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练习题 > 山东师大附中2010届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卷

山东师大附中2010届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卷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2-21 15:45:46

[标签:高三 语文]

  山东师大附中2009-2010学年度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 语 文 试 题


  13.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故事,率以翰林大僚直日讲,无及史官者。(4分)

  (2)词极恳挚,时论韪之。(2分)

  (3)帝益不悦,责以要君疑上、淆乱国本,及僚属皆夺俸。(4分)

  14.阅读下面这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8分)

  浣溪纱①    纳兰性德(清)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②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③,当时只道是寻常。

  【注】①本词为纳兰怀念其早逝的妻子卢氏而作。②被酒:醉酒。③赌书泼茶:用李清照、赵明诚典,形容伉俪情深,志趣相投。

  (1)词的上阕刻画了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是如何刻画的?请简要分析。(4分)

  (2)你认为"当时只道是寻常"一句有何深意?请简要分析。(4分)

  15.补写出下面各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任选3个小题)(6分)

  ①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                。          (王羲之《兰亭集序》)

    ,鸟倦飞而知还。                           (陶潜《归去来兮辞》)

  ②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             ,用之如泥沙?         (杜牧《阿房宫赋》)

    ,背西风,酒旗斜矗。               (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

  ③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             。          (《诗经·小雅·采薇》)

  月明星稀,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曹操《短歌行》)

  ④吴楚东南坼,             。                               (杜甫《登岳阳楼》)

    ,渺沧海之一粟。                               (苏轼《赤壁赋》)

  点击下载全部山东师大附中2010届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