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2011年高考志愿:九类典型热门专业报考指南

2011年高考志愿:九类典型热门专业报考指南

2011-05-03 15:20:50新浪博客

  如今高校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专业问世,既有相近的专业,也有完全不同的专业。考生在选报志愿时,一定要将自己所报考专业的主要用途、应用领域、课程设置等情况设法了解清楚,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是在选择未来的自己。

  需要引以为鉴的是,在选专业上,某些考生不是结合自己的兴趣,不是从自己的潜质特点出发,功利思想严重,受外在的信息误导,对自己的能力、实力缺乏认识,对所要选择的专业缺乏深入的了解,最终自己无法驾驭所选的专业,耗费大学四年的光阴。现以案例的形式启示考生如何成功选择专业,引领考生走出填报误区,从而遴选出适合自己的专业。

  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来自陕西的大二男生冀勇从没想过,自己将会在钢铁行业里工作。可他现在已在武汉科技大学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习两年了。当初在填志愿时,他没有细查这个专业的有关情况,只是从这个专业名称来看,感觉应该不错,听说就业率也高。所以,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这个专业。到校后才知所谓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就是以前的“压力加工”和“轧钢”专业的重组,这令他左右为难。

  报考导航:同学们不要以专业名称来主观判断专业的内涵。高校的每个专业,都有确定的科学内涵以及确定的应用领域,对专业的内涵和应用领域,要借助有关专业资料详细了解,切忌主观决断,失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另外,一些专业名称相近也会令考生有所混淆,比如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这两个专业的名称看起来很相似,但实际上有很大差别。生物技术专业主要研究的是理论,而生物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如何将理论转化为技术并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前者强调动脑,后者更强调动手。生物技术专业属于理学学科门类,同学们毕业时获得的是理学学位,而生物工程专业则是在工学学科门类下,同学们获得的是工学学位,要想成为工程师的考生就不该报考生物技术专业了。

  2、商务英语专业

  曹新,某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他一直有到外企工作的意向,所以报考了商务英语专业,他认为商务英语专业既可以学好英语知识,也可以学好商务知识,有助于将来的发展。到大学快结束时,他才发现,由于学校开设商务英语专业没多久,自己对此专业并未客观权衡,没有查清此专业开设的历史和有无硕士点等情况。实际上,该专业开设时间不长,这个专业还未形成体系,一切在摸索阶段,学校领导是在模仿其他学校办学的基础上,对本校专业的课程进行临时的调整与变更。在该专业所开设的课程中,很少有商务英语方面的课程,若想多了解这方面知识,就必须自己去查资料。且由于专业名称是商务英语,其设置的英语课程相对正宗的英语专业要逊色许多。其结果是,大学四年他不仅没有学到实用的商务知识,就连英语也险些因学校的课程设置而被耽误。大学即将毕业,曹新总结自己的专业特点:商务知识一点点、接近无;英语水平界于非英语专业与英语专业之间。

  报考导航: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须客观权衡新兴专业。案例中,曹新所上院校的情况在目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随着世界科技的发展,新增的学科门类很多,高校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推出新专业,考生在填志愿时应注意,某些专业冠以很好听的名称,目的是吸引考生的报考视线,实现扩大生源的目的,而实质上不少新开设的专业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捉襟见肘。考生在报考时就很有必要了解专业实质、所学内容及该专业的办学情况、师资力量、是否设有硕士点等,避免贻误终身。

  3、旅游管理专业

  考生陈贵,录取到某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陈贵高考成绩不错,只是在填报志愿时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没有好好了解报考学校的具体情况,他居然连第一志愿是一个理工类院校都不知道。

  文科专业在理工类院校必然会受到来自师资、资源的影响,及至对同学们将来就业也形成很大的制约。在专业的选择方面,除一志愿外,他最想读的是外语系,且考分也够。但旅游管理专业在该大学的排名比外语专业高,他又填报了服从调剂,因此,在校内专业调剂时最终被旅游管理专业调剂录取,未能圆自己的外语梦。对旅游管理这个专业他一点也不了解:旅游管理学什么?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将来的从业方向又是什么?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各方面问题,他都没去了解清楚。其在毕业找工作时,受到了挫折,遭遇到了很多的尴尬。

  报考导航:考生填报专业前,要清晰地认识所报大学的院校类别,是以理工为主还是文科见长。有不少考生为了有学上,不加考虑地填报了电力大学的法学专业,中医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可最终却在就业环节上遇到了麻烦。

  4、火药学专业

  理工类考生伍钢在填报志愿时,报考了江南某理工大学的火药学专业。他既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不是为谋求人生的更好发展,而是看重火药学属军工专业,在校读书期间每月可得到300元的生活补助费。但是入学三年后,通过学习他深感该专业危险性大,将来就业环境艰苦,遂产生退学念头,但学校坚决不同意。最后在伍钢多次要求下,校方说可以考虑,必须交回三年中所领走的生活补助费。无奈伍钢被迫采用了一个迫不得已的办法,每次考试都考不及格,才达到了退学目的。此后他返回县中复读一年后,重新考入大学。

  报考导航:智者赚明天,愚者赚今天。过于注重眼前利益,即使如愿走进大学,也会对自己今后的长远发展构成不良影响。

  5、英语专业

  三年前,陈宏曾就读于某重点大学英语系,现在在一所二类院校读哲学专业。他丝毫不后悔当初作出的退学选择。陈宏来自农村,听说英语专业很热,高考后他没怎么认真考虑就填报了某重点大学的英语专业。进入大学后,陈宏才意识到自己语言交际方面很欠缺,并不适合学英语。由于在中学里一直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在大学里好几门专业课他都没能及格。又因不擅与人交往,他显得很孤僻,就这样陈宏在大学里度过了沉闷的两年。最后,他选择了退学并重新参加高考。虽未能进入重点大学,但他很谨慎地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哲学专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他在写作方面的优势日渐体现。陈宏深有感触地说“这才感觉找到了自己”。

  报考导航:考生读热门专业的选择要慎重,对别人适合的专业不一定就对自己适合。舍弃自己的优势所在,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往往给自己带来严重后果。

  6、临床医学专业

  小玲的父亲是一位医生,出于对父亲的崇敬,她一心想学医学专业。2005年高考后,她将眼光瞄向了天津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父亲劝她说:“天津医科大学在我们省招生指标太少,而你喜欢的临床医学专业,在全省仅招收一名考生,填了恐怕是凶多吉少,还是换一个院校吧。”而她却坚决地说:“考不上有什么了不起,大不了明年补习再考。”尽管她2005年考出了621分的高分(高出当年一批本科分数线54分),但终因录取人数太少,自己分数不够而落选。2006年,小玲复读一年后,仍将自己的升学目标定在医学专业上,她自认为,经过一年的复读,知识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升学所报的目标也应更高。她最终锁定了武汉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武汉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每年居高不下,是热门专业。尽管她考出了632分的高分(高出2006年本省一本线87分),但由于没有达到武汉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结果被调剂到了该大学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报考导航:理想固然重要,但考生却不能做理想的奴隶,在维护自己理想的同时,亦要兼顾自己的实力。否则,求学之路也同样充满坎坷。

  7、建筑学专业

  23岁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朱辉,曾是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的研究生,然而为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他毅然退学并参加了2003年的高考,并以644分的成绩重新考入清华建筑系,开始了第二次大学本科生涯。

  1998年,朱辉第一次参加高考,由于考试成绩低于他所填报专业的录取分数,结果被调剂到了化工系。在本科的几年中,虽然不喜欢该专业,但朱辉一直都努力使自己适应专业的学习,成绩一直也都很好。2002年朱辉获得学士学位,并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化学反应工程专业,直接攻读硕博研究生。随着研究生学习的不断深入,他逐渐认识到了学化工专业并不适合自己。2003年3月,经过深思熟虑,朱辉毅然退学,当年6月他再次参加高考,在填志愿时,只填了“建筑学”一个专业,而且不服从调剂,最终他第二次进入了清华园。

  报考导航:在报考专业的时候,需要考量多方面因素,但最为重要的一条是必须了解自己的兴趣,报考的专业一定要与之相适应。朱辉的经历足以告诫考生,填志愿一定要慎重。

  8、物理学专业

  小兰,理科考生,高考总分580分,录取结果:复旦大学物理学专业。


  小兰是学校物理班的高才生,品学兼优。家长希望她在报志愿时选择在社会上具有前途的专业;班主任则认为被列入国家科研基地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工程专业,对小兰最适合。小兰认真听取了各方面建议,在其基础上,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第一志愿报考了复旦大学的物理学专业,并以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该专业学习。当年复旦大学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为502分。事后老师和家长都为小兰惋惜:以她这样的高分,完全可以上一个热门的专业,而她却选择了一个基础学科的专业。小兰认为:当今物理学发展日新月异,她乐于探究科学奥秘,且认为自己一定会在这个学科中大有作为。

  报考导航:考生要立足长远选择专业。近年来,各院校竞相增设热门专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挑选热门专业已然成为一种风气。热门专业通常都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相对性,不少热门专业在报志愿时虽是热门,四年毕业后已时过境迁,成为冷门专业,很多考生却要为此“买单”。事实证明,数学、物理、生物、中文等基础学科和长线专业,由于社会对此的需求较稳定,显示出较强的就业势头。尤其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重点院校的基础学科,其学术传统深厚,师资精良,实验室条件优越,选择这里的基础学科,一定会大有作为。

  9、地质工程专业

  考生丽芳,录取专业:地质工程专业。


  高考填报志愿时,丽芳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百年名校:西南交通大学。但在事关如何选择专业的问题上,却是典型的“门外汉”。丽芳最初填报的是诸如通信、金融、计算机之类的热门专业,由于竞争激烈,最终被调剂到地质工程专业。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她的心仿佛一下跌进冰窟,心想,恐怕要和石头打一辈子的交道了。她当时认为,所谓的地质工程专业就是要去找矿、找石油,便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校门。而后来她却得知地质工程专业与自己所想的有很大出入。地质工程其实是土木工程的一个分支,该专业的方向既不是找矿,也不是勘探石油,其研究方向是与建筑、设计、施工有关的工程地质问题。地质工程与岩土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环境工程是相关专业,此专业毕业生既能从事各类岩土工程的勘察设计、又能进行各类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和相应的防灾工程设计,还可以成为工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对专业的不断理解和认识,丽芳的学习劲头也足了。令丽芳感到庆幸的是,地质工程专业就业非常容易。到了大三、大四,就业找工作迫在眉睫,当其他专业的同学正在为如何找工作而犯愁的时候,地质工程专业居然是西南交通大学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之一,一次性签约率达到80%。毕业生可到交通(铁路、公路)、水电工程、能源、环境和市政工程等系统的设计研究院、工程局和管理局从事岩土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对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从近年的情况看,此专业的供求率始终保持在1:4的比例,就业率达96%以上。从每年的考研情况看,录取率也都在15%~20%左右。

  报考导航:很多考生远离调配专业,而丽芳的经历说明,调剂专业也不能一概否。

更多关于志愿填报的信息:

高校招办主任:提高志愿填报成功率六方略

2011年高考志愿指导:平行志愿有哪些利弊

经验之谈:高考志愿也许真的会影响你的一生

北大教授主讲:如何根据模考成绩填报志愿讲座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如何读懂“大厚本”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