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寒假备忘录——写给高三同学的第24封信

寒假备忘录——写给高三同学的第24封信

2010-10-15 12:10:51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明天会更好

  同学们:

  寒假将临,关于寒假、关于过年,大家一定设计了各种各样的计划。在一个长长的紧张学期之后,通过一段时间惬意的休闲,放松心灵、舒缓压力、积聚能量,以利下一学期的最后冲刺,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但是,在假期期间同学们要避免因寒假引起的“假期综合症”,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以“起居有序、饮食定时、营养均衡、娱乐有节、学习有度”为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在假期结束时,以精神饱满、体力充沛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在这个基调之上,我们想提请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

  1、睡大觉会导致贫血

  “睡大觉”是很多同学假期最想做的事之一,似乎拼命睡觉就可以把原来缺的觉补过来。假期里每天半夜两、三点才睡,第二天 11 点 --12 点才起床。导致起床、睡眠时间无规律,恢复正常学习后,出现头昏、头晕等症状。有关资料表明:睡眠时间越长,人反而感到越累。

  有关专家建议:假期期间是可以适当的放松,但要适度,不要与平常的生活习惯背离太远。这是因为睡懒觉使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久,会引起大脑功能障碍,扰乱机体的生物节律,使人产生惰性,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使免疫功能下降。夜间睡觉常门窗关闭,室内空气混浊,在这样的环境里恋床,大脑会因得不到新鲜空气而昏昏沉沉。而且睡懒觉的人常不吃早餐,饮食无规律容易使人感到疲倦,头晕无力,天长日久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导致贫血。

  2、迷恋电脑,“网络成瘾症”上身

  有些同学喜爱玩网络游戏,有的甚至对游戏或网络产生精神依赖,出现记忆力减退、易疲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视力下降、睡眠障碍和焦躁不安等反应。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络成瘾症”。染上此症的人往往无法摆脱时刻想上网的念头,随着兴趣的增强,长时间沉溺于网上互动游戏,会忽视了现实生活的存在。由于与朋友交往少,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会越来越差。

  专家建议:网络不是不可以接触,但是应合理正确地使用电脑,比如:学做 flash ,用软件学作曲等,都是尝试新鲜事物的比较好的娱乐方式。而不是随心所欲整日沉浸于无节制的网络游戏。

  高三学生的这个假期,更不能如此的“乐不思蜀”。思前,回顾复习的知识,总结归纳,整理错题,……;想后,开学即进入紧张的100天高考倒计时,二轮复习、三轮复习都将在最后的三个月陆续上演,利用假期提前准备,可以让你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形势。告别网络游戏,请从假期做起。

  3、贪吃患上“肠胃不适症”

  有些家长认为:平日因为忙,没有顾及孩子的营养问题,放假了就应好好补补身体,尤其寒假期间正逢春节,于是家长给孩子购买了大量零食和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加上节日里山吃海喝,因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腹泻。

  专家建议:人体消耗不了的脂肪储存起来,久而久之易成肥胖。寒假期间应该注意少吃洋快餐,多吃蔬菜、水果和杂粮,做到起居有序,营养适当。

  4、几个案例提醒我们的共性问题

  【案例一】 巧克力是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在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时候他发挥得不是很好,成绩下降了几名,这让他心情很烦。寒假快到了,他实在开心不起来,总对自己没信心。高考时候要是再这个样子怎么办呢,他越想越害怕,要是地上能有一个洞,他真想钻进去躲上一阵子。假期里做什么呢,他心里没底,难道只是把布置的作业做完?

  【点评】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高考就像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而高考之前的模拟考试,也常常被同学们认为是一个预测未来发挥水平的晴雨表。所以,案例中巧克力对模拟考试的反应就不难理解了。他为自己发挥不好而耿耿于怀,自怨自艾,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对以后的考试显得没有足够的信心。

  其实,没有人在所有方面能够都做得很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但不能因为这些弱点而否定自己的优点。其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太擅长的学科,关键是要积极寻找问题的症结,而不是自怨自艾。感谢这次考试吧,是它让自己发现了复习中的死角和学习中的问题,让自己在以后的复习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解决疑难。

  寒假复习当然不能得过且过,单单把假期作业完成是很不够的。在寒假中要注意平和自己的心态,增强自己的自信心。通过一模考试所发现的薄弱环节进行有的放矢的训练,千万别被一门功课打乱了阵脚。

  【案例二】 丽丽是一个普通高中的高三学生,模拟考试结束之后,她很开心,因为自己的成绩比上次有了不小的进步,名次也提前了好几名,进入了班里的第一梯队。她没想到自己原来这么聪明,于是有点儿沾沾自喜起来,决定计划寒假要好好玩玩。

  【点评】 一位哲人曾说过,可以有侥幸的行为,不可有侥幸的心态。对于丽丽来说,成绩进步了,自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是需要提防面对成绩的自满心态。千万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龟兔赛跑的故事里,兔子就是因为自大轻敌,不把乌龟放在眼里,在路边酣然入梦,结果一觉醒来,乌龟已经到了终点,拿了冠军。一个人在心态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就难免会在行动上纵容自己。

  心理学中的耶基斯多德森定律说明了一个人要取得成功,需要一定的压力感。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想在最后的考场上发挥出色,就要在平日艰苦练兵,对自己严格要求,即使考得很好,也要寻找自己做得不好的方面,弥补不足,不断提高。

  对于丽丽这类同学来说,寒假是一个巩固成绩的重要时期。所以,不可大意,应该安排适量的练习,保持一定的紧张和压力,巩固自己的成绩。

  【案例三】 明明是高三学生。这次模拟考试他又考砸了,进入高三以来,他很用功,每次考试都准备很充分,奇怪的是一考试就紧张、出错。他每次都对自己说,这次要考好,但每次都很紧张,紧张的结果就是自己又考砸。现在他很苦恼,这样的成绩,寒假怎么拿回家?

  【点评】 明明的这种心态在一些高三学生中很普遍,用一句成语来说,叫做患得患失,在心理学中可以称为“瓦伦达心态”。瓦伦达是一名著名的高空走钢丝表演者。他曾经进行过无数次成功地表演,总结自己成功经验的时候,他说“表演中,我只是想着把走钢丝这件事做好,不管得失如何”。但是他最后一次走钢丝的时候却从高空中坠地身亡。他妻子后来回忆说,这是他最重要的一次表演,她知道瓦伦达一定会出错的,因为在事先他不断地说“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正是这种信念害了瓦伦达,结束了他的光辉事业。

  高考既是一场智力的竞争,又是一场心态的较量。在考场上保持一种踏实沉稳的心态,对于正常发挥和最终的成败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平日里不断磨炼,对于明明这类同学来说,寒假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可以通过定期定时的模拟考试,训练自己的良好心态。每一次训练之前,在心里对自己说“努力做好,自然发挥”,减少不必要的紧张,力求做好现在的事,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以后的考试。

  5、寒假,注意身心调理

  我们平时常常说要平衡心理、缓解压力。在这里向同学们介绍几个小方法:1. 信赖情感沟通。同学们可以通过口头诉说或书信等方式,向可信赖的人表露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倾诉苦闷,焦虑,求得理解和安慰。要相信,在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比孤军奋战好得多。2. 复习基础知识,注意查漏补缺。3. 适当做做户外运动,比如跑步,打球,登山等等,由于冬天容易得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寒保暖。4. 关注时事新闻。不要因为高考临近而与世隔绝,况且,经常关心社会热点也是一种知识的积累和储备。

  除了心理调理外,寒假中还要做好身体上的调整,注意合理饮食、顺应生物钟。由于高三学习紧张,体能消耗大,所以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适量脂肪的原则。高糖能在学习时为大脑提供主要的能量,血糖低,大脑工作效率就会受影响。因此,早餐时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注意搭配牛奶,鸡蛋,瘦肉,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以增强体质、促进记忆力。另外,还应适量补充维生素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在顺应生物钟方面就要做到假期生活有规律,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切忌不可熬夜。

  高考不单单是知识的比拼,还包括心理和身体承受力的较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身心状态是成功的保证。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寒假这一难得的调整期,修复自己的身心,以最好的状态去争取更大的成功

  最后,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特点,安排好寒假的学习和生活。

  祝大家考试成功,新春愉快!

  附《给家长的寒假建议》:

  尊敬的家长朋友:

  寒假将至,这是您的孩子在高中度过的最后一个寒假,也是高考前唯一可以自己安排的一整段时间,因此寒假时间的科学安排和充分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在此建议您督促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寒假的学习计划,并监督其执行.

  为了您更好地了解适合高三学生的学习安排,特为您提供以下几点建议:

  1、监督孩子在假期时每日的学习时间不少于7-8小时。

  2、早上按时叫孩子起床,不要睡懒觉。争取8:30开始学习。

  3、照顾好孩子的饮食,尤其中午最好不要吃太多方便食品。

  4、晚饭前/后最好陪孩子散步半个小时,除了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外,还可以了解他/她的思想状态。

  5、不要让孩子开夜车,保证11点之前必须入睡。

  6、切忌不要急躁,有问题和孩子进行平等交流。

  7、不要过多地呵护孩子,因为您做得越多,他们的压力就会越大。

  8、在寒假中了解各大高校近年来的录取人数和分数,帮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适合他/她的学校,为报名做准备。

  最后希望在您的帮助和陪伴下,您的孩子能够度过高中阶段最充实,最有收获的假期!祝新春愉快!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