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动态 > 艺考三大现状揭底:“捷径”越走越曲折

艺考三大现状揭底:“捷径”越走越曲折

2010-02-18 15:39:18兰州晨报

  一年一度的艺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全省各地的学生们四处赶场考试,家长们等得心急火燎。今年艺考人数再次增加,竞争将更加激烈,四川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名校的报名人数和招生人数比例高达40∶1,而近年来普通高考录取率已超越2∶1。我省数万人挤在艺考的路上,这条曾被人当作“捷径”的路已经越来越难走。

  现状① 家庭高投入

  凯凯初中时开始学画画,除了在学校学习,还在外面报了班,每节课的费用从20元逐渐涨到100元,笔、水彩、画纸的价格也很高,6年来花了三四万元。复读这一年,4个月下来就花掉了7000元。

  19岁的凯凯已是第二年参加艺考了。1月18日下午,他又背着画架,走进了兰州艺术学校,参加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的美术类考试。母亲王莉把他送到学校门口,转身又去报名点,咨询其他学校的招生情况。

  为了儿子考试,王莉专门向单位请了一个月假,陪儿子参加全省统考、各类校考。校考前,她已经到三个外省高校设在兰州的考点前挨个转了一遍,看了看每个考点来招生的学校情况。去年,凯凯到处参加各类校考,王莉和丈夫四处打听消息,托同事“走后门”。凯凯报了10多个学校参加考试,虽然文化课考得还算不错,但专业课全部落选。

  去年高考后,一年来一直抑郁担心的王莉病倒了,得了甲状腺瘤,脖子上深深的手术印至今还在,“儿子考不上,当家长的太难熬了。”一年前,王莉说自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乱撞,一看到有差不多的学校就去考,钱花了,人累了,却没有任何结果。”今年再考,她和儿子都有经验了,考前,她到考点筛选、报名,儿子按时考试,“今年无论如何要走,哪怕上个大专也行。”

  而经济上的投入,王莉已经算不清了。凯凯从小喜欢涂涂画画,初中时进入铁三中,开始正式学习画画。除了在学校学习,王莉还给凯凯在外面报了班,每节课从20 元逐渐涨到100元,笔、水彩、画纸的价格也很高,6年来花了三四万元。复读的这一年,凯凯为提高绘画技巧,专门到西北师大找了一位教授,4个月下来,学费达3100元,再加上吃住,就花掉了7000元,这个数目相当于王莉3个月的工资。王莉的丈夫下岗了,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她,儿子多年来的教育投入,让他们过得十分拮据。而后续的费用仍然高昂,每个学校校考报名费都在150元左右,至少得报十来个学校,之后还得报专门的辅导班学习文化课。

  王莉看着报名点里来来往往的家长和学生,不停地叹气:“以前都说艺考是高考的捷径,现在这么多人挤一条道,反而比普通高考还难。”

  现状② 想一夜成名

  敏敏觉得自己学习成绩一般,再努力也不大可能考上大学,转而学习声乐,报考音乐学院,想做个李宇春、张靓颖一样的“超女”。在准备艺考的学生里,有不少是才从文化课专业转过来的“新生”。

  去年12月份,临洮育霖中学的敏敏和另外4名同学一起来到兰州,在安宁一所培训学校上声乐培训班。敏敏经常在学校的晚会上为同学们唱歌,大家都很喜欢她的歌声。几年前,湖南卫视的超女开播后,敏敏一直追着看,梦想着自己也能站在舞台上放声歌唱。高二时,她觉得自己学习成绩一般,再努力也不大可能考上大学,转而想学习声乐,做个李宇春、张靓颖一样的“超女”。

  于是,她和好朋友静静一起找音乐老师,自己练声,决定走唱歌这条路。静静喜欢“快女”李霄云,宿舍里贴着她的好几幅海报,“我唱得没她好。”敏敏则喜欢黄英,希望也能像她一样成为父老乡亲的骄傲。2009年12月,一起学声乐的4个女孩子带着行李,拿着几千元钱,来到了兰州。在老师的介绍下,她们报了安宁的一家培训班,一个月学费 1500元,突击训练后,就准备上阵了。

  校考开始报名后,她们几个每天结伴到各个报名点去看学校,报名考试。到2月1日,静静已经报了4个学校考试。但敏敏只报了2个,她不好意思地说:“我拿的钱不够,挑着少报点。”敏敏的父母都在农村种地,家里能给她的钱不多,她只能尽可能地将报考的学校精简。一起来的几个同学都参加了四川音乐学院的音乐专业考试,她们说李宇春、何洁都上的是川音,所以她们也报考了这所学校。

  参加音乐类考试的女学生大多化了妆,还有一些学生穿了演出服来考试,这让敏敏她们羡慕不已。但口袋里没钱,她们只能在安宁区几所大学周边的小店里买点简单的化妆品,自己学着化妆,衣服也是从小店买的。当参加完多场考试后,几个同学都有点颓丧,感觉自己唱得不够好。虽然练了很多次,但敏敏一看评委老师的脸就发慌,声音发涩。2月8日,她们收拾行李回家了,打算过完年再来碰碰运气。

  像敏敏、静静这样怀揣着梦想、奔波在考场上的学生还有很多。平凉的小豆也在2个月前专门来到兰州,报了播音主持的班学习,他妈妈也一同跟来陪考,对文化课毫无兴趣的小豆平常就喜欢在广播站给同学们念念散文、做学校晚会主持人,做吴宗宪、汪涵、何炅一样的综艺节目主持人是他最大的愿望。一夜成名对这些孩子的诱惑越来越大。

  在艺考的圈子里,“半路出家”的考生越来越多。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又想圆一个大学梦,于是,他们便选择了这条看似“捷径”的小路。西北师范大学是今年艺术类考试统考的考点,在这所大学的周边,各种画室林立,都是为艺术类考生的考前紧急培训而设的,而准备赶考的学生里有不少是不久前才拿起画笔、从文化课专业转过来的“新生”。

  现状③ 竞争大就业难

  四川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说,预计在甘肃计划招收艺术类考生35名到40名,目前报名尚未结束,已经报了1400余人,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比例已经高达近40∶1。

  今年,艺考再次大热,参加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统一考试的考生共有14419名,比去年增加了1182人,这还不包括不参加统考只参加校考的考生。去年,参加我省各类艺考的人数达到1.7万余人,总报名人数28.6万人,意味着大约每16个考生中,就有1个艺术类考生。

  考生人数不断增加,艺术类招生人数并未大幅增加,竞争自然越来越激烈。今年,共有147所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在兰州设立了考点。浙江传媒学院招生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甘肃这几年报考的人数较多,今年派出了21位老师参加招生考试工作,在兰州主要招收广播电视艺术类和美术类两大专业。该校规定一个考生可以同时报考4个小专业,因此报名人数已近2000人次,去年兰州在该校的报名人数总共为1100人.次,今年人数大大增加,但招生计划也仅仅有几十人。

  四川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说,预计在甘肃计划招收艺术类考生35名到40名,目前报名尚未结束,已经报了1400余人,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比例目前已高达近 40∶1。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在甘15个专业共招百余人,仅播音主持专业就有600余人报考,而招生人数只有20多人,报考与招收比例高达 30∶1,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由于竞争非常激烈,大部分考生为了多拿几个学校的“合格证”,提高录取几率,从1月15日开始就到各个学校的考点报名考试。不到半个月时间,有些考生已经参加了七八场考试。

  今年政策又进行调整,教育部规定,对于201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比200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表明,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要求也越来越高。

  虽然艺考越来越热,但就业形势却不容乐观。中国社科院2009年《社会蓝皮书》中的就业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学生就业率最低的几个专业,艺术类专业首当其冲。

  现在艺术类考生已经是饱和的状态,2002年和2003年的艺术类考生是高投入高回报。但随着艺考越来越热,很多综合类大学也开设了艺术专业,但是师资、教学经验、设置科目远不及专业院校,毕业的艺术类学生质量也难保证。近两年,很多艺术类毕业生都转行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高投入并没有得来高回报。

  可见,艺考之路,也需看清后再走。

相关链接:

艺考太烧钱 考生春节他乡备战靠赊账度日

艺考捷径已成“钢丝绳” 比普通高考还难

盲目参加艺考太短视 艺术类专业就业爆冷

2010艺考相关信息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大学 艺术 中考报名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