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支招:四招教你如何委婉批评孩子

专家支招:四招教你如何委婉批评孩子

2011-09-29 13:50:08新浪博客



  批评是一种负强化法,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如果不讲究方式、方法,结果只能是“家长出了气、孩子不服气”,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兵书上说“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上上策”,所以对孩子进行批评,也要讲究策略,“心中有剑口中无剑”是批评的最高境界。我们不妨看看下面几种别致的批评方式。

  以柔克刚

  有个男孩特别不喜欢写作业,妈妈怎么说都不听。后来妈妈跟他说:“你不写作业,妈妈就会担心你基础打不好,以后考不上大学。而妈妈老是担心你,就容易变老。”这个小男孩害怕自己年轻漂亮的妈妈变老,就天天乖乖写作业了。

  解读:孩子是顽皮的,但富有爱心,就看家长会不会调动。孩子被家长和老师批评了不知多少次,但照样我行我素。这个时候,回避直截了当的批评,调动孩子满腔的柔情,就能很容易达到目的。

  此时无声胜有声

  一个淘气的男孩经常惹祸。母亲每次都大喊大叫,甚至打他,但却收效甚微。有一次他偷了商店的玩具,是母亲及时赶到,说服店主再给他一次机会。回家 后,男孩以为等待自己的会是一场“狂风暴雨”,谁知道妈妈什么也没说,只是让他回自己房间。当他无意中到厨房喝水,却发现母亲独自一人,呆呆地坐在厨房的椅子上,满脸的忧伤和疲惫。这一刻,他如遭雷击。从此以后,他痛下决心,改过自新。

  解读:假如孩子每天处在被打骂和训斥之中,就会变得麻木不仁,而且还会产生这样一种想法:“反正我是坏孩子,那就坏下去吧。”父母的训斥、打骂阻断了亲子间的情感交流。如果关键时刻用沉默代替语言,实际上是对犯错的孩子进行无言的谴责。在这个沉默的空间里,孩子有了自我感受和思考空间,并且受到强烈刺激,迫使他回想自己的所做所为,对父母的痛心和难过产生深切体会。一旦他能站在父母的立场思考问题,许多冲突就可以迎刃而解。

  让你知道我爱你

  有个女孩性格叛逆,整天跟父母对着干。妈妈什么方法都试过了,却无法扭转孩子的心。有一天,妈妈无意中翻出自己当年的育儿日记,那里面记录着女儿 成长的一点一滴。她拿出来念给女儿听,从她出生时的喜悦,到她得病时妈妈的恐惧,以及对孩子的美好期望,全都包含在日记里。刚开始女儿还似听非听,渐渐地眼里有了泪水。终于,她忍不住扑到妈妈怀里,哭着向妈妈道歉。

  解读:爱可以感化一切。孩子虽然叛逆,但却不是草木,其实对父母有很深的爱。这个女孩之所以表现如此,是因为她觉得父母不爱她了,所以没必要听他们的话。当她明白了父母对她的爱有多深,她就会用百倍的爱来回报父母。

  请让我以你为骄傲

  当年陶行知先生任育才学校的校长。一天,他看到一名男生打同学,遂将其制止,并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室。陶先生回到办公室,见男生已在等候。陶先生掏 出一块糖递给他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了。”接着又摸出一块糖给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说明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先生又说:“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遂掏出第三块糖给他。这时男生哭了,说:“校长,我错了, 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

  解读:当时如果换成是另一位老师,很可能是这样处理:对这个学生进行义正辞严的批评,开班会,教育同学们以此为鉴,不要跟他学。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不但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而且还会觉得老师是故意要让他抬不起头,从而对老师产生厌恨心理。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十一长假帮孩子落实复习计划

家长必读:月考后帮孩子做好五个问题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如何当好考生的“后勤部长”

家庭教育建议:让孩子参与决策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