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1年高考语文第一轮复习全攻略

2011年高考语文第一轮复习全攻略

2010-09-07 17:56:28育趣网

  从今年9月到明年3月初,是2010年高考第一轮复习的时间。 第一轮复习是考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梳理和复习的阶段,第一轮复习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明年高考的成败,因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做好第一轮复习,打赢高考的第一战呢?

  语文是基础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语文成绩的提高靠的是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在第一轮复习阶段,语文是重头戏。那么,高考语文第一轮复习应如何进行呢?

  养成良好的习惯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高考第一轮复习是高考全面复习的开始,这时考生必须养成一系列良好的习惯,为以后的复习、应考打下好的基础。李老师建议广大考生在第一轮复习阶段,养成以下习惯:

  ·制定计划

  高三是繁忙的,为避免顾此失彼,同学们应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科学安排,务必保证每科每天均有一定量的复习时间。尤其是对语文这门容易被忽视的学科,更要制定出计划,固定学习的时间,以保证语文学科不成为高考落分学科。

  ·使用工具书

  查找工具书,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查找工具书,不仅可以学到很多老师讲不到的知识,还有助于准确读音、辨析字形、理解词意、领会用法,还可以了解许多历史故事、字词来历,为写作提供原始材料。同学们应该准备《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古汉语字典》《成语小词典》等工具书。

  ·书写工整规范

  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不重视书写,认为只要把试卷答完即可,这就造成了一部分同学平时语文成绩不错,而高考成绩却很不理想的后果。有人说,高考语文就是考书法,这当然失之偏颇,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书写规范的重要性。可以说,书写规范,是考生成功的一半。

  ·读课外书籍

  读课外书籍可以学习别人的语言风格、章法技巧,为写作积累素材,补充新鲜血液。从某种程度上说,不读课外书的人,要想取得优异成绩是不可能的,尤其是语文!当然,高三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不可能用大量的时间去读课外书籍,建议大家读一读人教版的《语文读本》,读一些名家的作品,如余秋雨、梁衡、祝勇、李元洛、冯骥才等人的作品。

  ·勤于练笔

  在第一轮复习中,同学们应每周写一篇大作文,另外再摘抄一篇300字以上的不同文体的文章。抄写的目的,是强迫自己去阅读,去开阔视野,去积累写作素材。这样的强化训练,有助于语文成绩实现较大的飞跃。

  专家指出,任何良好习惯的养成,都要有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对于高三学生,更需要耐心和毅力,才能逐渐养成学习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同学们应主动去听、去说、去写、去思考、去感受学习的乐趣,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这对提高语文素养有积极的作用。

  建立完整的知识系统

  语文学科同一切学科一样,均有自身的知识系统。理清这个系统,有利于同学们复习时明确目标,有利于复习时形成知识网络,有利于答题时寻找解答依据。因此,建立语文知识系统,是第一阶段复习备考工作的重点。

[标签:复习 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