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1年高考二轮复习语数外黄金复习方案

2011年高考二轮复习语数外黄金复习方案

2010-10-28 18:11:23网易博客

  虽然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但只要按部就班不慌不乱地进行知识梳理,就可以沉稳地迎接高考的到来。

  在高考一轮复习即将结束、二轮复习即将开始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做到有条不紊地复习呢?倒计时最后一百天,让我们一起来清理思路,做好准备。

  语文:提纲挈领多钻研

  二轮复习承上启下,它在一轮全面系统复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知识的条理化。这一阶段是加强知识实际运用和落实的关键时期,是关系到学生的能力能否得到提升的重要阶段。必须具有科学的应对策略,方能做到高效低耗。

  查漏补缺,明确目标

  一轮复习侧重在梳理和建构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所以,它突出了一个“全”字,各考点全面铺开,无一遗漏。而二轮复习则要突出一个“专”字,不宜面面俱到,要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集中攻克。譬如,整理、翻看一轮复习时做过的卷子,对各个知识点进行认真细致的全面检查,做到真正了解自己的薄弱项。根据木桶短板理论可知,这些薄弱环节也许就是影响你下一步提升语文成绩最关键所在,所以,要对症下药,花大力气把它补起来。具体方法是:回忆老师所讲,回想自己所做,明白题的要求,清楚答题要诀,集中主要精力,反复刻苦练习,及时总结归纳,找出规律良策,只有章法不乱地进行大量的实际训练,以期二次巩固提高。

  提纲挈领,深入钻研

  二轮要多做提纲挈领式的复习,善于瞻前顾后,完善知识系统,增强“一个题就是一个类型”的意识,做好知识的查漏补缺,切实弄清问题出在哪里,为何出错,是知识的漏洞,还是能力的欠缺。对于二轮复习,最忌讳的就是对自己要求不严,对许多问题还停留在一知半解上,而不能做到准确深入细致的探究,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花费了大量时间而收效甚微,甚至是毫无收效,因此,考生必须要精做训练,形成快捷、准确的解题思路和技巧,防止以看代写,以想代写,要把“会做”、“做透”作为二轮复习的原则,力求在难度低的试题中少失分,在难度高的试题中多得分,以期全面提高得分率。

  精心选题,质量求上

  二轮复习阶段是接收全国各地各类复习资料的高峰期,考生要有选择地利用其中有典型意义的题,不做简单费时的机械重复,因为,题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备考的质量,题不在多而在精。所以,要充分利用好历年的高考试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作用。用高考真题,可以体验高考、解读高考和熟悉高考,实现与高考零距离接触,可以研读命题角度,从而把握过去考过什么以及未来考试的思路。也可借鉴各地市模拟题中的新题,譬如语言运用这块试验田里的新题型,多见些新面孔,努力使自己“见多识广”,考试时就不至于发慌。当然,也可利用已练过的旧题中的典型试题,可以收到温故知新的特殊效果。

  短板“学生,强化训练

  有不少学生数理化、英语等科成绩都不错,而语文却是“短板”科目,临近高考,学科“补短”刻不容缓。针对这部分学生,一卷得分的高低至关重要。调查表明,有相当多语文能力并不很强的学生,在高考语文选择题部分往往取得高分,这表明,同二卷部分的语言表述题、作文题相比,“短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一定量的强化训练拿一卷基础知识的分数相对容易些,这部分学生与其把更宝贵的时间花在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上,不如把力量放到语言基础知识的复习上来的明智,收益会来得更大。正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增强自信,拼搏到底

  语文学科是高考所有学科中最不具稳定性的一门学科,也正因为如此,在高考复习中,语文也是最具发展空间的一门学科,所以,每个同学都要有信心,不能因为累或烦或没有明显的收获而泄气,灰心,停止学习。对待语文复习应有的态度是,不必夜以继日地强化训练,也不能有一日的松懈与放弃。我们可以借助后面的几次大考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记住“操千曲而后晓声,观万剑而后识器”,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当一段时间过去后,再回头看时,你会很明显地发现,你已经进步了。

  晴空高远凭举翼,沧海辽阔任争流。面对高考,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惟有奋斗,才有辉煌,让我们努力拼搏,珍惜高考这一次美好的机遇,让金色的年华在这金色的六月里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

[标签:2011 高考复习 二轮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