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庭教育建议:让孩子参与决策

家庭教育建议:让孩子参与决策

2011-09-22 16:20:16新浪博客

  导语:家长们一直在困惑怎样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看看下面这位老师的观点吧,让孩子参与决策,从小培养他的责任感。

  张中行先生退休前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审,他在语文和教育方面造诣很深。有一次,一位教师问他,教学的最高水平是什么?他回答了两个字:“不教。”

  张先生所言,是强调老师的教学如果要真的成功,一定要引导学生产生自学的兴趣,比如语文教学,老师再讲多少字词句,都抵不上学生自己爱读书。

  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意识到家教的一个精髓,同样是“不教”,就是让孩子学会自主,自己去寻找感兴趣、有意义的事情做,自己去管理、处理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自己去计划、安排学习的项目和时间,自己去设想、规划未来的人生和发展的方向。

  一位朋友,家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为避免两姊妹对外、对内产生攀比心理,每次给她们买衣服、鞋子等物品时,都会事先对孩子们说,因为妈妈要养你们两个宝贝,比别人家负担重一些,所以衣服、鞋子只能买多少钱以内的,在这个范围内,款式、颜色你们可以自己选,妈妈的意见也仅供你们参考。久而久之,两姊妹养成了习惯,买东西相互协调、谦让,所买的东西既符合自己的个性,又考虑到了妈妈的支付能力。

  当然,在“一胎化”国情下,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多子女带来的家教便利,但做父母的同样有很多办法从小对孩子进行自主意识、自主能力的教育。

  比如从小带孩子进超市买菜、买水果等,给孩子讲不同的蔬菜有哪些不一样的营养功能,不同的水果味道和口感有什么区别,让孩子自己选择今天吃什么蔬菜、水果,明天又吃什么蔬菜、水果。在没什么大碍的情况下,家长不妨就按孩子的选择来购买,孩子保证吃得香、不挑食。

  在购买衣服、鞋子等物品时,就可以向那位双胞胎女儿的妈妈学习,给定一两个限制条件,让孩子自己选择另外一些条件,最后综合起来,共同决策或让孩子自己决策。还可以和孩子玩复杂一些的游戏,比如一定的预算限制下,要么买衣服,要么买鞋,要么买图书加看电影,要么买玩具加某种点心,让孩子明白好东西之间也有相互替代的关系,不能样样占齐,应该选择自己最喜欢或最需要的东西。

  现在中国城市里的家长,绝大多数都会让孩子在小时候学一两种艺术,这大概是世界最盲目、最无效的家教投资,因为绝大多数孩子后来都没有学出来,连成为业余爱好的水平都没达到。个中原因,除了对孩子的兴趣点挖掘不够以外,也与家长没有让孩子在学艺的过程中参与选择有关。比较好的做法是,家长可以创造条件让孩子先了解、体会一些艺术种类的表演及训练特点,让孩子在愿不愿学、愿学学什么这两个问题上自己作出选择。这样,当孩子真的学习了某一种艺术,他会比较自觉地投入到相应的训练中,“勤学苦练”这类老生常谈的道理,即使不说,孩子也自然会明白。

  让孩子学会选择,参与决策,从小事到大事,都可以;不光孩子自己的事可以,全家的事也可以。比如外出就餐,可以教孩子点菜,让孩子学会通过每人的消费额、饭菜的数量、口味、就餐环境等不同的指标,来综合决定就餐的地点及如何点菜。在自己下厨越来越少的今天和今后,学会点菜其实也是重要的生活能力。又比如暑假旅游,也可以让孩子选择,让孩子比较不同旅游目的地的看点及环境有何不同,所花时间及所费金钱有何不同,也可以让孩子选择如果不旅游,把本计划用于旅游的时间和金钱拿来做点别的什么可不可以?通过这一过程,孩子不光学到了很多原来不知道的知识,也明白凡事都有代价,自己付出代价的事情一定要做好,做到物有所值、行有所获。

  让孩子参与决策,是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自主能力的重要环节,如果再配合给孩子一定的独立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让孩子独立完成自己选择的事情,就更为有效。家长朋友们不放一试。

相关阅读

家长深思:因材施教 兔子为奔跑而生

高三生家长:要早留意2012年高校招生信息

家长必读:成为好父母的7个秘笈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不能犯的20个忌讳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