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给家长的赠言:冷静地观察孩子的特点

给家长的赠言:冷静地观察孩子的特点

2010-02-03 17:35:00E度社区

  不要事先替子女决定他们的将来。

  人生的目标应该让孩子自己确立,

  这样才能收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我国的父母过分担心孩子的将来,倾注太多的热情和努力,遗憾的是,他们不太懂教育孩子的技术。学习也和汽车、电脑一样,掌握结构、性能以及操作技术,才能运用自如。学习也一样,只有正确把握子女的性格、特长、爱好,才能开发出符合子女的学习技术。

  学习不是很用功就能学好的。你若想在美国当教员,那你就得接受专业教育,必须学习和掌握头脑的功能、儿童心理、逻辑哲学、认识论等相关的知识。

  要想为子女选择最适用的学习方法,首先要放弃强迫子女整天呆在屋里死抱书本才肯放心的心态。我们应该关心的是,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子女既省力又有趣,又可以迅速学习的有效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有适应性和弹性的方法。为了理解这种教育方法,家长不应该强迫子女呆在屋里,一味地死啃书本,而应该帮助子女学习和掌握学习这一技术的原理和要领。

  其次,不要事先替子女决定他们的将来。我国国民向来重视名次序列。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又喜欢学历史。但是,父母认为学历史不如学法律,所以就把孩子送到汉城大学法学院学习。【在韩国,家长都希望孩子们学习法律或医学。法律或医学专业当然就成了热门专业。因为,律师和医生社会地位高,挣钱又多。—译注】有的孩子确实对法语感兴趣,但是他的父母就是不让,就要让孩子转学到自认为保险系数高的英语专业学习。这样,父母事先替孩子决定了将来,孩子就无法确立自己对人生的目标。

  子女的人生目标,让子女自己去确立,这样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我的哥哥不听父母的劝阻,报考保险系数最高的密歇根大学工学院学习。我的父母认为他适合搞建筑或艺术性的职业,但他就是没听。当时我妈妈没有强迫他。我哥哥到工学院学了一年,才知道妈妈的劝告是对的,于是,改变主意转到建筑学院去学习。上工学院的时候,每次制作课题计划表,他总得熬夜,表示一大堆不满;改上建筑学院以后,他觉得学习轻松有趣。学习上取得好成绩,那也是当然的结果。

  让孩子自己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即使走一段弯路,也能回过头来走正确的道路。孩子的理想是当一名历史学家,那么学习再好也不要硬让他上汉城大学学法律,而应该让他上汉城大学学历史。他只有成为历史学家才能做出最大的贡献。将来自己创业和到大企业就业,需要不同方式的学习和不同领域的知识。

  对一般人来说,学习不是人生的目标,而只是实现人生目标的手段和过程。父母有了这种认识,才能在子女教育上取得成功。我很幸运,父母没有刻意追求学校的学习分数,而是承认和支持子女自己选择的学习方式,所以我才自己悟出了学习技术。

  我们学习的目的大致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为了掌握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才能的技术。如果肖邦或贝多芬没有练就运用自如的手指,那就不可能成为有名的钢琴家和作曲家。要想当一名学者,就要练就正确使用学术术语,正确表现逻辑思维的能力;要想当一名建筑学家,就要掌握将自己的构思表现为空间实体的能力;要想当一名公司职员,就要练就把自己的工作企划转换成预算和实施计划,并能用语言和文字加以表现的能力。过分热衷于准备考试,就无法习得这些社会生活所必需的各种技术。如果是这样,即使你有独特的想法,也不能和那个领域的人们交流,你的能力也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自然就不能得到人们的承认。

  另一种是为了提升家庭生活所必需的创意(idea),以提高生活的品位。只靠学校里的学习,很难开发出实用性很强的创意。有的人头脑很灵,创意很多,但是缺乏基本常识,就不能将创意变成现实的成果。创意是文化背景和常识的产物。有关科学、社会、地理、哲学等领域的各种常识,都是以渊博的知识为基础而产生的。如果各种各样的知识掌握得越多,就越能比没有掌握的人提出更多更有效的创意。如果各种各样的常识掌握得越多,就越能够提出更多可投入生产的创意。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学校的学习,而应该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广泛的知识。

  多种多样的经验和各方面的基础知识,是养成创意能力的必备条件。不过,现代社会是分工日趋明确的社会,没有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专长,再多样的知识也不会有用。面面俱到还不如有一技之长。现代社会是具有专业专长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成功的社会。再出众的天才,也赶不上孜孜不倦地攻克一门专业的人。

  如前所述,再聪明的头脑,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不可能搞好学习。只要我们和子女经常谈话,就能找出孩子的特性,就能指导孩子应该追求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找到几种可能实现的目标。在符合孩子特性的领域里,找出一个最有效的教育方法,让孩子成长为既能够受到社会承认、又能够在经济上获得成功的人。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得好好观察,看孩子该学哪些课,该选择哪些适用于这些课程的学习途径和方法。

  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选定学习途径以后,再选择适用于这个途径的学习方法,用这种方法来实现既定目标。要记住,这时重要的不是努力学习而是有效地学习。不应该让孩子在没有用的学习上浪费时间,而应该让他们腾出更多的时间,在符合自己特性的学习上狠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养成思考能力,想出实用性很强的创意。

  希望在子女教育方面获得成功的父母们,绝对不要无视子女的人生目标和基本状况。必须使用符合子女特性的学习技术。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