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有高考生:儿子考前的衣食住行学

家有高考生:儿子考前的衣食住行学

2010-05-27 09:04:16寻找的人的新浪blog

  距离高考,已不足两周时间。作为家长,无论如何,心中都有点恍恍乱乱。期间在网上浏览,有关考前冲刺、心理调适、衣食住行的文章甚多,而且有些文章确实写得很好,对于家长和考生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有一点必须清楚,家长和考生务必结合自己的实际,不能盲从,不能照搬,甚至也不要看得太多,太多就容易发生冲突,让家长和考生无所适从。我的观点,在临近高考之际,还是尽可能保持孩子长期形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最多也只是轻微的纠偏和调整。须知,习惯是不能轻易改变的,临时的、硬性的改变,会适得其反。

  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对儿子的调适,就是平淡,甚至不闻不问,就好象根本没有高考这回事。儿子呢,对这种不闻不问好象特别适应,仍然像平时一样学习、生活,而且从之前曾经明显的低沉和焦躁情绪中摆脱出来,显得很平静,和我对儿子临考状态的预期基本一致。

  先说衣。虽说已到五月下旬,但我们这儿的气候依然不正常,中午很热,可早晚还是凉森森的。对于儿子的穿衣,妈妈就特别上心,每天准时看天气预报,及时做出调整,总的原则是,宁可稍微多穿一点,但千万要防止感冒,一旦有下雨的迹象,就一定要把伞装进书包里。虽然儿子对妈妈的谨小慎微颇有微词,但架不住妈妈坚持,也就只有服从。

  再说食。考前的吃饭问题,可能是家长最重视的了。对于我们家,谈不上营养配餐,因为我们吃饭历来不讲究,就算有海参鱿鱼什么的,我们也做不了,所以吃饭依然是家常便饭。好在儿子虽然嘴馋,但只要饭里有肉,就很满足,吃的特香。我们对儿子生活的改善,就是适当增加了肉的数量和种类。观察儿子的饭量和吃饭的样子,就知道他的负担还在他承受的正常范围之内。这一点对临考前的孩子很重要。

  三是住。儿子始终和我们住在一起。根据一切都要平淡的原则,在儿子住的问题上,我们依然不创造任何特殊的情境,该怎样还怎样。也就是说,电视照样看,活动照样搞,决不因为儿子要高考,就弄得家里不敢出一点声响,就吓得连亲朋好友造访都拒之门外。儿子的作息时间也是自己掌握,但前提是不能超过12点。当然,我也注意观察儿子的睡眠情况,在儿子睡下后侧耳谛听,发现不一阵就响起均匀的鼾声,说明这小子的睡眠状态还是很好。

  四是行。儿子的行有特色,学校距家里三里多路,考虑到学校体育活动很少,学生身体锻炼严重不足,儿子的骑自行车技术又不过关,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所以从高一开始,我让儿子步行上学。每天来去6趟,合起来就是20多里,三年下来,可谓一次万里长征。临近高考,天气又热,我问儿子这样行不行,是不是换种方式?儿子说要坚持到底,我就同意了。值得欣慰的是,3年步行下来,我发现儿子的身体越来越棒了。

  五是学。从网上看到,有些学校已开始陆续放假了。儿子所在的学校,按惯例,在临近考试的最后两三天才放假,所以现在仍处于学校的整体备考规划之中。所以,儿子的学习,还是按部就班,每天6趟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这样的好处,是一紧到底,防止学生因自行调适特别是过分放松导致的松懈和不适应。反正都紧张了3年了,索性一鼓作气,等考完了再好好休息,彻底放松。

  关于儿子的志愿,本来也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但和儿子说起时,他似乎并不关心。一是儿子对志愿本来就陌生,二是我们属于知分填报,儿子也不急。我知道,儿子真正的理想,是北京的两所名校,但也只是理想,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至于其他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让他有点小小受挫的感觉。作为家长,这段时间,我也在认真地考虑儿子的志愿,逐步选择了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南开和南大这几所学校。说实话,如果真能被这几所学校录取,我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标签:高考 心理 高一 备考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