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中国大学文科热辣学院盘点

中国大学文科热辣学院盘点

2010-09-06 09:32:50《求学》文章作者:马雨桐

  本文转载自《求学》杂志 点击查看原文

  玫瑰花窗、哥德式学院建筑、一袭英格兰校服的学生流连长长的拱型回廊……中世纪以来欧洲的西式学院式建设令人向往,而追溯我国的学院制,回首已有整整三十年。从1929年国民政府颁布《大学组织法》起予以正式学科划分,设文、理、法、教育、农、工、商、医八学院,并界定拥3个以上者方称得大学,1952年院系经历大调整;此后随着历史变迁,校、系、所……种种管理制度百般更迭;直到1980年教育部发文同意我国第一个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成立,从此学院制成为大学发展之必然选择。

  如今,作为现代大学的核心构成部分——学院,已成为我国大学这个生命活体中最生动活跃的细胞体,如果说专业只是散兵游勇的作战角色,那么,学院则以团队形象越来越多被赋予重要的学术意义,承担着更为具体的科研、教学、服务社会和引领文化发展的重任!学院师资规模、教学评价数量、课程满意度……综合以上可量化的学院成就N大标尺,基于300万条评价数据,权威“2009教学满意度十大院校榜”最近热鲜出炉!而本期求学将带你领略各高校众多文科热辣学院,虽然并不发源“211俱乐部”里的“大佬”学校,不过学院的科研、教学、口碑满意指数却节节攀升!那么就让我们揭开神秘榜单,一览颇受追捧、大获好评学院的真正风采吧!

  破解不为人知的陈年“秘密”——

  历史文化学院


  人都说学历史的孩子是深沉的,历史文化学院也总是弥漫着恋旧的气氛,一转身,背后千年文化则略显得有些沧桑沉重。不过沉浸其中的聪明人杨奎松却自有另番说法:“研究历史就象是‘断案’!追索种种蛛丝马迹,运用逻辑推理将掌握到的历史碎片拼合起来,最后组成一张完整过程图,揭示一个过去不为人所知、或被人误读的历史秘密……”

  出于中国人崇史护史的传统,历史学院通常建系较早,甚至大部分与校同龄,足见学院修行不浅的元老地位。首都师范大学以世界史为研究重点,并于2006年成立了“北京历史与文化教育传播中心”,立足京城历史优势,大力服务现代人文经济;聊城大学首届教学名师陈德正作为教材《世界古代史》的参编撰稿,将世界古代史与中外交流史领域经营得有声有色;河北师范大学以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三大领域为研究龙头深厚扎根环渤海,20万首屈一指的藏书数量更凸显深厚内力;河南大学古色古香的7号楼里,诞生了33年仍在出版、由郭沫若提刊的学生刊物《历史文化论坛》,独见学子雄心;山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筹建综合实验室,模拟宾馆酒店管理的技能训练,主打“业务”牌;天津师范大学的“欧洲经济-社会史”学科方向在国内首创,并分西班牙语、法语等班分别培养,实力则非常雄厚。

  【热院追踪】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坐落西北一隅的这所高校可谓躬耕学术、默默无闻。与这个并不发达的地区一样,低调、稳重是她的性格标签。除了历史学日常的历史学,考古学和世界历史三大分类,她的历史学主要突出“西北”和“民族”特色,日渐形成了宗教学、民族文献学和中国少数民族史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学科方向,三大块各立门户、蓬勃发展起来。

  为了构建各民族互相融合、共同创造文化的历史记忆,藏传佛教史、伊斯兰教史、蒙古族史、藏族史、维吾尔族史、回族史学都是该学院学生必上也是最独特的课程,而这四年的学院“修行”,也将给他们在以后的政府宗教事务和管理部门工作打下深厚基础!作为西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民族宗教问题的研究基地,西民大背后千年的宗教文化底蕴、众多的民族历史迷团造就了她的神秘和稳重,而那些致力于这遥远地域悬奥历史的解密人,也成就了学院“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气质。

  “航船”上最坚定的那名奉命哨兵——

  新闻传播学院


  有人说新闻是面镜子(“mediaismirror”),有人笑称不止如此、更是显微镜、望远镜,或者还是个哈哈镜?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则打了另个比方,“假如国家是一艘航船,新闻记者就是站在船桥上的瞭望者。他要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并及时发出警告。”迄今,这是对新闻媒体功能最好的诠释——新闻意味着责任。确实在众多学院中,新闻学院是一个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的学院,新锐的、保守的、固执的、无比活跃的、脾气暴躁的……你总有无数个词汇形容她的学生,但无论怎样,学新闻的人总习惯性用批判性眼光审视周遭,跳出一些窠臼发出自己的声音。无论是勇敢、本能抑或愚蠢,他自认是位以意见为生的独立观察人。

  国情、院情、地域情,新闻人事事都关心!学新闻的首要就是懂国情,那么就一定懂择地而栖的道理:国内新闻学院较之国外起步晚,大多从中文系或报学系转化而来,求新重实践就是最大的特点,而作为与形势、时事联系紧密的学科,只有身处在信息变动的敏感地带,所学所感才别有一番滋味!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学科优势,成立了台湾传媒与舆情研究所和影视艺术研究所,定期选派学生交流;深圳大学强调国际化视野和经济化媒介运作,大多数老师毕业于日本、美国、香港的名校,该校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数超过50%,跨学科优势明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凭借北方报业发源地优势,特别是在著名新闻人展江系主任的大力推动下,在新闻舆情研究领域霸居一方江山;西安外国语大学则坚定贯彻一手外语、一手新闻的“两手硬政策”,不仅鼎立支持本系同学报考专四、安排外籍教师给高年级生讲授部分专业课程,还固定安排大二同学在陕西电视台和华商报社进行为期4周的暑期实习,新闻实践也毫不马虎!

  【热院追踪】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

  21世纪传播成为最热门的显学,而作为传播艺术之一的动画也在市场大行其道,前身为传播学院并于07年更名的青科大传播与动漫学院,改走起动漫发展的快跑道——却恰与身为院长的袁志发职业轨迹不谋而合——本为《光明日报》原总编辑的老报人转行动漫,而且越做越成功。任院长时编剧的《小牛向前冲》也在央视黄金档播出,这不仅让人感慨人生际遇的奇妙,还让人凭添了对正在成长中的青岛科大动漫学院以及动漫产业原创力量的敬佩和无限期待。

  在学院揭牌的同时,也宣告以学院为依托的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人才培养与研发基地的正式成立。“股份公司模式”是基地的一大亮点,主要吸引动漫制作和投资公司参股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开设有影视动画、漫画、后期编辑、游戏制作、动画创意编导等五个专业方向,主要面对艺术专业、相关专业的大中专在校生及动漫产业从业者等进行招生。

[标签:文科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