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北大大一新生传奇:“红楼”诗人自创武侠小说(图)

北大大一新生传奇:“红楼”诗人自创武侠小说(图)

2010-09-01 10:18:54京华时报文章作者:贾卉一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中 文系

  毕业院校:广东华南师 大附中

北大大一新生传奇

  “琴瑟最堪聆,绕梦西泠,有谁知我此时情”,在这个追求快速消费的社会,一个90后女孩能饶有兴致地研究诗词歌赋,会写出“流水高山知己意,诉与君听!”的句子。这首词的作者是广东华南师大附中的高三学生陈琳琳,也是今年被推荐进入北大的首批学生,校长在推荐语中写道:“能即兴吟诗作对,曾创作近40万字的武侠小说。完成了两个以《红楼梦》为内容的研究性学习课题。”

  即兴吟诗作对自创武侠小说

  “校长说得有些过奖了”,当记者问到“能即兴吟诗作对”时,正在北大接受党员培训的陈琳琳觉得很不好意思。

  初一时,陈琳琳初次接触《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类的书籍,开始对古诗词产生兴趣。在看了许多唐诗宋词后,她又开始读《白香词谱》,看完这本词谱,陈琳琳就摸索着自己填词、写诗。与此同时,陈琳琳又动笔创作起自己的武侠小说。

  因为当时着迷于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的小说和电视剧,她也尝试着自己写小说《泪血剑痕》,“寓意就是江湖纷杀之后,就是男儿血,女儿泪”,她笑着说。像那些大家作品一样,小说开了几条线索齐头并进,其中也不可避免地包含了江湖恩怨、爱恨情仇、勾心斗角等情节,“虽然我写得比较细致,但还是会偏向古龙的感觉,追求神似”。

  目前,《泪血剑痕》已经接近40万字,基本告一段落,虽然从初中开始写,但因为开头较大,所以很难收尾。“但我一定会在大学把它完成”,陈琳琳说。值得一提的是,小说中出现的诗词,全部由她自己创作。受益于对文学的天然热爱,陈琳琳的语文成绩相当不错。

  现在再看当初的诗作,陈琳琳觉得,虽然写得多,但自己满意的只有十余首。兴致来时,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填完一首词,但“好文章不如烂笔头”,诗作完成后,总要经历数次修改才能满意。

  熟读《红楼梦》高考写时事

  陈琳琳最欣赏像《红楼梦》和《家》、《春》、《秋》这样有厚重感的作品。

  谈到《红楼梦》,陈琳琳显得很兴奋。“小学三四年级时看的,之后也经常翻,里面有些诗词都会背”,和研习诗词、创作小说一样,对《红楼梦》的痴迷,也是她的乐趣所在。高中时,她曾做过两个以《红楼梦》为内容的研究课题,一个关于晴雯,另一个是探析《红楼梦》中出现过的谐音。“倒不是说我追求达到什么创作境界,只是喜欢这个过程。比如喜欢诗词、喜欢看书,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加丰富了自己的文学修养。”

  “就像书里说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陈琳琳说,《红楼梦》中最吸引她的是对人物性格的生动描写,而种种人情世故对她也有所启示。

  陈琳琳回忆说,上高三后,大家都非常勤奋,也没有太多时间去看其他的书,她经常阅读《青年文摘》、高考作文示范等。“文科生有很多死记硬背的东西。虽然考试写出来的答案肯定不会是背的,但死记硬背是基础”。虽具备古典文学的深厚基础,保险起见,陈琳琳写作文时,都会从身边事、时事入手,“不去写很久远的事情”。

  对话英才

  尽所能让学业完成得很好


  记者:进入北大后有什么计划?

  陈琳琳:尽我所能地让我的学业完成得很好。也想加入学生会、团委会、红学社之类的社团。

  记者:现在还写诗填词吗?陈琳琳:现在做得少一点,但是会看更多的书,特别是进了北大中文系,需要一个很好的底蕴。

  记者:在什么情况下会写诗呢?

  陈琳琳:一是同学过生日的时候,会送同学藏头诗、藏尾诗,比较符合我的特长。二是,在自己写古代小说的时候,会写一些诗嵌进去。第三就是看自己心情,特别兴奋,或者有浪漫的想法的时候。

  记者:写诗和作词你更喜欢哪个?

  陈琳琳:虽然我现在还算能驾驭,但诗嵌的律比较严格,限制较大,而且它没有词表达的内涵更宽广,所以我更喜欢词。

[标签:北大 北京大学 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