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

2011-02-11 10:16:37《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1》文章作者:张艺执

  一、志愿填报

  1问:什么是高考志愿填报?

  答:填报高考志愿是指考生在选择自己希望就读的高校与专业时,按当地规定的形式和时间向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就自己的决定所表达的书面意见。

  2问:高考志愿填报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答:我国高考志愿填报的基本方式大致分为三种:高考前的猜分填报志愿,高考后的估分填报志愿和据分填报志愿。分批次填报志愿的,一般是上述某两种的结合使用。

  所谓猜分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5月中下旬,即高考还未进行之前,考生只能根据自己的平时学习情况和模考成绩猜测高考分数,据此填报高考志愿。2010年,北京市和上海市采取的是高考前猜分填报志愿。

  所谓估分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6月中旬,即高考刚刚结束,但考分究竟是多少还不知道,其他重要信息也不知道,考生只能根据对自己高考成绩的估计来填报志愿。2010年,天津市、山西省、辽宁省、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5个省市区采取的是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

  所谓据分填报志愿(有的地方将其称之为看分填报、出分填报或知分填报),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6月下旬及7月上旬,即高考考试分数已经知道,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及考生的排序位置等重要信息也已经知道,考生可以综合考虑上述情况填报高考志愿。2010年,江苏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海南省、河北省、浙江省、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江西省、安徽省、广东省、吉林省、甘肃省、贵州省、河南省、陕西省共24个省市区采取的是高考后据分填报志愿。(原创作者:张艺执)

  3问:高考志愿填报的途径是什么?

  答:我国高考志愿填报有两种途径:填涂志愿卡(表)和网上填报。从目前来看,网上填报志愿的地方已多于填涂志愿卡(表)的地方;从长远来看,网上填报志愿无疑会全部取代填涂志愿卡(表)。(原创作者:张艺执)

  4问:高考志愿的科类有几种?

  答:高考志愿主要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四大科类,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有的地方也将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各自作为一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根据自己拟参加的专业加试情况确定报考科类。

  5问:高考志愿分为哪几个批次?

  答:高考志愿通常按录取顺序依次分为:提前批次本科录取院校志愿,自主选拔录取合格考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有的地方没有单列),本科一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有的地方还将本科一批分为A、B类录取院校),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有的地方还将本科二批分为A、B类录取院校),本科二批次征集志愿,本科三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有的地方还将本科三批分为A、B类录取院校),本科三批次征集志愿,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批次A阶段录取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批次B阶段录取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批次征集志愿等。

  6问:文理兼收的含义是什么?

  答:文理兼收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中有些专业既可以招收文科生,又可以招收理科生,也就是文科、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二是指招生的学校文科、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

  7问:重考试、轻报考的危害在哪里?

  答:大家都非常重视高考的考试,希望通过努力使考分尽可能高一点,这是很正常的,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有些考生和家长却对高考志愿填报过于轻视,这样的危害就是:运气稍强一点的可能是能上更好的学校或专业却上了普通的学校或专业,浪费了几十分高考分数;运气稍差一些的则可能会名落孙山。每年各地的许多高分复读生不就是因为不重视高考志愿填报而葬送了自己的全部考分吗!(原创作者:张艺执)

  8问:填报高考志愿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除了学习成绩外,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前需要做的准备主要分为两个方面:(1)政策信息的准备。包括:①认真阅读、领会当地当年发布的有关高校招生的各类信息,熟悉招生政策和规定。②仔细阅读当地当年的招生专刊上刊登的招生专业目录以及考生填报志愿须知等,了解院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所属批次,掌握填报志愿的其他要求等。③通过有关院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了解高校的办学地点、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培养方向等。④仔细查阅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录取规则等(详见本书"高级制胜篇")。⑤了解《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及院校招生章程中有关院校和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避免因身体原因填报不当造成院校退档(详见《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1》之"中级实战篇")。(2)报考技巧的准备,包括掌握预测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及专业线的方法(详见《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1》之"超级预测篇")。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全面分析确定各批次各院校志愿及专业志愿,并填报好志愿草表。

  9问:考生可通过哪些途径进行有效咨询?

  答:考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高考招生的咨询:(1)教育部开设了"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址:http://gaokao.chsi.com.cn),考生可通过这个平台向全国的高校进行咨询。(2)各地的招生考试信息网(由各地省级招办或教育考试院主办)开设了答疑平台,考生可在网上答疑平台上提问,省级招办和有关高校会在网上针对考生的提问作出回答。(3)许多对高考招生非常重视的高校在本校网站开展网上答疑,考生可通过招生学校的网上答疑平台向学校进行咨询,还可通过电话咨询和到现场咨询等方式,了解高校招生的情况。(4)在招生录取期间,省、市、区(县)各级招办以及本地高校均会设立咨询接待点,咨询的地点、电话和时间安排将集中在各地的省市级新闻媒体上公布,考生和家长可到咨询接待点进行详细咨询。(5)有条件的考生和家长最好能到院校进行实地考察,以便更好、更详细地了解院校的办学情况和招生信息。

  10问:考生在网上咨询要注意什么?

  答:由于招生录取期间在网上咨询的人很多,各地省级招办和高校一般选择有代表性的提问进行回答,对前面已经回答的问题不再重复,故建议考生进入答疑互动平台后,首先浏览已回答的问题,相同的问题就不要再提。另外最好事先有针对性地设计好自己的提问,提问要明确、简练,以便所提问题能及时得到回答。

  11问:为什么不能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

  答: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会造成非常不良的后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考生随意填报了与自身条件相距甚远、不可能被录取的学校,浪费了一次有可能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机会。(2)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不到学校报到,不仅浪费了学校一个招生名额,而且还影响了其他考生的录取。(3)考生随意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被录取后,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难以承担高昂学费,想再进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会影响自己继续学习和深造。(4)考生盲目填报了因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可能被录取,即使录取了,进校复检查出后也会按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处理。(5)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熟悉、不喜欢的院校及专业,对学校情况不了解,入学后大失所望,无心学习,不仅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还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12问:报志愿常见的不理智现象有哪些?

  答:(1)报考体检受限专业。(2)不恰当地放弃外地院校。(3)盲目追求热门专业。(4)家长、老师一手包办。(5)一门心思奔名校。(6)不了解院校属性与专业的特殊要求。(7)不恰当地不服从调剂。(8)不知道在何地、何处(是否校本部)上学。(9)既不知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也不知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10)平行志愿或非平行志愿没有梯度。这些都是切记要避免的。(原创作者:张艺执)

  13问:填报高考志愿有哪些常见的失误?

  答:高考填报志愿常见的失误有以下几种:(1)预测校线不准或对自己的成绩猜估不准导致落选。由于所填报学校的调档线太高,考生成绩达不到调档线,各志愿都落空,没有机会参与投档而落选。(2)填报志愿过少落选。填报的志愿太少,如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填报院校落选后,再没有机会参与其他院校录取了。(3)专业志愿填报失误落选。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而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档案投到了学校,但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4)填报了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5)相关科目成绩低。高考成绩达到了学校的调档线,但由于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没有达到学校要求,学校不予录取。此外,还有因档案内容不全、不真实等原因而落选的。从某种角度上说,录取期间被退档的各种情况,高校将其称之为退档的主要理由;而对于考生来说,几乎全都属于志愿填报失误。(原创作者:张艺执)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