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两度高考失利考生写给2012届考生和家长的话

两度高考失利考生写给2012届考生和家长的话

2012-02-14 10:04:52e度论坛

  高考失利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但是这位e度论坛的热心坛友却用自己的真实事例告诉2012届的考生和家长们,高考失利并不可怕,高考成绩不理想并不意味着什么都完了……

  今天不知怎么回事,忽然想起e度的教育论坛,便回来看一看。高考过去后已经半年了,这里的氛围倒是没怎么变,感觉是相当熟悉。当时为了鼓励自己和同样落榜的同学们在论坛里写了一篇《好心提醒:关于复读》,不少人都挺身支持我,让我很是感动。当然也有对我泼冷水的,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告诉我本科的学历就像你爸是谁一样重要,当时颇为不忿,心想着将来亲自证明给你看。现在,我的大学生活不错,前景还算光明。

  我估计12年的众位已经不认识我了,我高中前两年成绩一直不好,主要也是比较贪玩,高三一年,上升势头各种凶猛,最后遗憾了差了几分没考上。然后又复读了一年,这一年绝对是静心敛气,各种整理的笔记有三大本,平时考试只有一次出了海淀前100,结果最后依然没有考上。

  呵呵,是不是一下对高考充满的恐惧?不要着急,往下看,各位看官就会明白。

  不要以为高考考砸了就什么都完了

  我觉得这个心态是最致命的。11年理综的让我措手不及,平时很少下280,高考化学有几个空都没填出来,那个中午简直是折磨透了,导致我下午的英语完全惨不忍睹,真的是惨不忍睹(英语第一道单选就错了,我觉得分数就可以想象了)。结果出分发现,理综成绩还可以,英语直接毁了我一年的梦想。归根结底,就是我太想赢了,无法忍受再次失利。

  如何避免这种心态,其实也不难,因为现实,至少现在来看,高考考砸了,不代表将来就没了。当然除非你从头到尾自己经历过这一切否则自己或许的确很难相信。毕竟我自己也还没完全证明这句话,但是我深信不疑。

  你要知道,失误再所难免。如果你能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去积极面对,即使出现一个小失误也不会让你付出太大的代价。不然,一个个失误可能如连锁反应般接踵而至。

  你不能否认高考和学习能力确实有很大的关系,而大学对你的学习能力同样是一个检验。就算你高考超长发挥进入了一个特别好的学校,但是假如你能力还没有到达那个水平,开了学你就会觉得痛苦万分。相反,你意外地跌落到了相对差一点的学校,但是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成功同样可以降临。

  就比如我有几个同学,当年勉强考上,如今在清华过得并不如意,学习压力很大,精力不太敢放在别的事情上。而我,半学期是年级第一,我们专业每年能有大概五个去清华北大读研。而我将来想出国,平时学习比较游刃有余,有不少富裕时间供我支配。

  当然,还只是一个学期,还要继续努力。

  不要过分相信别人的评判

  你要知道,你身边的人不是每个都心怀善意,他们对你泼冷水只是因为他们自己没做到;也有些人对你的评判在他们看来的确是良苦用心,但是他们说的不一定正确。不要过分相信别人的评判,告诉你你不可能考上清华北大你就真的妄自菲薄。每当你做一个决定,同样要过问自己的内心,不要回头再看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也许你是一个很内敛的人,思想的成熟没有表现出来;也许你之前是一个贪玩的人,一直没有把学习放在心上。我绝对不是怂恿应该自以为是,对别人的意见置若罔闻,但是你要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自己可以做到什么,有多少潜力,多少毅力。

  我很喜欢《当幸福来敲门》,它的结局非常圆满,不一定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运气,但是他和他儿子的对话还是很值得思考: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最难面对的是已知的成功和未知的失败

  这里,已知就是已经发生的,未知就是可能发生但还未发生的。

  大部分人都知道面对已知的失败时要继续努力,我觉得这个精神品质相当基本,不然怎样?你也没有其他的路可以选择。但是未知的失败就很可怕了,它会像梦魇一样,一旦没处理好,很可能万劫不复。至于怎么处理,我在前面已经表述了。

  至于已知的成功,我还是想用自己的例子说明。对于我来说,已知的成功就是复读上半学期学习的成功。上学期期中排名海淀区10+,当时还有点不敢相信,接着右手骨折了(在这里提醒同学们高三了就不要进行剧烈运动的,不让那种感觉实在蛋疼==)一个月只能看着练习册结果上学期期末排名海淀区20+。

  这成绩是我之前绝对没有的,当时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啊,心想这样还能考不上清华,导致我那个假期不够踏实,一模的时候寒假准备不足一下显现出来了,考的很不好,然后赶紧努力,虽然二模追回来了,但是对我的信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最后高考,很难说到底怎么回事。

  所以,取得了成绩,只要还没高考,一定不要松懈,没有什么可松懈的!暂时的领先不能说明你就会一直领先,在高考的压力下所有人都动力十足,很可能追赶上你。勿骄勿躁,学弟学妹们勿重蹈覆辙!

  回到这里感觉异常温暖,假如学生和家长有学习上的问题想问,非常愿意帮忙,两年参加高考多少还是有些经验的。至于报考,就别问我了,有晨雾和阿庆姐等专业人士。提问我可能不能及时回复,因为我后天就开学了,但是一定会尽力帮忙。

  上面说的不全对,只是想要鼓励和告诫一下各位辛苦的考生和家长。大家加油!

  自己看了一遍,因为写的比较仓促,有些地方表述得不是特别清楚,我写这些,就是希望可以让大家减轻心理负担,不要因为有过大的心理压力而导致高考失利。清华北大当然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它们终究是好学校,虽然去了可能压力很大,但是大部分毕业学生都有很好的前景。我绝对没有怂恿大家报相对差一点的学校的意思。但是,假如你高考没考好,你只要有能力,绝非就前途黯淡了。如果能像明白这些,我相信你们就不会对高考有所畏惧!

  我记得我看过一篇文章,作者好像是一位得了癌症的复旦(我不太确定)女博士,她平时学习科研极其钻研、忘我,结果在得病后感慨为何要把自己逼得这么紧,这个世界上谁会在意自己早一年成功,但是多少人为了早一点成功却付出远远超出这些时间的代价。所以也希望大家抱着一颗平常心,尽力而为,但是也要注意身体,按时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最后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

   What can't kill me only makes me strong.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