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究竟该怎样帮助孩子学习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究竟该怎样帮助孩子学习

2010-09-16 09:37:59e度论坛文章作者:杏子

  高三阶段,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但很多家长却对孩子的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到了高三,学习方面家长已经辅导不了了,能做的最多就是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帮助孩子填报好高考志愿,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那么面对孩子的学习高三的家长们是否真的就束手无策了呢?又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孩子学习成绩的高低?事实上,即便家长们在学习内容方面帮不上太多,然而在学习方法上却大有可为。对于孩子的学习中的诸多细节,还需要家长们给予足够的关注。我们将从良好的学习态度、缜密的复习计划、准确使用复习资料以及合理运用记忆规律等四个方面和家长们一同探讨如何帮助孩子学习。通过这些方法,将能打造出一支高考备考家庭团队。

  一、沟通理解和支持

  很多家长认为,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是孩子们新人生阶段的起点。为了高考,可以为孩子们付出一切,同时也让孩子们除了高考,放弃一切。高三学生正处于十七八岁风华正茂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他的兴趣爱好,忍一时无所谓,但是谈到放弃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家长要与孩子们做好沟通理解。对孩子的兴趣爱好(除了不良兴趣爱好),可以本着理解支持的态度,可以建议孩子们以高考复习为主,适当时候要注重调节。现在孩子们喜欢音乐,迷恋网络,要本着就“忍”这一年时间,只要这一年克制了,音乐爱怎么听就怎么听,网络爱怎么上就怎么上,足球、篮球怎么玩都可以。家长们在沟通理解后,要和孩子们达成共识:不是放弃,而是暂时克制。

  理解孩子的同时,还应该让孩子知道付出多少,回报多少。很多孩子在高三初始阶段,都会告诉自己“不用急,还有一年时间呢”,于是得过且过地不断安慰自己中度过了高三的大半,等到猛然醒悟的时候,时间所剩无几已经让自己失去了奋力一搏的勇气。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这样简单一句话,却被很多高三生读不明白。所谓付出,不仅仅是耗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更是既定时间的学习效率最大化的问题。

  二、成立高考作战指挥室

  有些“睿智”的家长和专家们,始终强调说:“让孩子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学习却是一辈子的事情,接触到的很多知识点以及学习方法也都能够让人受益终身。那些为了应对考试而不得不记忆和学习的东西,考过之后马上就会忘记,学习效果也不好。

  而一些真正发自心底想要学习的知识,就会记忆牢固,还能举一反三”。此话或许针对一些淡漠自己前途的朋友来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对高三学生来说,分数始终要放在第一位的。家长们可以把高考当做孩子人生的第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学习上,以配合为主,帮助孩子们统筹复习大局,虽不能直接教导孩子,但在一定环节上是可以极大的帮助孩子学习的。

  1、帮助孩子制定缜密的复习计划

  复习计划和学习总结是每个高三的孩子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然而对于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复习计划,很多同学却知之甚少。因此家长们要及时地跟孩子沟通交流,观察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引导孩子合理地安排学习。对于复习计划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和孩子沟通,弄清现阶段孩子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不要提目标,不要提要求,只要告诉孩子,对自己心里有底。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若不先知道自己的根底,家长和学生都不容易制定复习计划的。

  第二、让孩子独立做复习规划,家长可以适当了解。若孩子有抵触情绪,则可以不问,只需相信孩子能够独立完成。家长唯一的工作是定期提醒孩子完成了规划没有,以周为单位,在挂历上做标记提醒孩子即可。学生的复习计划每周完成与否,应自觉填上“完成”或“未完成”。超前完成规划的可以给自己加任务。若未完成的,则要找到原因,是偷懒了?是学习能力不足了?如果是因为学习能力不足,则可以适当放缓,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自身能力来做,切忌“不自量力”、“好高骛远”。

  第三、高三家长可以在征得孩子的同意的情况下,将孩子的房间布置成“作战指挥室”。将挂历纸方面标上学科,贴在学生房间中。让学生在上面填上学科主要知识点、公式、定理等,便于学生在家复习时,不用翻查课本即能从自己制作的“参考挂历”上的知识点做题。通过学生自己提炼课本知识点或考点,学生将形成更深刻的记忆,各种考点的应用也更加自如。通常一个学科的“参考挂历”只需1~2个小时左右即可完成。这将成为今后学生备考的作战地图。

[标签:家长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