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南开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策出台

南开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策出台

2011-12-02 09:45:26城市快报

  12月1日下午,南开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政策出台。今年,该校将自主招生作为学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第一招”,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公能”素质教育和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独立实施“南开标准”选拔多元人才。

  强化综合素质标准

  南开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招生简章开宗明义,把“身体健康,综合素质较高,全面发展”作为选拔人才的首要标准。

  学校招生部门向记者介绍,南开大学历来把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最高标准,尤其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更是明确提出打造“公能”特色的南开素质教育体系,因此本年度自主招生首先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面向全国揽才,南开今年规定,全国示范性高中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由学校推荐可凭借南开寄送到相关中学的推荐号,获得考试资格。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南开开设自荐“直通车”。全国示范性高中学业成绩优秀、名列前茅的综合素质突出者,可通过自荐的方式,向南开申请自主选拔录取考试资格;针对天津籍考生,凡是在本市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等科目均取得A等级的,也可直接自荐申报南开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考试。自荐者必须于2011年12月20日前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注册,如实填写并提交申请。该校将根据报名情况和学生综合素质择优选择。

  开辟专才快速路

  锁定单科成绩突出的专才,也是南开大学此次自主招生的一大亮点。

  该校招生工作负责人表示,南开大学始终认为,高校自主招生就是要在普通高考之外开辟一条途径,确保把那些学有所长的学生选拔出来。自招之道,在于不拘一格选人才。

  根据规定,以下几类学生也可申请报考该校自主招生: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等学科获得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发明创造方面有优异成绩者;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的特殊才能,并在全国 “新概念”作文大赛获一等奖或在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奖者。

  为体现对专才的青睐,该校自主招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如果考生在参加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文化课考试的所有考生中语文单科成绩达到前十名,经复试合格,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可录取到与语文相关的文科专业;如果考生在参加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文化课考试的所有考生中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前十名,经复试合格,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可录取到与数学、物理、化学相关的理科专业,综合成绩特别优秀者可直接进入该校基础学科优秀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省身班、伯苓班)。

  拓建兴趣夏令营

  为了寻找“真正有志趣”和“具备发展潜力”的学生,实现自主选拔人才的多元化,南开大学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精神,结合“公能素质”教育和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尝试探索多元化选拔人才的有效途径。今年,该校首创的自主招生夏令营“扩建”到5个学科,包括哲学、历史、医学、药学和数学,并为本年度的“优秀营员”提供最高达40分的优惠政策。

  如果考生在“2011年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哲学、药学、医学、历史夏令营”中成绩合格、且被认定为该校自主选拔录取人选,如高考总成绩(含附加分)低于该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平行志愿省份为最终模拟投档线),但高于当地同类科目重点分数线,且达到该校同类科目在当地最低录取分数线(平行志愿省份为第一次模拟投档线)下30-40分(出分报考志愿的省份30分,考前、估分填报志愿的省份40分)时,在专业服从调剂的情况下,经报省级招办审批同意后录取在南开大学协议规定专业。

  南开还特别规定,在“2011年南开大学数学夏令营”中成绩合格、且被认定为该校自主选拔录取人选的考生,如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该校同类科目在当地最低录取分数线(平行志愿省份为第一次模拟投档线)时,在专业服从调剂的情况下,经报省级招办审批同意后可直接被录取在协议规定专业。

相关阅读:

南开大学公布2012退出自主招生联考

北大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

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策

北大、清华与人大三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大对比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