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容易出现的错误解析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容易出现的错误解析

2010-02-22 09:44:21北京考试报

  高三生要想考入一个理想的学校,取决于考生的成绩和高考志愿填报。高考成绩是决定考生能否金榜题名的首要因素,决定考生能够进入的学校层次。作为一名教师,我的主要任务也是帮助他们提高成绩。高考中的第二大因素是志愿填报。志愿填报的好坏对考生的录取结果影响很大。

  为了不占用考生的精力,志愿填报工作通常是由家长完成的。大部分家长在孩子进入高三前几乎是不关心高考志愿填报的,直到高三第二学期才开始重视。虽然考生家长会花时间学习志愿填报的知识,但是这种学习是零散的、不系统的。同时,家长没有实际操作的经验,许多“小”的错误可能导致志愿填报不当。比如,有的考生由于不喜欢某些专业,就填写了不服从调剂,而不明白不服从的含义。有的家长因为不明白填报过程中的规则,按照自己的意愿直接填报,导致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等情况。

  在北京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是在考前完成的,往年定在5月12日—17日,由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的前一个月,会有一两次模拟考试,考生、家长会根据模拟考试的成绩确定志愿。学校关于志愿填报的辅导也是到了3、4月才开始。这样留给学生的时间就不多了。

  能不能把辅导高考志愿填报的工作提前?在和学校其他老师以及一些专家交谈后,我们针对2009届考生,在高三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前开展了模拟志愿填报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对未来的学校和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并对自己有希望进入的学校有清楚的认识,同时,希望通过对家长的培训,让家长早些学习志愿填报的基础知识,并学会如何填报志愿。

  第一次模拟填报是利用考生期中的成绩做一次志愿填报。考生的志愿方案是否合理,即考生能否被录取,通过期末考试成绩来验证。第二次模拟填报利用学生期末的成绩,通过“一模”考试的结果来验证。

  通过两次模拟填报,起到了类似“一模”、“二模”到高考的作用。通过对志愿方案的分析,减少了最终高考志愿的错误,使得考生的志愿方案更加合理,从而减少了报考的风险。(作者:北京交大附中高级教师苏曲光)

  志愿填报容易出现的错误

  第一个比较普遍的错误,是考生通过北京市的排名能够找到比较合理的一志愿院校,但是却忽略了专业能否被录取。

  考生小丁,期中考试排名在北京市4500名左右,一志愿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按考生的排名,他进入该校有很大把握。考生第一专业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该专业2008年录取最低排名为4212名,2007年为1921名,2006年为4693名。近3年,根据考生排名,只有2006年能够进入该专业,因此,报考该专业有很大风险。

  第二个错误很常见,即二志愿填报不合理,3个平行学校都不能录取。

  二志愿不合理的情况主要有两种。部分考生选报的3个平行学校之间没有梯度,如果第一所院校不能录取考生,后面两所院校也很难录取考生。比如考生小方,期中考试排名12000名,二志愿分别报考了中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中南大学2006年、2008年招收过二志愿,排名在6000名以上;华北电力大学2006年、2007年招收过二志愿,排名在4500名以上;北京林业大学近3年都招收过二志愿考生,但录取考生的排名在4000名以上。综合上面的数据,考生进入这3所院校的机会很小。另外,部分考生二志愿院校挑选不合理,如选择的3所二志愿院校中只有1所曾录取过二志愿考生。

  相关文章:

  2010高招录取警示:注意高校录取大小年

  2010高考志愿填报参考:09各省就业压力大的本科专业

  高考志愿应从现在开始绸缪 高校热门专业不靠谱

  揭秘近年十五大好就业的专业及其相对应大学

  2010高考志愿填报:如何使用好各条分数线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