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案例:2011志愿填报一本成败案例分析

志愿填报案例:2011志愿填报一本成败案例分析

2011-09-22 11:12:26求学杂志

  2011年高考已经尘埃落定。很多考生都实现了升学的愿望。但也有许多考生因未能准确掌握志愿填报要领,给自己的前途带来遗憾,高考志愿填报任重道远!以下就采撷几个2011年一本案例的得失成败以飨读者。

    志愿案例一:正确把握报考形势,剑走偏锋,压线进名校

    陕西2011年理工类考生王雨轩高考成绩640分,报考愿望是院校优先、地域非本省,最好是南方城市。老师根据他的报考愿望给出了以下的一本院校志愿方案:



  陕西省2011年是第二年实行知分填报平行志愿。2010年厦门大学录取最高分为654分,最低分627分,平均分636分,分别高出当年一本线98分、 71分、80分。而王雨轩的成绩高出2011年陕西理工类一本线100分(理工类一本线540分)。单纯从分数分析看,王雨轩报考厦门大学把握比较大。但是,从另一个方面分析:第一,今年陕西省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00人,其中,去年二本线以上被录取的考生有5000人没有报到选择复读,按常规这部分考生中的绝大多数人今年的高考成绩都能够超过一本线甚至是超过600分。因此,今年一本的竞争压力是很大的。第二,今年各个批次线比去年要低得多。因此,今年一本理工类高分段考生将会比较集中,每个考生成绩在全省的位次与去年相比可能会出现一些错位。如:去年理工类考生661分的排名是558名,而今年的 661分是724名,去年640分考生排名是1806名,而王雨轩的排名是2056名。也就是说,通过去年和今年的对比同分数的名次变化差别很大。综合以上两点分析,今年大牌名校的录取分数增幅会较大。因此,根据对今年录取形势的分析,王雨轩今年报考厦门大学的优势并不明显。由于考生是选学校优先的报考愿望,老师最终在一本A志愿选择了厦门大学,同时建议考生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B、C、D院校分别填报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这三所院校的 2010年的录取平均分分别是634、630和622分,院校往年录取分数有明显的分差,也就是说院校之间的梯度安排合理,由于提前批次的招生计划中没有考生适合报考的院校,因此舍弃。

    最终的录取结果证明老师分析的正确,王雨轩以超出厦门大学投档线2分的微弱优势被厦门大学药学专业录取。压线不仅进名校而且也兼顾了专业。

相关阅读:

填报指导:选大学你必须关注的要点解析

填报指导:不要让“热门”专业成为负担

填报指导:重点院校挑名气 一般院校挑专业

填报专家晨雾分享三本线下18分补录成功的案例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