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0北京高考策略:四招教你搞定历史复习

2010北京高考策略:四招教你搞定历史复习

2009-12-29 09:32:49精华文章作者:李怀德

  一、针对北京文综考试能力的要求及历史学科自身特点,并结合新课标要求,2010年《考试说明·历史》仍按通史体例编排: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罗马→近代世界→近代中国→现代世界→现代中国。

  其次,在每一历史阶段中按必修中的模块呈现(政治→经济→文化),并将选修(Ⅰ、Ⅱ、Ⅳ)的内容有机地按时序融入其中,并加注“△”予以点明。

  二、2010年《考试说明·历史》(北京卷),共涉及考点160个。

  其中,中国史93个,具体分布是中国古代史46个,中国近代史22个,中国现代史25个;世界史67个,具体分布是古代世界7个,近代世界34个,现代世界26个,与2009年旧版《考试说明·历史》相比,减轻了学生的考试负担。

  三、居高临下把握《考试说明》,指导高三复习

  1.建构完整知识结构体系,将零散的史实纳入一个知识体系中去把握。

  例如:“古代中国历史(必修Ⅰ)”考察的知识点有:西周(分封、宗法制)→秦(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汉至元的政治演变(汉→唐→宋→元)→明清(君主专制加强:内阁与军机处)。

  2.站在人类文明演进的高度去整合知识:

  人类文明之间存在承袭与发展创新的关系,例如:古希腊的人文精神起源(智者学派)→近代人文精神发展(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

  再如:雅典民主政治→近代西方代议民主制的确立(英、美、法、德、俄、日)

  世界市场的形成与拓展(新航路开辟→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

  3.高三复习中还应贯穿世界意识、全球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应试能力:

  2010年《考试说明·历史》(北京卷),在编排近、现代史的相关内容时,把近、现代中国发出的重大事件置于近、现代世界历史大背景之下,这样,学生自然就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必然提高其解题能力。

  4.删繁就简,提高复习效率

  为进一步减轻高三学生的负担,《考试说明·历史》相应删减了部分次要内容,以突出主干核心知识的考察。比如:中古代史中“从禅让到王位世袭”、汉初郡国并行、唐的藩镇割剧、元的行省制度

  中近代史中“义和团运动”

  世界近代史中“葡西殖化扩张”、“穆罕默德·阿里改革”

  “万变不离其宗”,2010年北京卷文综考试其试题分值、试卷结构、知识呈现,没有任何变化,只要脚踏实地,抓住规律,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