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10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将开始 忙向过来人取经

2010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将开始 忙向过来人取经

来源:新闻晨报 2010-02-03 09:18:00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本周五,复旦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即将举行。在最后的备战阶段,去年曾在复旦自招中顺利过关的“过来人”频繁接到准学弟学妹的“面经”咨询电话。在这些自招“过来人”的眼里,考官、考题并不像考生想像中的那么可怕,也没那么多所谓的应试技巧可言。

  考题题题围绕生活学习展开

  “你在家里和爸爸关系好还是和妈妈关系好?”在经历过复旦自招面试的学生的回忆中,面试考题中不乏家常题。当然,诸如“如何统计上海公交车数量?”等刁钻题目也常会碰到。多数考生总结说,不管是家常的还是刁钻的考题,其实都是围绕着考生日常学习、生活展开,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也成了考官偏爱的考题。

  有些考官也会针对一些问题与考生进行辩论。复旦大学大一学生胡思宇曾在面试中围绕“奥运会为什么不能在中国其他城市举办?”的问题与考官进行辩论。他说:“这虽是时政类问题,却让人无从准备,对个人的思维质量和反应速度有很高要求。看似比较大路化的问题却要求你跳出常规视角,从比较独特的角度来回答。”

  考官循循善诱、轻松闲聊

  几位大学教授在对面轮番发问,肯定得晕———这是很多高三学子在备战自招面试时最“怵”的问题。复旦法学专业学生潘泓说:“我一度以为复旦的面试将是非常可怕的煎熬,因为5个房间的每扇门背后都是一个未知的考验。可真正推开了门才发现教授是如此友好,他们有时会问我的观点,有时也会跟我一起讨论。”事后,潘泓更愿意将面试看作是一次与学术大师轻松的闲聊,“我沉浸在谈话之中,只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并且我能感觉到他们在面试过程中也想尽量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避免让我紧张或尴尬,而能自如地畅所欲言”。

  也有“过来人”表示,如遇到考生无从回答时,考官还会稍作提示,循循善诱,如果考生还是难以回答,他们会与考生交流自己的看法,与考生一起探讨,了解学生的思路并且帮助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

  考生深入了解自己远胜研究技巧

  多数复旦自招“过来人”都表示,一些应试技巧在面试中不适用。

  复旦学生张佳骏坦言:“这根本不是一场考试,而只是一场交流,思想的流露,所以面试技巧、历年面试真题完全没有必要。”

  无需准备应试技巧,考生又该如何更好地在面试中展示自己?复旦大学大一学生袁姝怡为考生支了招:“面试考题涉及面虽广,但一般都是一些常识和热点话题,即使有些偏门的问题也是想了解你的思维方式和应对能力,并非存心要难倒你。所以准备时倒不如多放一些精力在围绕‘我’的话题上,清楚地认识自己,包括优缺点、爱憎、价值取向等。”

  在众多“过来人”给的“面经”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成为高频词组,他们认为,在面试之前重新思考自己,整理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的收获和体会,才能在面试中表现出最真实而又与众不同的自己,才能让考官在短时间内对考生有所了解。所以即使是不善言谈、老实木讷的学生,只要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展现自己的思维过程,也同样可以让考官记住。

  家常题

  ○你平时是怎样学习的?

  ○如果以后发现很多人都比你优秀而失去了优越感,你会怎么样?

  ○遇到困难一般会向谁倾诉?

  ○你在家里和爸爸关系好还是和妈妈关系好?

  刁钻题

  ○如何统计上海公交车数量?

  ○金融危机对农村有何影响?

  ○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为什么会冷淡?

  ○先秦诸子百家的看法中,你比较认可什么观点?

  相关文章

  2010自主招生面试大记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