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临近如何应对“越想放松越自责”心理

高考临近如何应对“越想放松越自责”心理

2012-05-04 13:44:35长江商报文章作者:刘迅

  离高考还有30多天,18岁女孩马丽(化名)脑子时刻打转都是“考不好怎么办”,整个情绪焦虑,整晚睡不好,就连写字、做题都不自然了,想放松又备感自责。昨日,实在痛苦不已,马丽找到心理专家求助。

  18岁的马丽是一名高三考生,平时品学兼优。可是,近来她发现自己心绪不宁,上课精神不能集中,整晚睡不好,白天精神萎靡。实在无奈。昨日,她找到心理专家。马丽说,自从学校开了考试动员会,精神“腾”的一下变得很紧张,整个人处于焦虑状态。一想到离高考只剩下30多天,就没法安下心来复习。

  这几天,马丽书也看不进去,晚上睡不好觉,老想着,考试题目会不会做不出来,考砸了锅怎么办等等。“我感觉自己神经绷得紧紧的,连写字、做题都不自然了,而且还特别烦心。”

  就连中午午休,想睡一会,可又不敢让自己睡沉,几分钟惊醒一次,反复几次,“高考在即,班上气氛特别紧张,每个人头上悬着一把剑。我有时候就想放松一下,可时间长了,又觉得应该紧张;可紧张长了,心理承受不了,又想放松,我常常左右摇摆,没法找到平衡。”

  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汤君主任说,其实马丽自己知道,放松有好处,但心里又不踏实,觉得自己做错了,常常自责。在潜意识里,还是认为放松是不好的。马丽平时乖巧听话,很多时候倾向于按照社会标准来要求自己,一旦和外部标准发生冲突,就容易对自己产生怀疑,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症状。

  专家提醒

  对于一个乖孩子来说,习惯了服从权威,容易受到权威的影响。特别是自己行为和权威的标准不一致时候,就会忐忑不安,会出现焦虑,紧张等症状,并放入潜意识中。专家建议,明白放松是一种好的状态时,就不会刻意寻找放松与紧张的平衡点了;既然对学习有好处,就继续保持,在紧张的氛围中放松地学习。

  离高考越来越近,高三学生正在紧张备考。

相关阅读:

心理专家:高三考生如何正确摆脱考前“恐高症”

高考冲刺考生陷心理高原期 考前出现“强迫症”

专家指导:高三考生如何应对心理焦虑与失眠

心理专家提醒:高三生考前焦虑 父母提早预防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