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北大面试关照“三农”社会热点频成考题

  自主招生昨天,来自全国各地800余名考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试题涉及“农民城市化”等问题,面试的一道试题请考生讨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关系。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800余名考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海阔天空、热点频出的面试试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索马里海盗、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等时事话题争相入围。其中有一道题略显“另类”但令人深思——“农村的孩子会种地、会放牧,能不能像城市孩子会画画、会音乐一样也是种素质?”专家表示,此题既是对时髦“素质教育”的反思,也是对教育公平的一种追问。

  面试试题关照“三农”

  记者了解到,面试话题既有索马里海盗、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碳交易、汽车销量迅猛增长等热点,也有南北方人的不同性格、人能否随意处置自己的生命等冷门话题,而近年来社会广为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也通过“优质学生享受优质教育是天经地义吗”、“农村的孩子会种地、会放牧,能不能像城市孩子会画画、会音乐一样也是种素质”体现出来。

  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试题涉及“农民城市化”等问题,面试的一道试题请考生讨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关系。北大招办表示,今年的考题更加注意城乡的平衡。北大致力于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农村考生进入北大求学的机会。

  凡进复试都加5分

  北大昨天共安排7批考生面试,面试中五人一组,三名评委。按上、下午安排了两套题。据悉,考生进场后先做一分钟自我介绍,然后就抽到的问题,做5分钟左右的自我陈述,然后进行小组讨论,一组面试下来50分钟左右。面试成绩取三名评委的平均分。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1700余名参加面试的考生,预计不超过1000人会获得20至3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资格。不过“凡是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都会有5分的高考(论坛)录取优惠。”

  考官点评

  90后考生大方不怯场

  “90后考生表现大方,不怯场。”来自北大历史系的一位考官介绍,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部分优秀考生阅读量很大,在政治、历史、社会等领域的知识面超过他的了解范围。有的考生在讨论中谈及房价、拆迁自焚事件、李庄案等,信息非常广泛。

  现场花絮

  校长陪考击掌鼓劲

  昨天,北大文史楼外显得热闹而拥挤,从早上到下午,数百位家长都冒着寒风守候在楼门口。其中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俊在人群中格外突出,原来他一个人护送该校6名学生来北大应考,“这样给考生家长减负,也给考生缓解心理压力。”李俊笑着说,每位学生入场,他都和他击掌鼓劲。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