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史专题

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史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2-02 10:42:07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史专题

  注:含高考考试频率极高的中日关系、中俄关系、中美关系。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包括有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共五个实用专题构成部分。

  一.知识归纳

  (一)大纲版

  1.中日关系史:

  (1)中国古代史:

  ①秦汉:西汉时,日本有三十多个小国,他们"使译通于汉"。东汉光武帝时,授予日本金印"汉委奴国王印"。倭国"遣使贡献",中国的铁器、铜器和丝帛传往日本,丰富了倭人的物质文化生活。

  ②隋唐:隋朝时,中日互遣使臣。唐朝贞观年间开始,日本遣唐使达13次之多,日本的政治经济制度(班田制)、服饰(和服)、文字(片假名和平假名)、建筑样式(奈良城)、学校教育(儒学教育)等,都充分吸收了唐朝风格,当时中日友好交往的代表人物是吉备真备、阿倍仲麻吕(晁衡)和鉴真(六次东渡)。

  ③明清(鸦片战争前):明中期起,日本武士、商人勾结中国沿海不法分子组成倭寇,袭扰中国沿海居民。抗倭名将戚继光和俞大猷配合,取得了台州九捷等胜利。

  (2)中国近现代史:

  ①半殖半封形成时期:1874年,日军在台湾琅王乔(今恒春)登陆,勒索白银50万两后撤走(略)。中日甲午战争:掌握背景(日本、列强、朝鲜、中国、爆发标志);经过(平壤、黄海、辽东、威海战役);性质(列强支持、征服朝鲜、入侵中国、侵略战争);败因(客观、主观);条约(《马关条约》的内容、危害及影响);俄、德、法三国干涉还辽;台湾人民掀起了反割台斗争(战役记忆:新竹大甲溪,八卦(山)嘉(义)台南)。日本划福建为势力范围(略);参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签订《辛丑条约》。

  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甲午战争后,上海和日本东京成为宣传民主革命思想的中心。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它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其机关刊物是《民报》。

  ③北洋军阀统治时期:1914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华革命党,领导护国运动。日俄战争结束后,从俄国手里取得旅顺、大连租借权;一战期间,借口对德国宣战,夺取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1915年,提出企图变中国为日本独占殖民地的"二十一条"(内容分领土、资源、内政)。1925年,日本资本家枪杀共产党员顾正红,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成为五卅运动的导火线。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史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