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地理教案 > 必修一 第二章 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教学案(湘版)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必修一 第二章 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教学案(湘版)

来源:E度高考网整合 2010-07-09 10:41:20

[标签:物质 环境]

第二章  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第4讲  地球表面形态的塑造
课时1  地壳的物质组成和物质循环
 
考点一  地壳的物质组成
强化专练
1.下列地质名称按组成或被组成的关系排列正确的是           (    )
①岩石  ②化学元素  ③矿床  ④矿物  ⑤矿产  ⑥地壳  ⑦变质岩  ⑧沉积岩  ⑨岩浆岩?
A.②→⑤→①→⑨        B.②→④→⑥→⑦
C.②→④→①→⑥        D.②→④→③→⑤
答案  C
考点二  地壳的物质循环
强化专练
2.下图为“某地地层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1)~(3)题。
 
(1)图中岩层,最晚形成的是              (    )
A.①②     B.②③    C.①⑤    D.④⑥
(2)如果④是石灰岩,则⑤为              (    )
A.花岗岩    B.砂岩    C.大理岩    D.板岩
(3)①类岩石在地表的部分常具有的特征是                 (    )
A.含有生物化石   B.有较多的气孔?  C.由方解石组成  D.有明显的层理
答案  (1)C  (2)C  (3)B
 
命题视角一  岩石的成因分类
(2007•海南地理)下图示意某地的沉积岩层与火成岩体的相互关系。回答(1)~(2)题。
 
(1)各岩层、岩体的生成时代按由老至新的顺序依次是         (    )
A.火成岩1、沉积岩1、沉积岩2、火成岩2、沉积岩3
B.沉积岩3、火成岩1、火成岩2、沉积岩2、沉积岩1
C.沉积岩3、火成岩1、沉积岩2、火成岩2、沉积岩1
D.沉积岩3、沉积岩2、火成岩1、火成岩2、沉积岩1
答案  D
(2)喷出地表的火成岩为喷出岩,没有喷出地表的火成岩为侵入岩,上图中      (    )
A.火成岩1为喷出岩?       B.火成岩2为喷出岩?
C.火成岩1、火成岩2都为喷出岩     D.火成岩1、火成岩2都为侵入岩
答案  B
变式演练
1.下图为“某地质构造和等高线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地区的地形为          ,判断依据是                                                        。
(2)A、B、C三地中,在          地有可能找到有色金属矿,理由是                                   。
(3)A、B、C三地中,在          和         地之间可能有变质岩存在,理由是                       。
(4)若在A地找到恐龙化石,能否在B、C两地找到鸟类化石?          ,理由是                       。
答案  (1)盆地  等高线闭合,而且越往里数值越小?
(2)C  C处为岩浆岩,岩浆活动过程中有用的矿物质富集起来,从而形成有色金属矿?
(3)B  C  C为由于岩浆活动形成的岩浆岩,已生成的B处岩石受岩浆活动影响,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作用下有可能形成变质岩?
(4)在B地可能找到,C地不可能找到  B地岩层比A地岩层新,鸟类是由爬行类动物发展进化而成的,且B地为沉积岩;C地为岩浆岩,不可能形成化石?
命题视角二  岩石圈的物质循环


……

附件下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