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香港大学招生动态 > 香港中文大学:两新书院首招生 学生须定期聚餐

香港中文大学:两新书院首招生 学生须定期聚餐

2010-04-23 16:37:56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教育频道2010年高考特别策划专题。我们将邀请“985”、“211”等全国百所重点院校北京招生负责人,来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首先感谢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女士,做客搜狐教育会客厅。

  先请周陈文琬女士为网友简要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特色?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区内最大规模的大学。现在拥有两万学生,其中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占一半。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综合的大学,教研并重。学校设有60余门专业,共有8个学院。我们也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安排,就是在全亚洲唯一一所采纳书院制度的学校。

  书院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中心,宿舍就放在书院里面。书院和学院不同,学院是管理教育的。书院是学生不论选学那个专业,都可以在书院里住在一起的。同时,书院还提供通识教育,学业方面就是统筹教学和研究,是这么一个组成。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接下来也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系的问题,就是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今年香港中文大学继续参加内地提前批次的统招。今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是260个,在去年基础上增加10个名额。另外还有一些机动名额。这就要看不同省市提档来的学生,如果学生素质特别号的话,会进行一定的扩招。在北京来讲,香港中文大学在北京市计划招收19名学生,包括5名文科,14名理科。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去年在内地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去年我们录取的北京考生,是要求在一本线上高出100分以上。其中,理工类的考生要高出150分。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今年在内地招生的专业上面,是否有一些调整?新开设了哪些招生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招生计划分设文、理、工、商四个学科门类。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了“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两个专业。

  其中,“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是港中大工商管理学院与南卡罗来纳州大学摩尔商学院合办的一门全新专业。来自两所大学的学生将会一同修读部分学科,完成课程后将获其所属大学颁发学士学位。

  而“生物医学工程学”是工程学院与医学院合作开办的新课程。这个专业要求学生首年必须修读基础课程,如工程数学、电路理论、人体结构和解剖学、骨科和生物力学等;在第二、三年,可深入选修数个与上述生物工程范畴有关的学科;到了最后一个学年,则必须选择一个专门题材深入研究。

  刚才也提到,香港中文大学的书院制度是非常有特点的。今年还将新增两所新书院,是“晨兴书院”和“善衡书院”。这两所新书院都将采用较小规模、同宿共膳的模式。新书院不设走读生,所有学生在本科全期均须住校,并且须参与书院定期举行的师生聚餐。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在内地招生这么多年,您感觉内地的学生相比香港本地学生和国际留学生而言,有哪些优势?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内地的学生都挺优秀的,也很努力,适应能力也很强。来了以后他们在适应方面都很好。比如在语言方面,广东话基本上一个学年就没什么问题了,英语经过一年两年的锻炼,也都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内地学生会也特别活跃,现在内地学生会的成员已经超过1000人了。他们也很照顾内地来的同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那内地学生在具有这么多优势的同时,相比较而言在哪些方面会有所不足,需要提高的?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我想可能是在内地的时候,家长照顾的非常细致,对他们的管理都很全面。他们刚到香港来后,我想最主要的是学习独立生活,独立管理的方面。应该比较更加外向一些,主动一点交朋友,交流。但在这些方面,一般我觉得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适应。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就读香港高校,费用相对来说也是内地家长很关心的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的标准是多少?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香港中文大学一年学费是10万港币,生活费用在3万港币到3.5万就会非常充裕了。一般家长一年准备13万港币左右就差不多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对于从内地录取的考生,香港中文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标准是什么?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我们在全国提供100名的全费奖学金,其中北京录取的考生中,提供4个奖学金名额。获得这个奖学金,就是按学生的高考总分排序,排在前面的就拿奖学金。排在下面的同学,我们就问他,他愿不愿意,或者有没有能力自费就读。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在参加内地统招提前批次录取时,我们的调档比例是多少?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调档基本都是1:1.2。如果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一般都不退档。但是我们有确录的过程,这是因为我们学费比较贵,如果考生没有获得奖学金,经济上负担起来有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会立即退档。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学生继续参加本科一批的录取。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以往内地的学生和家长会觉得香港高校的商科可能是比较具有优势的。从目前家长和学生的咨询来看,是否依然是商科类的专业被关注的更多一些?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现在来讲,内地学生选择的专业还都比较平均了。也有不少可能对商科有点兴趣吧,因为香港本身就是一个经济金融中心,也有很多学生对工商管理比较感兴趣。但同时,这几年理工类也有不少学生会读,社会科学中文大学也很好的,比如说心里学、新闻系,也有不少的内地同学有兴趣过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最后还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内地学生,他们的就业或去想如何?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去年来讲,中文大学内地毕业生只有不到6%,是毕业以后回内地找工作。其他的要不在香港找工作,要不继续深造,要不就拿到奖学金到国外的著名高校继续学习。其中,内地考生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选择在香港就业。

  因为内地同学在找工作方面比香港本地的同学有一点优势,就是他们4年下来中文英文都很好,普通话他们本身就很好。最主要就是他们对国情比较了解,他们每年都总要回家看一下吧。对国家发展的脉搏啦我想他们掌握肯定要比本地的同学要好。所以很多跨国企业对他们特别感兴趣。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好的,非常感谢周陈文琬女士接受我们的访问。

[标签:大学 生物 家长 启蒙教育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