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热门话题:中国端午节"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

高考历史热门话题:中国端午节"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

来源:e度社区 2009-12-16 11:31:35

[标签:高考 历史]

  中国端午节"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

  [背景材料]继4年前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中国已启动端午节申报世界非遗程序。

  据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朱林飞介绍,本次申报的遗产名称为"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省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省汩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省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4部分内容组成。去年10月,受文化部委托,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目前"端午节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据悉,以上三省四地的"端午习俗",已于2006年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按照相关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允许向联合国申报一个"非遗"项目,端午节在去年首次正式成为我国的法定假日,也是我国去年唯一的世界"申遗"项目。

  [知识梳理]

  一、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

  1、古代思想精髓:

  ①儒家:a.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仁"。孔子主张以爱人之心调整和谐社会人际关系。主张以德治民,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统治者要爱惜民力,取信于民,正身律已。

  b.孟子:政治上主张施行仁政,并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主张"政在得民",反对苛政,反对统治者"虐民""暴民"。主张给农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农民的劳动时间,宽刑薄税。生活上主张让人民过安定生活等。

  C.荀子:"制天命而用之"。

  ②道家:a.春秋晚期老子在政治上主张"无为",反对严刑峻法。b.庄子痛恨"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的不公平现象。

  ③墨家:代表平民利益,主张"兼爱"、"非攻"、"尚贤"。

  ④法家:主张"以法为本"来治国。法治对象是广大臣民,除国君以外,不论贵贱,一律要受法的制约,"法不阿贵"。

  2、传统文化的优秀精华:

  (1)忠于民族、国家,追求全民利益的爱国主义价值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重视精神境界的提升,追求崇高的理想人格:儒家强调人格价值、道德价值高于生命价值、物质价值。"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孔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3)提倡仁爱,强调人际和谐:"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兼爱"、"非攻""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4)重视人伦关系中权利和义务的协调,强调构建和谐社会:儒家重"信"为立身处世的基础。传统道德提倡"仁、义、礼、智、信""亲、慈、友、义、恭、序、信"如敬老爱幼、孝敬父母、诚实守信等就是人伦关系传统要求。(5)重视道德品质的修养和以事论理、以史为鉴的道德教化方法:儒家提倡自我道德修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吾日三省吾身""知行合一";唐太宗虚心纳谏。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历史热门话题整理:中国端午节"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