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学习技术的应用方法:认准自己学习的榜样

学习技术的应用方法:认准自己学习的榜样

2010-02-03 17:32:37E度社区

  没有绳索,想攀登悬崖峭壁是不可能的。

  没有自己的学习榜样,不找差距,不讲究方法,

  想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也是行不通的。

  我家有这么一个亲戚,他出身贫寒,但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从汉城大学毕业。他曾经在大企业任过职,其间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他博学多才,曾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不少文章。因为他多才善辩,待人和蔼可亲,得到了人们的欢心。随着1999年信息产业的异军突起,他也成了小有名气的风险投资企业家。

  "有攀升,就有下跌;有过热,就有疲软。"这是最初的风险投资家JP·摩根的至理名言。因为JP·摩根长像稀奇古怪,被人们戏称为:"沃尔·斯特里斯的小魔鬼"。历史上,他凭借叱咤风云的能力,迅速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并因拯救了负债累累、濒临崩溃边缘的美国而名声大振。

  我的那位亲戚似乎没有弄懂JP·摩根的至理名言,尽管在当时风险投资的大潮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风险投资的市场疲软以后,因为对市场走势把握不准,亿万财富付诸东流,只好关闭几年苦苦经营的事业,成了流落街头的失业者。那以后,我国开辟了中国和东南亚市场,迅速克服金融危机,重新跻身于亚洲经济强国的行列。

  "四小龙当中,有一只还在迅猛成长。"美国的一家经济杂志这样报道。金融危机的情况好了许多,但是,像我家亲戚那样的昔日风险投资者们,在机会重新到来的时候,仍然犹豫不决、踯躇不前,没有拿出明确的计划,没有重新振作起来。

  我的朋友当中,有一位在山沟里的小学连年得第一的同学。现在的山沟如同城市,但是那个时候的山沟是牛拉犁杖、人背肩扛的穷山僻壤,一个年级也只有15名学生左右。他读了妈妈从汉城买来的一些参考书,所以成绩自然比同村的学生优秀一些。那里的村民都夸他是"天才"、"万能博士"。因为在人迹罕至的山沟里,能够读到哪怕几本从汉城买来的参考书的,数来数去只有他一个人。就这么一个"天才"、"万能博士",没有考上汉城的名牌大学,只考上了地方的普通大学。

  我们常常喜欢说:"井底之蛙"。一旦出国旅游回来,摇身一变似乎成了无所不知的国际问题专家,趾高气扬、夸夸其谈。我早就看不惯这种现象,常常对自己说"井底之蛙"来警戒自己。

  有的人,小的时候非常聪明,甚至夸为"神童",但是为什么上学以后却学习成绩不好呢?这是因为,人在小时候,竞争对手有限。我国的家长对子女的学习成绩很敏感,子女在班级里获得第一名,就像是生了天才一样高兴得不得了。但另一方面,子女的实力越高,就越要经历激烈的竞争。在国际化的现代社会里,真正有实力的人就得和世界最顶级的实力者竞争。从小受着夸奖长大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容易满足现状,远离激烈的竞争世界。

  具有出色才能的人,应该进一步开发自己的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巨大成功,而又不断发展的人,在数百万人里也只有一两个。学校里的第一名也只是三千或四千人当中的第一名。这样的学生考入汉城大学也只能是中下等水平,和世界名牌大学的学生相比,他连最末等都赶不上。水平越高,越要经过这样激烈的竞争,所以,仍有成千上万的人无法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选定目标的时候,就要把目标定得高一点。美国有句俗语:"天做目标,云相伴。"每次考试得100分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妈妈的话:"天外有天,楼外楼。"你觉得你跑得很快,可人家在天上飞呢!

  事实上,全校第十名也许比第一名更出众。全校第一名也许只是完全适应于本校的水平。但是,全校第十名或许具有可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竞争的智商弹力和透彻的思考能力。这种人不安于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实力,可以向更高的目标不断进取。

  人们往往过高地评价自己的水平,所以眼前没有出现有血有肉的实际榜样,就很难意识到竞争对手的存在。人们开发"选目标、找差距、定方法"的技巧,其原因也在这里。在相同的行业里,选出几个世界最高级的企业做比较对象,看他们的效率与收益情况,找找差距,然后制定赶超它的具体措施和奋斗目标。即使不可能赶超,通过不懈的研制与开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可以取得比较满意的成果。

  有的企业家还模仿最顶级企业的经营方向,对生产线进行更新改造。纽约证券市场的风险投资者考罗纳,就是白手起家的。他通过风险投资融到数十兆资金,积累了巨额的财富。之后因股市暴跌而失败,但是他又很快重新崛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故事受到证券市场称颂。如果我那位亲戚以这位成功者做榜样,找差距定措施,那他就不至于失业,陷入悲惨的境地。

  我那位山沟里出身的朋友,如果找一个在汉城学习的优秀学生做比较,寻找差距,努力学习,也许也能够考上汉城的名牌大学。汉城市的江南高中是英才辈出的学校。即使是这个学校的优秀学生,如果想到德国留学,也不要忘记这样的事实:在德国,一般的孩子七岁就能熟练地掌握拉丁语和法语。

  要想学习好,就要向企业家一样认定自己学习的榜样。按照那个人的学习方法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提高水平,就很容易找到捷径。如果在同年级学生当中最优秀,那么可以把目标定为超过老师。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哪怕学习成绩一般,也要把目标定在上一位的水平上才能取得成功。全校中等水平的学生再努力,也不能一下子成为全校第一名。七十分左右的学生最好是找八十分的同学,学习和模仿他的方法,安排每日的学习内容。八十分的要找九十分的,九十分的要找一百分的,这样提高一个档次才能取得好效果。

  没有绳索想攀登悬崖峭壁是不可能的。就像一步一步上台阶一样,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地分阶段实行。每阶段都要问:"为了达到今天的目标都做了什么?"还要把作记录习惯化。

  为了养成这种做记录的习惯,重要的是每天都要作记录。这样过了两个月,再检查自己的计划,看哪一点没有完成,怎么弥补这一点,逐一完善起来。每天的记录和两个月一次的检查,是决定现在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对象是否适合自己的重要过程。提高成绩和熟悉学习技术并不太难,难的是遵守规则和持之以恒的问题。

  认准榜样的好处,在于他帮助你实现了一个人难以达到的目标。在山区生长,附近又没有上汉城大学的学生,那么再扩大范围,看亲朋好友圈里有没有,实在找不到,就直接给汉城大学写信,仔细询问就不难找到你要学习的对象。学习的时候,也要像经营企业一样,探寻成功者实现目标的方法。重要的是模仿他们。

  如果成绩还是上不去,就找比你成绩好的学生,看他的生活方式哪一点和自己不一样。如果我是八点起床,慌慌张张地上学,那个学生是六点起床,读一会儿书,不慌不忙地上学,那么你先模仿他,仔细分析存在差距的原因。如果不是早起床的问题,那么再换个比较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反复试验,一定要找到成绩比自己好的原因。

  学习的方法不是普遍行为,而是非常特殊的个人行为。照搬硬套别人的秘诀不一定有效。也就是说,不是让你照着别人的习惯走。再出众的人也不能在绝无人迹的森林里,独自创造和制作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利用别人的发明创造,才能够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学习技术也一样,模仿和利用别人成功的研究成果,比自己亲自开发好得多、快得多。

  学习技术因人而异各式各样,一个人只需要他所需要的技术。模仿身边优等生的学习技术,但是它不一定能够成为自己的技术。在众多的技术当中,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技术,模仿其中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来营造对自己最适宜的学习环境,最终把它变成自己的技术,他就会取得比较大的成绩。

  到目前为止,这种方法是实现预期目标的最有效方法。世界级的大企业都认定了这种方法,不惜重金来开发研制。期盼成功的学生,有必要选择一个比自己实力更强的学生,寻找具体的差距,制定确实有效的措施。

 

[标签:学习方法 大学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