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案例解析:高考填志愿必知的常识性失误

志愿填报案例解析:高考填志愿必知的常识性失误

2012-04-09 13:48:58新浪网文章作者:段玉兰

相关推荐:高考志愿填报知己知彼六要素

  在每年的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除了一些技巧性的失误使考生落榜外,还有不少考生由于粗心大意,犯了一些常识性错误,而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抱憾不已。

  今天,高考专家段玉兰老师,结合志愿讲座中提到的部分失误案例加以点评,希望给今年的考生一些启示。

  案例一:专业不喜欢退学重头念

  金融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家长追捧的热门专业。然而北京考生杨迪(化名)在被某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录取后,却在大三时选择了退学。

  千辛万苦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眼瞅着快毕业了却退学,杨迪的做法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说起退学的前因后果,他自己也是一肚子苦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就不喜欢这个专业,可妈妈非逼着我报考,说学这个专业有前途。升入大学后,我对这个专业提不起兴趣,学习起来也很吃力,就想退学,但是又拧不过妈妈。我要是第一年退学我妈会疯,可要再学一年我就会疯……”

  所幸的是杨迪的基础不错,后来重新参加高考,顺利考入北京某大学计算机专业。试想,如果一开始就尊重孩子的意见来选专业,杨迪也不会耽误三年的时光。

  点评:填报志愿时,要尊重孩子的意向,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参考性意见,但不能一味行使“我说了算”的家长作风,左右孩子的选择。毕竟,上学是孩子的事,不是家长的事。

  案例二:代码填错误意外落了榜

  张磊(化名)是北京市某重点中学的考生,高考分数超本科一批线好几十分。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了北京林业大学,分数也超过了该校的录取线,谁想到却意外落了榜。当他打电话去该校询问时,却被告知他的志愿中根本没报这个学校。张磊再一查志愿表,才发现自己填报志愿时太粗心,把学校代码输错了。当年北京林业大学的代码是112,他却填成了102,而102是清华大学的学校代码。志愿填完后,他没有仔细核对院校名称。在学校进行书面确认时,张磊也没有认真核对志愿信息,只在确认复核单上草草签字了事。

  点评:看了这个案例后,很多考生家长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这个考生怎么这么粗心,犯如此低级的的错误?而这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张磊身上的事实。在网上填报志愿前夕,我们再次提示考生,在输入志愿信息时,一定要遵循8个字:正确填报,认真负责。

  案例三:密码遭泄漏志愿被更改

  门头沟区一个理科学生程彦(化名),高考考了456分。填报专科批次志愿时,第一志愿报考了北京某公办高职院校。程彦的一个同学得知他的密码后,在网上填报志愿结束前,私自将程彦的志愿进行更改,第一志愿改成了云南某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志愿为西安某职业学院,第三个改成了北京一所民办高职院校。

  录取过程中,云南某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很纳闷,这个考生分数不低,怎么不首选北京院校,而舍近求远选择云南的学校?该校给程彦打电话询问情况,程彦才知道他的志愿被人恶意更改了。

  点评:真实的案例胜过千言的忠告,这里我们提醒考生:志愿密码不得向外人透露,保护你的密码像保护你们家的存折一样。

[标签:志愿案例 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