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高考数学增算法和统计题

2010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高考数学增算法和统计题

2009-12-27 11:01:14北京晨报

  2010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昨天下午从印厂发出,今天将下发到各区县。备受瞩目的北京首次新课标高考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分值调整、题型增加、测试重点转移,新高考作出了诸多适应北京高中新课改的调整。据悉,各科考试时间长度、卷面总分值与往年保持不变。

  试卷不设选做题

  北京教育考试院的负责人表示,明年北京高考采用的题型在考生平时的学习中都有接触。事实上,为了确保高考总体稳定,在前几年的高考中,一些题型已经开始采用,语文科新增的延伸阅读题,最早在2004年的高考中已有体现。所谓新题型只是题型首次在高考中出现,对考生来说也不陌生。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明年北京高考不会设置选做题。按照新高考方案,虽然一部分选修模块进入高考中作为考试内容,但选修模块将更多体现在高中会考中。纳入明年高考范围的选修课程,均严格限定在规定范围内。对于社会关注的往届生高招问题,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北京拟对往届生和应届生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往届生高招录取政策维持不变。

  新增阅读延伸题

  原有的23题减为20题。原第二、四、五大题(阅读题)各减1题,取消原第六大题“语言运用题”,新增两道阅读延伸题。总题量减少3题。

  解读: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作为新题型出现的阅读延伸题,将体现语文课程标准新思想,突出应用性、人文性、综合性。题目以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为命题范围,每题约10分,要求考生用200字左右作答。题目既涉及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涉及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鼓励考生开阔思考空间,展示自我。

  增加两个新题型

  英语高考强化了听力与阅读理解的考查。出现两个新题型:听力部分的“听取信息题”和阅读理解部分的“补全阅读题”。听力理解将由2009年的两节调整为三节,其中第三节为高考英语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对话或独白,按题目要求写出相关信息,共5小题,每小题1.5分。同时,第一节的题型、题量与赋分和2009年一致,第二节题量减少,由15小题调整为10小题。

  阅读理解部分由2009年的一节调整为两节。第一节题型、每小题赋分与2009年一致,题量由20小题调整为15小题。第二节为高考英语北京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在一段短文中(不少于300词)留出5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7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全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共5小题,每小题2分。

  增统计和算法初步

  理科考试含19个板块内容,其中包括课标必修的5个模块和选修系列2、选修系列4的4-1和4-4;文科数学共16个板块,其中包含课标必修的5个模块及选修系列1的。其中,对选修系列4中的4-1及4-4内容,试题将按照实际难度排列在试卷中,不单独列出,题型为选择题或填空题,分值为10分。

  解读:数学文理科均新增了算法初步和统计两部分内容,文科另增加了框图等内容,这是根据新课标要求,提出的适应信息社会需要的考查。试卷结构和题型、题量等将与以往保持一致。

[标签:高考 统计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