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病症三:对高中生活缺乏激情

病症三:对高中生活缺乏激情

2010-08-25 15:29:21高考网

  欣然是一个智商很高的孩子,中考成绩理想。经过一个纵情放松的暑假,开学后的欣然却怎么也提不起学习的热情,月考成绩跌落到了谷底。看着低得可怜的分数,欣然也发誓好好学习,但没过多久,又懒散了下来……

  像欣然这样的孩子,我们也会经常碰到,对学习缺乏热情,对未来缺乏目标,这样导致了刚燃气的热情像无源之水,很快枯竭。

  对症药方:加强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一个人学习的好坏除智力因素处,与非智力因素有很大关系。非智力因素包括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正确的动机、良好的兴趣、理智的情感、坚强的意志、优良的品格等无疑有利于同学们学习的进步与个人的健康成长。

  第一、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高中生好奇心强,求知欲强烈,爱好多样,兴趣广泛,这有利于同学们身心全面发展。但不良的兴趣则不利于同学们健康成长,如:重理轻文、重“主科”轻“副科”,重文化课忽视素质培养,迷恋上网、交友过广等。因此,同学们要明确学习目的,正确认识学习意义,这样才能对学习保持长久的积极的兴趣,也才能自觉抵制消极兴趣的影响。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有趣的活动,如各学习兴趣小组、社会实践活动、文学社团活动等,建立合理的兴趣结构,这样学习的过程就充满着快乐与成功,并容易把兴趣发展成为志趣,最终形成稳定而持久的志趣,积极自觉和坚持不懈地去追求。

  第二、锤炼坚强的意志。优良的意志品质是实现目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在后天的教育与实践中形成的。同学们要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培养自律的品质。任何一位同学要取得优秀的学业成绩,仅靠智慧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自律的素质,这对克服那些痛苦和困难的事情,是必不可少的。高中阶段学习内容多,负担相对较重,高中生更要严格自律,对自己制定的计划、目标要保证完成,不能拖沓、迟疑不决。可请家长、老师、同学帮助监督。二是培养耐挫折力。能够承受挫折,具有对失败坚忍的态度及能从失败中跃身而起,不去幻想一帆风顺而达到胜利的颠峰,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素质。同学们在高中阶段,不仅学业上而且生活中都会面临许多困难与挫折,我们要正确对待,并寻找原因,努力克服它。我们甚至可主动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自觉与困难作斗争,培养自己的耐挫折力,锤炼自己的坚毅的意志。

  第三:树立远大的目标。每个人的一生有许许多多的理解。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地位身份有不同的理想。初中生的理想,是上重点高中。升入理想的高中后,应该树立新的理想,规划出三年后自己的位置。高中三年,弹指一挥间,人生能有几个三年,人生又有几个能决定人一辈子命运的三年。所以,高中三年,是吃苦的三年,是拼搏的三年,是横扫一切困难的三年,是通往理想彼岸的三年,决不能虚度。
 

[标签: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