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语文练习题 > 扬州中学10—11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一语文试卷

扬州中学10—11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一语文试卷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1-03-29 14:47:51

[标签:高一 语文]

扬州中学10—11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一语文试卷

  一、语言文字运用(25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的读音都相同的一项是(    )

  A.敷衍\田凫    商榷\上阕    炽热\窒息   羯鼓\仓颉

  B.挣扎\正月    侘傺\不啻    狙击\拮据   蠕动\儒家

  C.翘首\悄然    槎桠\呕哑    隽永\圈养   敕造\吞噬

  D.跌宕\拓片    贫瘠\脊骨    熨帖\氤氲   摇曳\两靥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戏剧性地打出了4.4环,中国选手邱健功败垂成,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B.国庆假日是人们休闲的大好机会,那段时间里,我市步行街上到处都是游玩购物的人,直到深夜,大街上还是不绝如缕,热闹极了。

  C.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有的甚至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

  D.我们学生都应该懂得:发展自己的智力,必须与培养自己的非智力因素结合起来,因为二者是休戚相关,紧密相连的。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艺术家们为爱美之心所激发,各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现世界,来体现自己对美的认识,实现自己对美的追求。

  B.财政部长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在财务大检查中首先要严格检查自己,作出表率。他说,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这次财务检查不走过场。

  C.执法人员在处理杭州富家子飙车案中所反映出来的种种问题,我们不难看出加强公安队伍道德素质教育的迫切性。

  D.这次寒假学术研讨班的学员,除我们本校的教师外,还有来自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参加了学习。

  4.对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君子博学而日参省(反省、省察)乎己  是故无(没有)贵无贱,无长无少

  B.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停止)        士大夫之族(类),曰师曰弟子云者

  C.纵(任凭)一苇之所如              居是州,恒(常常)惴栗

  D.而卒(终究)莫消长也              然后知吾向(先前)之未始游
 

    请下载附件:
    扬州中学10—11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一语文试卷
    (本地下载在线阅读New!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