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6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可拿中外双学位

北京6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可拿中外双学位

2010-05-05 17:26:46《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在北京市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北京地区像农大这样注明招 “中外合作”专业的学校有5所,另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中法交换生项目。

  农大国际学院院长孟繁锡介绍,计划内统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国内统招院校引进国外高校原版教材、课程甚至授课方式等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外教授课的一种教育模式。由于它使学生在国内即可学到原汁原味的国外课程,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不出国门的留学”。学生就读计划内国家统一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参加高考,成绩达到专业录取分数线,由学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统一录取。学生毕业时可拿到中外高校的双学位。

  学生学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部分少则十几万元,多则30万元左右。北林大招办邵老师提醒,考生家庭要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再考虑报考。因引进国外教学模式,学生一般还要出国实习或交流学习一段时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费用相对普通专业来说一般较高。北林大中外合作办学专业5年学费约15万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中法兰斯2+3项目规定,学生前2年在本校学习,每年学费5000元;后3年在法国学习,5年总项目费为85000元人民币。另据了解,北京邮电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每年学费4万元,4年均在国内学习。

  大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北邮本科招生办副主任郑超伟介绍,报考北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至少要填报两个专业中的一个,未填报这两个专业志愿之一的考生,即使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调剂到这两个专业。

  由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引进外方教材,部分课程由外教授课,对外语水平要求高过一般专业。有关老师提醒,英语水平不高的考生要慎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据了解,北京6所参加计划内国家统一招生可拿双学位的学校及相关专业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北京邮电大学中英合作的电信工程及管理和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北京林业大学中美合作草坪管理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中法兰斯2+3”项目、中央财经大学中澳合作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北京农学院中英合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京招155人


  记者从北京邮电大学获悉,该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在京计划招生155人,学生4年全在国内学习。

  该校本科招生办副主任郑超伟介绍,学校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合作开办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合培养学生。完成全部4年专业学习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北邮和英国伦敦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根据近两年在京录取分数情况来看,这两个专业最低录取分数一般在重点线上60分左右。

  郑超伟提醒,想报考该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至少要填报这两个专业中的一个,否则即使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两个专业。

  据了解,玛丽女王学院是伦敦大学下设学院中四个最大的学院之一,与国王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并列为伦敦大学四大学院。学院的学术强项是医学与牙医学、法律、电子工程学、计算机学和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

  经济学类专业在京招95人


  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该校中美合作的经济学类专业今年在京计划招收95人。

  该校国际学院副书记张普光介绍,农大经济学类专业按大类招生,下设9个专业方向。打算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需一志愿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并填报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具体专业方向在考生到国际学院办理报名手续时选定。

  该专业采用全英文授课,80%以上的课程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教师来华授课。授课方式、课程内容、学习要求及使用教材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同专业本科生保持一致。学生在国际学院获得的学分可得到美方大学认可。学生在校第2或第3年成绩优秀者,可选择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交流学习。学生毕业要求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同专业本科生保持一致。

  据了解,农大是国内最早开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高校之一,已培养3000余毕业生。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创建于1876年,是美国中北部著名的公立大学,该大学以教学质量高和优秀科研成果著称。农大与之合作的经济学类专业学制4年,国内中方学费1年1万元人民币,外方学费约400美元1学分,学生一般每年要修36到40学分,4年学费约需30余万元人民币。

  北京林业大学

  草坪管理专业在京招5人


  记者从北京林业大学招办获悉,今年高考中,北京林业大学中美合作办学的草坪管理专业计划在京招5人,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上五六十分的考生被录取的希望较大。

  招办邵老师说,该项目由北林大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合办,教学计划由中美两校共同制定,相互承认学分。成绩合格的毕业生分别由林大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授予草坪管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学制4年,学习时间一般为5年,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英语预科阶段,为时1年,主要进行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强化训练。该阶段英语培训费为每人1万元人民币。第二阶段为基础课程阶段,共60学分,时间为2年,即第一、第二学年,由北京林业大学教师授课,学费为每人每学年5000元人民币。第三阶段为专业课程阶段,共60学分,为时2年,即第三、第四学年,由密西根州立大学负责组织教学。主要讲授有关草坪建植、草坪管理以及相关的运动场草坪等方面内容。本阶段学费为每人每学分300美元,共60学分,合计18000美元。

  据了解,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草坪管理专业与先进的教学设备。北京林业大学草业科学学科是博士点学科,能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拥有草坪研究所。草坪管理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利用两校的特长,培养优秀的草坪管理专业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法兰斯项目考生可全校调剂专业


  记者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悉,今年高考中填报该校工商管理中法兰斯“2+3”项目专业的考生,录取时可在全校范围内调剂,未填报该专业的考生,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

  招办王老师介绍,该专业今年在京计划招21人,去年文科录取最低分是588分,理科录取最低分是596分。项目国内学费为每年5000元,5年总项目费为8.5万元。因该项目属于跟法国的交换项目,学生缴纳项目费用后即使退出该专业也不退费。

  兰斯管理学学士双学位项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法国高等兰斯管理学院合作培养的项目,学生第一、二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除正常学习专业课外,要补习法语课,以便更好地适应法国学习。法语考试符合外方学校要求后,第三至五年在法国高等兰斯管理学院学习,其中在兰斯管理学院的第四学期参加企业实习。该项目学生达到两校要求并获得相应学分后,获得法国兰斯学院的高级欧洲管理学学士学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据悉,法国高等兰斯管理学院建立于1928年,拥有国家认可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法国最大规模和一流水平的培训工商企业管理人才的学府。

  读中外合作专业费用节省近2/3

  “外方学校的教材,外方学校的老师来上课,对学生的要求也与外方学校一致,”记者了解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学的是原汁原味的国外课程,而费用相对于完全到国外读本科的学生来说可节省近2/3。

  相对于留学读中外合作专业费用大大减少。考生家长李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高中毕业后直接申请到英国读预科,然后再攻读本科,至少要在英国学习生活4年以上,学费加生活费每年约需人民币20万元,到美国读本科费用更高;而如果在国内大学选择合作办学留学模式,国内学费多的1年4万元,少的一般1年 1万元,加上国外一两年的消费,一般总花费在20万到40万元人民币。

  中外合作专业学生能学习到原汁原味的国外课程。中国农大国际学院副院长冯伟哲说,该学院从教材到教学理念,基本引进国外教学模式,很多课程教师都来自外方合作院校,除个别思想政治课外,基本是全英文授课,学生不出国门就享受了“留学”生活。

  在国内读中外合作专业,接触纯英文教材和外方院校老师,学生更易适应外语学习生活,对将来继续到国外深造是个很好的过渡。农大经济学类专业大一学生沈萌原打算高中毕业直接到国外读本科。父母担心她年纪小,一个人无法适应国外生活。她也对自己的英语水平缺乏信心。后来,她选择中外合作专业,打算先在国内学习一两年,然后再出国学习。她认为,这样能更快融入国外学校生活。据悉,农大、北邮中外合作专业毕业生中有近70%选择赴美国、英国等国家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中外合作专业的学习也为学生毕业后到外企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马海丽)

[标签:大学 高中生活 教学计划 志愿 中招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