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报考填报:可转专业的制胜技巧

2010报考填报:可转专业的制胜技巧

2010-01-06 16:09:17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高校可否转专业的“门道”

  (一)想转专业的八种情况

  古代先贤说得好:“……”。考生和家长在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时,将高校可否转专业作为统筹决策中的一项重要因素与环节来考虑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要想将高校可否转专业完全考虑清楚、充分加以利用也是不那么简单的,而是大有“门道”的。

  这是因为,考生进入大学后希望转专业的无非就是两种情形:一种是……的转专业,即做到了………,甚至是转专业比例很高或者是比较高的学校;另一种是……的转专业,即凡事无预,很可能选择报考的是不能转专业的学校,此时就后悔莫及、欲哭无泪。

  1.……的四种情况。

  具体来分析,……又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情况:其一,……。高考填报志愿由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构成,虽然填报院校志愿很难,但填报专业志愿更难。因此,有一定志愿填报技巧的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但由于专业的变化比学校的变化更大、更复杂,更难于把握,故而许多考生和家长为了……。(详见本书第十章276页)这样一来,有些考生虽然“大门”进对了,但是对“小门”是不满意的。这就埋下了转专业的“种子”。

  其二,……。由于现行的招生环境与惯例是,招生的高校一般只是在当地的招生专业多(即学校所开设的专业均有招生计划)、人数也多;在外地则是招生专业少(即学校所开设的许多专业均无招生计划)、人数也少。这就造成了许多高考考分尚可,但苦于理想的学校,其心仪的专业无招生计划,无奈之下,在经过综合分析、比较后,决定……。

  其三,……。有些考生考分不是特别理想,但却“预上”了名校遭遇“小年”的大好时机,于是决定先“拣便宜、闯进去”,以后再转专业。其四,…。有些考生考分不是特别理想,但又特别想上比较理想的学校和专业。于是考虑到……。

  2.……的四种情况。

  ……的转专业也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情况:其一,平行志愿型。近两年,教育部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公平、公正,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的有效措施,大力推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改革试点。为了与之配合,也为了网络优质生源,提高招生质量,有些名牌高校便纷纷打出了“投档不退档”和“可转专业”两张“牌”。这样一来,许多考生为了规避比排序志愿还要大的退档风险,便纷纷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这无疑“培养”了一大批新的无准备的转专业“大军”。

  其二,模糊随意型。有许多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能对自己(或子女)的兴趣、爱好、志向进行准确的把握,对专业的概念比较模糊,选择时有一些随意性,考生在考上大学并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学习兴趣所在,所以想转专业。其三,……。有些考生在大学录取时,被确定到了自己所填报的非第一志愿专业,可入学后发现……。其四,……。通过在大学的学习,知道了自己现在所学的专业在……。

  不论有……也罢;不管是在填报志愿时已考虑转专业,还是在上学以后再想转专业,都有必要完全了解高校可否转专业的那些“门道”,做到“……。”

  (二)关于转专业的几个名词界定

  那高校可否转专业究竟有哪些“门道”呢?在具体介绍之前,为了行文的方便以及文字的简洁,先将几个名词作以下的界定。

  1.什么是……?有下列两种情况之一者属于特殊学生:(1)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或其他专业学习者;(2)经学校审核并认可,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者。

  2.什么是…?指……,经学生同意,必要时可适当调整学生所学专业。这里“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的要求和专业分流需要”基本是冠冕堂皇之词,实际上大多是:(1)学校所开设的专业,因为开始时就不具备开办条件,继续开办下去难以为继,只有“收场”;(2)学校所开设的专业,基本上没有社会需求,如对学生负责就不能再开办下去,于是学校比较明智的“收场”;(3)由于专业停招,致使原休学期满的复学学生及保留入学资格一年的新生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者。

  3.什么是……?……?如……对此有以下规定:“经学校确认学生确有专长,例如:发表相应专业方面的论文、著作、作品,或在省级以上相近学科竞赛中获奖,或提供确凿证明证实转到相应专业后能更好地发挥其专长的。”再如……对此有以下规定:“经学校认定,学生确有专长,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确有专长指:(1)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过与拟转入专业相关的论文或著作,或拥有与拟转入专业相关的发明、创造。(2)参加过拟转入专业相关的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并获二等奖以上者。(3)有其他能证实申请者转到拟转入专业能进一步发挥特长的事实材料。”还如……规定:“有省级以上机构、报刊等评定、登载的学术科研成果、文章等,反映学生确有专长,本人书面申请,由所在学院推荐,教务处认定,并经转入学院考核证实,转入该学院(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以及……规定:“专长指应具备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的相关专业论文或者获得省级及以上相关专业一等奖证明”等。需要知道的是关于的学校认定,各个学校是有所不同的、有所区别的。……是只要发表相应专业方面的论文、著作、作品就可,不管是第几作者,不管是什么级别的机构。而……则要求必须是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过与拟转入专业相关的论文或著作,但不管是什么级别的机构。可……则规定必须是在省级以上机构、报刊等评定、登载的学术科研成果、文章等。

  4.什么是……。

  (三)转专业必知的八个条件

  高校可否转专业的“门道”简言之就是:……。

  1.……。什么是……?即学校规定……可以转专业之外,还明文规定……。为什么?因为其一,……是可遇不可求之事,你自己想那只是白日做梦,要学校想才行之有效。其二,……是“上天”所赐的,即便是“病”也不是谁想有就能有的,而且是学校认可的“病”。其三,……的条件也是绝大多数学生不具备的;当然是可以努力的,但不好把握,因为没有一个关于比例的明文规定。其四,只有……。

  2.那七个限制条件是什么?又如何比较呢?七个限制条件如下:(1)……。即学生……,想转专业的学生只要他符合学校规定的相关条件,可以转到任何想去的专业。如……等许多学校都是这样。……是如此规定的:“……,如果这个专业培养条件有富余,愿意多转进来一些,那么学校不予干涉。”

  可是,有些学校却不是这样。他们是有些专业……,有些专业……。如……就是如此规定的:“为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成绩优秀、符合条件的学生,……”再如……是如此规定的:“考入我校后,有5个途径可以继续学习自己认为理想的专业:(1)进入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两年后成绩达标可以自由选择专业;(2)对于录取到有专业方向的金融学、会计学专业的考生,在入校两年后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成绩优秀者,经考核可申请在同专业不同专业方向间调整;(3)参加辅修专业的学习;(4)可以攻读双学位;(5)作为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专业高自考本科第二学历的主考校,承认本学校其他专业学生在校所学公共课的考试成绩,考试合格者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对于学生转专业,……。

  ……是这样规定的:“学校也有转专业的计划,半年以后就可以申请转专业了,在全校范围内,打通文理科,只要你想去的,提出申请,参加转专业的考试就可以了。”再如:“我们学校转专业是非常自由的,文科可以转理科,理科也可以转文科,而且是完全免费的。在一年级下学期学校教务处会给大家下发通知,如果大家经过近一年的学习之后,如果仍旧对自己的专业没有兴趣,也可以寻求转专业这样一条发展的道路。”

  有所限制的如是这样规定的:“学校有允许学生跨学科辅修二学位等制度;并且在二年纪初,学习成绩优秀,参加转专业测试,成绩合格,可以转专业。校内转专业的条件:1.学生(不含专接本学生)第一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5及以上者可申请转专业;2.转专业的学生,只限于招生类别内的各专业,即:理工类、文史类学生可根据自己意愿申请转入相应类别的专业。”再如是这样规定的:“新生入学后无特殊原因一般不得调整专业,一年后,综合测评成绩优秀者可重新选择专业,比例为5%。对品德优良,学习成绩突出,在校学习两个学期(第一学年),累计所学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3以上,且无不及格课程和任何处分,……。”还如是这样规定的:“新生入学一个学期以后,进行期末考试,根据期末考试成绩,有条件的学生可以转专业。……。然后,再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再进行转专业考试,如果成绩合格可以转。”

  ……

  (3)……。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没……。如是这样规定的:“学院现在四个学院里面专业打通培养,二年级末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排名,排名在前50%的学生可以在所在的学院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如果外语成绩比较好,进校以后选拔,不管什么专业,选拔到ACCA了,这个就调整到审计专业去了,如果选拔到CGA的话,就转到会计学专业了。”再如是这样规定的:“1.我校实行对录取在经济学类各专业(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财政学、税务、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的学生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经济学类各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对录取在工商管理类各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的学生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工商管理类各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 2.我校实行对录取在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管理科学、工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应用化学,艺术设计、动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五个专业组的学生在组内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专业组内自主选择相应专业。 3.我校对经济学基地班实行“2+2”培养模式,二年级末实施专业分流,学生可留在基地班完成三、四年级的学习任务,也可在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各专业内自由选择专业。 4.全校10%的优秀学生在二年级末可申请转至相关专业。”

  还如是这样规定的:“……。 2.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其当年的高考成绩原则上应达到拟转入专业的当年最低录取分数线。 3.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转专业不能超过一次。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请转专业:(1)新生入学未满一学期的; (2)由招生时所在地的下一批次专业转入上一批次专业,或者由低学历层次转为高学历层次的; (3)招生时国家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特殊类型专业学生,如指标生、指令生、国防生、调剂生,招生时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4)跨学科门类的; (5)外省学生调整到该省当年无招生计划的专业的; (6)本科、专科(高职)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的;(7)应予退学的。”

  至于有些学校这样规定就更人性、更科学了,即有……。如是如此规定的:“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可允许申请转专业:1.经拟转入专业考核,学生确有其专业学习特长;……;3. 各有关专业应优先接收外院(系)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再如也是如此规定的:“学校允许部分优秀本科学生有条件地重新选择专业。对于品德优良,成绩突出,一年级必修课累计平均学分绩在80分及以上、且专业排名在前3%以内的优秀学生,可以在校区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原则上不同学科门类之间不予互转,但根据课程设置实际情况,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相近学科门类之间可以互转)。二年级必修课累计平均学分绩在80分及以上、且专业排名在前7%以内的优秀学生,一般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规定的二级类范围内的专业之间互转。学校根据各专业所能接纳的学生数额,实行择优录取。”

  (4)……。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没有……,也就是所有的在校生都具有……。如……等等学校就是这样。但有些学校就不是这样了,他们有明确的……,也就是只有符合了学校规定条件的学生,才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其实……。如是如此规定的:“校内转专业的条件:1.学生(不含专接本学生)第一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5及以上者可申请转专业;2.转专业的学生,只限于招生类别内的各专业,即:理工类、文史类学生可根据自己意愿申请转入相应类别的专业。”再如也是如此规定的:“我校制定了优秀学生调转专业的规定:新生(英语、艺术类和教育类专业除外)入学后,在第一学年的所有课程考试中没有补考、重修,平均成绩80分以上,没有违纪行为,可按文件中规定的调转原则再次选择专业。”还如也是如此规定的:“1.我校全日制一年级本科学生,除(1)留学生、港澳台学生(2)体育特招生、艺术特招生(3)定向生(4)音乐学专业、美术学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学专业、艺术教育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等学生外,只要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或超过2.5,有意向转专业的学生均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2.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只能选择1个专业作为转入志愿。”

  至于有些学校对于学生转专业,在……中一并介绍。

  (5)……。对于学生转专业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另一种是……,如是这样规定的:“各专业接收转专业的学生一般限定在本专业人数的20%(含20%)以内,热门专业一般限定在10%以内。”再如也是这样规定的:“1.每个学生在校期间仅有一次选专业机会。2.符合下列条件的优秀生,有资格重新选择专业:(1)品德优良、无纪律处分(含校内通报批评);(2)该专业同年级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和限选课成绩排名为前10%者。3.优秀生选专业比例:(1)优秀生选专业人数控制在该年级招生总数的10%以内(四舍五入)。各专业须按学校名额分配表上报优秀生选专业拟选名单,其成绩排名不得递补。(2)各院、系根据该专业同年级学生数10%的比例(四舍五入)提供接收名额并在全校公布。”还如:“在校学习一年,加权平均成绩排序在本专业前5%以内,且无不合格成绩、无处分的学生,可于第三学期初申请在学校规定的同类专业范围内转专业。转出专业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该专业学生总数的3%。当申请转入的专业人数超过该专业办学条件允许接纳的容量时,学校根据学生志愿择优批准。”

  关于……,如……是这样规定的:“对于品德优良,学习成绩突出,一年级必修课累计平均学分绩在80分以上、且专业排名在前5%以内的优秀学生,可以在校区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原则上不同学科门类之间不予互转,但根据课程设置实际情况,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相近学科门类之间可以互转)。”再如也是这样规定的:“公正性原则。入学后专业排名在前10%且各科学习成绩必须在80分以上。”还如:“学业成绩良好,所学课程考试全部合格,无重修记录,必修课程成绩均达到80分以上、且专业排名在前3%以内的优秀学生”等等均是如此。

  (6)……。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严格规定在校生……,如……等等。有些学校则规定在校生可以……。如……等院校可转专业四次。……是这样规定的:“学校一共给学生提供4次转专业的机会。在新生报到三天以内就会组织一个优秀生的选拔,考生通过参加这个考试可以入选到优秀生的行列,比例大概5%左右。成为优秀生就有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这是第1次。另外3次分别是学生大一的第一学期结束,第二学期结束和大二学期结束的时候,根据学生在校的学业表现,根据他的平均学分记点,GPA如果大约等于3,他就具有提出转专业申请的资格,由他提出申请,然后由他的被转入专业所在的学院组织面试也好考核也好,考试合格的在下一个学期他就可以进入新的专业来学习了。实际上可以说次数是不限的,如果学生要是大三提出,满足GPA大约等于3,同样可以提出转专业。但是你就不会完成在四年的时间里面的本科学习了,可能会延长学制一年。”

  (7)……。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没有……,也就是只要学生的学习能够满足转入专业的学习成绩要求即可。可是,有些学校就不是这样,而是有严格的……。如是这样规定的:“新生入校后,学校不办理学生的转专业申请。对于老生,则按当年的政策和具体情况,酌情处理。一般是在一年级下学期,如果要重新选专业,……。”再如也是这样规定的:……。 还如:“1.学生确有专长,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在入学一学期后,可提出转专业申请;特殊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  2.调整专业原则:(1)文科考生转入理工科专业(文理兼招专业除外)不予受理;(2)艺术类专业转入非艺术类专业不予受理;(3)无英语口语考试成绩学生转入英语专业不予受理。”

 

[标签:报考技巧 优秀生 高校 二年级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