝全都挖出来,好为孩子的高考服务。我虽说是一只粗心大意的猫,极不看重高考这件事,但对高考生父母的这种倍感煎熬的操劳之心还是深有体会。同时,我还是一只喜欢未雨绸缪的猫,既然现在离高考已不远,有些地区的高三学生二摸也已考完,父母们再在孩子的成绩上过于纠结已无大意,不如转个思路,提前为孩子高考时的吃、住、行有个打算,做个准备,也让自己的焦虑心思有个出处,既可以帮到孩子,又可以尽量少打扰他(她)。

  为此,猫猫特意准备了几篇有关这方面的博文与朋友们分享,一是方便朋友们进行心理准备,早思考,早下手;二是可以让朋友们感到,思考这些真的能帮到孩子,从而让自己得以安心;三是父母们心安,可以做到在这段时间里忙自己该忙之事,把眼睛从孩子高考成绩这件事上移开,孩子们也好得到心理减压。好了不说别的了,今天就先上传这组博文的第一篇:高考生考前住宿。

  孩子参加高考,父母在考场附近为孩子们租高考房已不属新闻,这股风可以说是愈演愈烈,如果不提前下手,有许多人在高考那几天很难租到房。我就先谈谈高考房之事。

  在我看来,为孩子租高考房的父母有这样几种,一是在孩子高考这个问题上,花钱买心安。认为自己反正不能让孩子因为这点儿小事将来埋怨自己,让孩子感到父母不愿为自己付出,或是怕孩子将来认为父母不爱自己等等。嘿嘿嘿,我家先生,在去年小猫参加高考时,一定要租高考房,我猜多少有这种心理。二是家离孩子考场太远,早上起来跑路很不方便,不如租个房,在那里无论休息还是去考试都便宜些,准时到考场也能有保障。三是自己家的环境不好(比较吵闹等等),租房可以保障孩子的休息。四是让孩子在上、下午考试中间有一个可以安静休息的地方。

  这些考虑都很有道理,只有一点是朋友们还没有考虑到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变换环境之后是否能快速适应。去年我家小猫所租住的宾馆里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孩子入住之后,因为不适应新环境一夜无眠,父母不得不退了房,第二天回家住了一个晚上。还出现父母租了两间房,孩子自己睡一间,父母睡一间,半夜孩子紧张得睡不着,结果起床去敲父母房间的门。当然还有别的情况,我后面会说。

  为了避免这种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发生,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我想在孩子高考期间是否要租高考房之事,请朋友们考虑这样几个问题:

  一、孩子高考时是否必须要租高考房休息。

  如果家离孩子的考场不远,我不建议为孩子租高考房。或是可以租高考房,但晚上不要住在那里,房间只用来孩子考试完之后的中午休息之用。让孩子在其感到熟悉与舒适的环境休息,比父母花钱买心安更为重要些。在这点上,一定要听孩子的意见,免得孩子在这事上面有情绪。

  二、提前入住高考房

  如果朋友们为孩子租高考房是因为家离考场太远,家所在的环境不好不利于孩子高考时休息等原因,当然可以为孩子租住高考房,但对那些适应力差一些的孩子、或是心理压力过大的孩子,我建议朋友们最好早几天入住高考房,让孩子对环境有一个适应度,这样可以尽量保证孩子在考高期间的夜间睡眠质量。

  三、租住高考房的住房标准

  如果已决定为孩子租高考房,可以关注这样几条标准。如果是全家出动陪考,最好租套间,这样,父母可以住一间,孩子住另一间,房与房之间有墙隔开,但同时,父母可以听到孩子房间的动静,有什么事情可以早早知道,如果发现孩子休息不好,也可以早些进行干预。

  如果没有这样的房间,可以租两个标准间(最好的相临的,有事好处理。一定要一间房二张标准床,这样可以方便孩子休息。如果是一张大床那种,但凡孩子的适应力不好或是父母自己的紧张度过高,大家都睡不着,或是一方睡不着,就会相互影响,整个晚上的休息质量不会好。(可能有朋友会说,让孩子自己睡不就完了嘛,我不建议孩子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睡,关于这点,我后面会谈到。)

  当然如果有三张单人床那种房间也挺不错的,这种房还比较便宜。

  四、一定要有成人陪住

  孩子参加高考这几天租用高考房时,一定要记住需要有父母陪住。因为此时的孩子很紧张,会出现一些不常见的行为。前面我所说的半夜去敲父母在宾馆的房门还不算什么。有个孩子,自己住在宾馆,半夜醒来跑回家了,去年北京高考夜下大雨,那孩子是淋着雨跑回去的。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发生,让父母与孩子受惊,我建议朋友们在为孩子租住高考房时,一定要打出余量来,陪孩子同住。但同时也必须清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已有很强的私密空间的要求,所以请朋友们在陪孩子同住时给孩子这种空间。前面那几种房间要求是考虑到这些要点才提出的。

  五、父母手上一定要有孩子房间的门卡(钥匙)

  入住高考房后,要跟服务台申请,要两张房卡(钥匙),这样可以保证父母也可以打开孩子的住房,这样有什么事情可以方便父母出入孩子的房间。

  六、避免扎堆现象

  一般高考房都是考场附近的宾馆,这样难免出现考生扎堆的情况,大家都来这里备考,出入时谈的话题也多是此内容。进进出出多了,有时还会生出些许同病相怜之感,陪考的家长们会相互说说话,聊几句。我建议还是避免这样的情况为好,让大家不这样做并非冷漠,而是为自己的孩子考虑。这时孩子需要的是静心,如果父母与别人聊这些内容,会让一些孩子心里感到不舒服或是有压力。所以最好不与别人闲聊。为了能在宾馆这种高考房过于集中的地方给自己孩子一个相对好的环境。我以为可以选择那些有大小花园或空间比较大的宾馆,当然这样的宾馆的价格会比较贵。如果没有,或是经济力量上有所考虑,可以选择那些宾馆周边有比较大的开阔地,有街心花园,或步行广场的,在我看来这也是不错的选择,经济实惠得多,孩子的环境也好些,可以跟孩子到那些开阔的地方去散散步又可以避免出现扎堆的情况。

  注意事项:

  1、如果你家孩子与我家小猫一样,属于适应性极强,心理稳定性极好的孩子,在租不租高考房的问题上,以及我前面所谈的那几个方面,就无需下这么大的功夫,只要做到与孩子商量好,尊重孩子的选择就可。

  2、要想作到提前有所准备,朋友们最好先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以便提前知道孩子在所校的一般规律,了解可能会去哪些考场,这样朋友们就可以提前到那些考场周边考察,为孩子选定高考房,这事可要先下手,到时候临时下决定的人很多,一定会出现房源过于紧张的情况。早思考、早考察、早下手、早定房很重要!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