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过来人教你:高一新生如何适应高中新生活

过来人教你:高一新生如何适应高中新生活

2011-07-18 10:11:10高考资源网

高一新生如何适应高中新生活

  中考已经结束,初中生活已离我们远去。对于即将进入高中的高一新生而言,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焦虑和问题,怎样才能快速适应即将开始的高中新生活?要适应新的环境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合适的方法,希望下面的这些方法对你有帮助。

   自信 适应新环境的前提 你用什么方式来看待自己决定着你是否能尽快地适应新环境,也决定着你是否能取得成功。记住:不相信自己的人往往会夸大自己内心的脆弱与不安,同时也夸大他人的力量,总觉得别人比自己强、比自己好、比自己聪明、比自己快乐、比自己更受人欢迎;不相信自己的人往往会用灰色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对世界抱着否定、怀疑的态度,这样的人怎能适应环境呢?

  别用完美的标准衡量新环境 你是否用理想化、完美化的眼光去期待新的环境?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当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大大超过你的心理承受力时,你将失去平衡。

  勇敢面对现实和未来 不适应往往还来源于只愿停留在过去的回忆之中,而不愿面对现在与将来。其实,适应也应是种接受,接受过去的一去不返、现实的频频变迁、未来的难以预料;接受美好的记忆总是短暂、灿烂的青春转眼即逝;接受不断失去与不断拥有。适应也意味着忘记,忘记过去的辉煌、也忘记过去的不幸、还要忘记对未来的担忧,把所有的心与行动放在今天的每分每秒。

  别拿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长处比较 别总拿自己与别人进行比较,尤其是别拿自己的不足比他人的长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总有人比自己更美、更聪明、更受人欢迎。记住:比较是为了进步!若你同他人比较之后,得到的是痛苦与失落,那你还是多与自己比一比吧!这才是正确的比较、真正的较量———战胜自我!

  向有经验者“取经” 与高年级的同学或父母、老师们进行交流,问问他们的成长经历,听听他们的建议,学学他们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同时这也是倾诉自己的烦恼、寻求帮助的大好时机。

  及时消除坏情绪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适应会带来种种消极情绪,如果不能将其及时宣泄掉,往往会加重你的不适应感。

  寻求专业化的帮助 现在有许多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心理老师。当你有了困扰、烦恼时,你不妨寻找一下专业化的帮助,一定能让你尽快地解决问题。心理老师咨询的范围很广,“如何适应新环境”这样的问题自然不在话下。

  发现问题后行动起来 你在发现了问题之后有没有行动起来?别只是期望让时间来冲淡和改变一切,准备起来,面对以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一个个去击破。

[标签:高一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