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备考:高考临近如何摆脱“高考恐惧症”

高考备考:高考临近如何摆脱“高考恐惧症”

2011-05-16 11:09:27新浪博客

  2011年的高考就要到来,不少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开始坐立不安、心悸心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的同学常感到腹痛、头疼,有的觉着嗓子出现了问题,有的发低烧,有的同学频繁上厕所,大便次数增加,变稀,还有的同学离考试日期越近就越紧张,甚至都不想去考场,这些都是“高考恐惧症”的表现。

  “高考恐惧症”来源于对高考本身及其结果的无法把握,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所导致的:一是社会压力。现行的教育体制使学校、家庭和社会对高考过于重视,一提到高考,如临大敌,又是摸底考试,又是倒计时,这其实是一种负面强化,反而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二是家庭压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对子女的期望值过高,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强加在子女身上,要求子女不但要考上大学,还要考上重点大学,考生很怕高考失败,会令父母伤心,心理负担极其沉重;三是自身压力。有些优等生,将高考成绩看作是维护自尊的武器,害怕在高考中拿不理想的分数,被别人耻笑和受到冷落,或遭受指责。

  “高考恐惧症”不利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不利于高考时的正常发挥,越是恐惧,高考成绩就越不理想。要摆脱“高考恐惧症”这个魔咒,就要从解除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着手。

  当恐惧来袭时,不要着急上火,不要求胜心切和人为地恐吓自己,去做一些“如果考不上大学就会怎样”的假定,而要静下心来对自己做一个正确的估量,并发奋努力地学习,把恐惧抛到一边。也可以暂时放下学习,做一些娱乐休闲活动,放松一下心情,等自己忘记了这种对高考的恐惧之后,再开始学习。还要学会交流,学会倾诉,使自己置身于群体之中,缓解压力,消除恐惧,增强信心。如果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心态就最好了:学习就是学习,而不是为高考而学习。

  另外,恐惧作为一种情绪体验,如果专心地去体验它,恐惧感则会越来越浓。如果把注意力转移到行动上,恐惧就会渐渐地减轻。同学们要学会让行动使自己忙碌起来,让知识填充自己的头脑,不让恐惧在心里留下任何位置,“高考恐惧症”这个魔咒也就像一个不受欢迎的客人,会无趣地离开。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