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高中生称压力大 五成多学习以就业和文凭为目的

高中生称压力大 五成多学习以就业和文凭为目的

2010-02-03 11:21:43山东商报文章作者:许鑫

  据悉 ,此次调查是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省民意调查中心联合举办的“调研山东(2009)”大型社会调查活动的项目之一,由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党总支郑克刚博士组织团队,在全省收集了3300余份调查问卷。

  调查发现,山东省高中生有着强烈的高考意愿,97.3%的学生准备参加2010年高考,如果高考失败,只有两成多的学生选择高中毕业后直接走向社会。同时也发现,近半数高中生赞成文理分科,近七成学生将“专业优势”作为选择高校的第一标准,5成多学生将“取得大学文凭、找份好工作”作为求学目的,科教文卫行业是高中生以后最想发展的领域,只有不足1%的愿意务农。

  此次调查的数据统计显示,五成半以上学生感到压力大或很大,上学日里,日均学习时间为11.13小时,日均睡眠时间为7.54小时。其中,有一成多学生日均睡眠时间仅有或不足6小时。

  多年来,高考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为了解山东省高中生的高考意愿以及学习、生活状况,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开展了“山东省高中生高考意愿调查”。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发布了研究报告,发现五成半以上学生感到压力大或很大,上学日日均睡眠时间为7.54小时。

  焦点解析

  关键词[高考意愿]

  成绩越好高考意愿越强

  山东省是全国有名的“高考大省”,调查发现有97.3%的学生准备参加2010年高考,不同成绩学生的高考意愿差异较大,成绩越好则高考意愿越强。位居上游的学生中,99.1%的有高考意愿;该比例在中、下游学生中则分别降至98.2%和93%。如果高考失败,有24.5%的学生准备复读,来年再战,47.5%选择其他学习途径,如出国深造、读技术学校等。选择高中毕业后直接走向社会的比例相对较低,只占21.9%。调查同时发现,若上大学有经济困难,有7成多的学生愿意选择助学贷款。

  关键词[学生压力]

  就业难已经给学生带来影响

  调查中发现,现在高中生心事重重,有五成半以上学生感到压力大或很大,高考难、就业难是高中生的主要压力源。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的学生对前途表示担忧的相对更高。在“选学校、选专业”等大事上,59.1%的学生认为父母及其他亲人对自己影响最大。但如果有心事,66.5%的学生最愿意向同学和朋友倾诉,选择向父母或其他亲人倾诉的有2成多。值得注意的是,愿意将心事吐露给老师的比例极低,仅为1.3%。

  关键词[求学目的]

  5成多以就业和文凭为目的

  目前,山东省高考及录取仍按照文、理两大类别开展,社会各界对高中阶段文理分科也有各方意见,调查中,高中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不能改变高考模式,那就努力适应文理分科,数据显示近半数高中生赞成文理分科。近七成学生将“专业优势”作为选择高校的第一标准,46%的认为“好就业=好专业”,并且有5成以上的将“取得大学文凭、找份好工作”作为求学目的,科教文卫行业是高中生以后最想发展的领域。

 

[标签:高中生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