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武书连大学排名 > 武书连2012大学排行榜:浙大北大清华蝉联三甲

武书连2012大学排行榜:浙大北大清华蝉联三甲

2011-12-21 19:20:41武书连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武书连

      武书连主持的《2012中国大学评价》课题2011年11月结稿。中国统计出版社当年12月出版发行了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这是中国统计出版社连续第11年出版发行这部深受考生和考生家长欢迎、并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书。

  《2012中国大学评价》在保持全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为主线条的基础上,增加了4项集中反映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排名:

     1、全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

     2、全国大学教师绩效排名;

     3、全国大学新生质量排名;

     4、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

     公布上述反映大学办学质量的指标,是为了方便考生和考生家长从多个视角观察和比较大学,以便从容挑选自己最理想的大学。

     一、综合实力排名浙大北大 清华蝉联三甲

  在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以209.62分蝉联冠军,北京大学以205.14分蝉联亚军,清华大学以191.51分蝉联季军。获得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南京大学、第7名武汉大学、第8名中山大学、第9名四川大学、第10名哈尔滨工业大学。

     支持浙江大学蝉联2012综合实力冠军的主要指标依然是该校的学术影响力:在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的5年零6个月的评价跨度时间内,浙江大学国内外论文他引(即排除作者自引后的引用,以下同)次数继续列全国大学第1名,其中国际论文他引第1名,国内论文他引第2名。论文他引次数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也是武书连科研评价体系中权重最高的指标。浙江大学国际论文他引第1名标志着该校的学术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已居中国大学之首。

     此前,自1993年武书连发布第1个中国大学排行榜起,中国大学综合实力第1名非北大清华莫属。特别是清华大学,自1997年到2010年,连续14年第1名。2011年起,浙江大学首次获得综合实力第1名,2012年蝉联。

     二、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 复旦第一

     在2012中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行榜上,复旦大学以5.1941分摘金牌,南京大学以5.1197分获银牌,浙江大学以5.0162分得铜牌。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清华大学,第5名北京大学,第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南开大学,第9名中山大学,第10名中国人民大学。

     三、教师绩效排名 南大第一

  在武书连的2012中国大学教师绩效排行榜上,南京大学以4.9832分荣获第1名,复旦大学以4.7863分取得第2名,北京大学以4.7253分屈居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浙江大学,第5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6名清华大学,第7名南开大学,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第9名北京师范大学,第10名上海交通大学。

  四、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 清华第一

  根据《挑大学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的排列,在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上,清华大学以5分居首,复旦大学以6分次之,北京大学以7分再次之。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浙江大学9分,第5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分,第6名南京大学10分,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11分,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17分,第9名南开大学21分,第10名北京师范大学27分。

  五、本科专业第一名数量 北大第一

  在《挑大学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武书连对12个学科门的270个本科专业做了排名。北京大学以25个本科专业第1名蝉联冠军,清华大学以20个本科专业第1名蝉联亚军,浙江大学以13个本科专业第1名蝉联季军。获得该项评价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中国人民大学12个,第5名北京师范大学10个,第6名上海交通大学9个,第7名中国农业大学8个,第8名南京大学7个,第9名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各6个,并列)。以上本科专业第1名不包含在5个及以下大学设置的专业。

  六、新生入学质量排名 清华第一

  在2012中国大学新生入学质量排行榜上,清华大学获第1名,北京大学第2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浙江大学,第7名中国人民大学,第8名南京大学,第9名同济大学,第10名外交学院。

  七、全面修订了保持10年的中国一流大学标准 中农大大连理工北航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入围

  武书连在《2012中国大学评价》中,全面修订了保持10年之久的中国一流大学标准。2011年以前的中国一流大学标准是:“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入选研究1型的大学;或者获得工学前6名,理学、医学、管理学、文学前4名,经济学、农学、法学前2名,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第1名的研究型大学(需进入中国大学前30名)”。

  2012年中国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大学:1、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居全国大学前25名。2、教师绩效居全国大学前25名。3、本科毕业生质量居全国大学前25名”。

  据此标准,2012中国一流大学的数量由上年的15所扩大到19所。复旦大学(5分)、南京大学(9分)、浙大大学(11分)、北京大学(11分)、清华大学(11分)等14所学校依次入选。中国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5所大学新入围。

  2012年19所中国一流大学中,有18所985工程大学,1所211工程大学。

[标签: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