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2012高考志愿填报:志愿是否填报得越满越保险

2012高考志愿填报:志愿是否填报得越满越保险

2012-03-22 10:30:29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高老师

  填报高考志愿,老师和家长都希望考生尽可能把志愿表上的学校和专业都报满,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在实际填报时,有些考生的分数在某一批次中找不到满意的学校和专业,是勉强在这个批次中选个不那么中意的高校?还是将这一批次的某个(些)志愿“留白”?这是很多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常遇到的难题。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样处理呢?专家建议:一定要结合考生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毕胜(化名)是昌平区2010届的理科考生,高中三年大小考试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一模成绩555分,二模成绩597分,并享受“市优干”的20分政策加分。

  毕胜心仪的高校是同济大学,父母也很支持他的选择。为了保险起见,毕胜妈妈将本科各批次的志愿也都细心地为他斟酌好了,包括提前批次的军校。可就是因为这份“有备无患”的志愿草表,让母子之间在志愿上出现了分歧!

  毕胜认为妈妈把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二、三批的各志愿都一一选好,根本没有必要,自己的分数肯定不会落到本科三批,另外妈妈选的一些院校和专业他并不喜欢,毕胜希望妈妈把部分院校和专业去掉。

  为了这张志愿表毕胜和妈妈各持己见,僵持不下,在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情况下,他们请专家团的老师来当“裁判”。妈妈希望得到专家的支持。毕胜也有自己的想法要倾诉。原海淀区高招办主任王亚静老师接待了他们。听了双方各自的观点,王老师了解到,毕胜高中三年的成绩稳定,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妈妈担心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之前一直没有失手过,可万一高考发挥失常,或者填报不当,再小的风险,落到自己孩子身上那也是100%!所以,志愿表当然是填得越满越保险。

  毕胜显然不以为然,当他拿出自己填的志愿草表时,妈妈都惊呆了。他的志愿草表上只填了两个志愿院校——本科一批一志愿为同济大学,本科二批一志愿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毕胜妈妈请求王老师劝劝孩子,多填几个志愿。

  王老师看出毕胜是一个自信、乐观、开朗的孩子。他不喜欢妈妈为他选择的提前批次院校和专业。至于为什么不填报本科一批次的二志愿,毕胜告诉王老师:如果一批的同济大学落榜,与其上个不喜欢的二志愿高校,不如上本科二批次喜欢的高校和专业。

  了解到毕胜的真实想法,仔细分析了他的情况后,王老师不但没劝他报满志愿,反而做起了妈妈的思想工作。王老师对毕胜妈妈解释说,毕胜是一个成绩优异又很有主见的孩子,从历次考试成绩来看,他知识掌握扎实,心理素质较好,高考时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失误。

  按照高招录取顺序来看,本科提前批在本科一批之前录取,如果毕胜被提前批次高校录取走了,他就不能上喜欢的同济大学了。万一本科一批次落选,他的分数也能达到本科二批控制线而且很占优势,他选的二批次高校也能接得住。北大医学部有两个专业在本科二批次招生,录取分数都会高出一本线几十分。(2010年这两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也在560分以上。)这既不会浪费毕胜的分数,也可以上他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而毕胜如果考上北大医学部,也可以为将来报考该校研究生打下基础。孩子的决定看似冒险,但也没有疏漏。对于这种很有主见的孩子,家长最好尊重孩子的选择。

  通过一番沟通和分析,毕胜的妈妈也理解了孩子的选择。看到王老师也这么支持自己,毕胜更加胸有成竹。

  随后,结合毕胜的成绩、爱好、体检结果,王老师帮他调整了两个院校的专业志愿,为保险起见,均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最终,毕胜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同济大学,专业为土木工程、交通运输类、建筑设施智能技术、汽车服务工程、软件工程,服从专业调剂。本科二批一志愿填报北京大学医学部,专业为医学实验学、医学检验,服从专业调剂。

  拿着只填了两个志愿学校的志愿草表,毕胜一身的轻松。临走时,他拍了拍妈妈的肩膀,说:“妈,您就放心吧!”

  高考结果出来了,毕胜考了全年级第一名,高考成绩606分,另有20分加分,以626分的优异成绩,被同济大学交通运输类专业录取。

  专家指导:

  1.志愿填报得满当,可以增加录取的机会,而适当的“留白”,也能让报考目标更明确。以北京地区为例,考生填写一份完整的本科志愿表,最多可填报14所学校志愿,70个专业志愿。但最终也只是被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录取。志愿填报得合理,科学,哪怕只填报一两个志愿学校,也能被心仪高校录取。相反,如果志愿填报得不科学,不合理,即使志愿表都填得满满当当,也有落选的风险。

  2.高招录取按批次进行,前一批录取结束,下一批录取开始,每批互不影响。因此,考生如果被前一批次高校录取,后一批次高校就没有机会了。比如,对于一些高分考生,如果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就“无缘”本科一批次的高校了。

  3.上面举的例子只是个案,毕胜是个成绩稳定的尖子生,很有思想,又很有主见,也了解志愿填报知识和录取规则。而对于成绩有起伏,分数不是特别高的大多数考生来说,还是要求稳,尽量将志愿填报满,尤其是每批次的第一志愿一定要慎重对待。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