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我的大学我的城:广州、西安知名高校盘点

我的大学我的城:广州、西安知名高校盘点

2009-12-09 15:39:52《高校招生》

  俗话说“看中国历史看西安,看中国当代看广州,看中国未来看上海”,广州和西安,一个是中国沿海开放的前沿城市,一个是中国古老的“十三朝古都”,一个展现着改革开放以来丰厚的物质、精神文明,一个积淀着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文化遗产,面对着历史与现代,沉静与喧嚣,你更钟爱谁呢?

  闹是上下九 醉是西关情

  求学双城记之广州

广州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高居不下的房价、快速的生活节奏、强烈的贫富反差、激烈的生存竞争让这里充满了喧哗与躁动,即使我在这里生活了三年,也常常产生“客居”的感觉。三年里,我一直在努力融入岭南文化的气息。然而,除了三四月的梅雨季节有点像成都的气候,能带给人些许亲切外,我一直觉得自己是漂浮于广州空气之外的。

  于是,决定感受下雨中漫步于上九路、下九路的感觉。上下九路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广州城建之始所在地,是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其实拥堵的人群,闹市的嘈杂背后吸引我的是新奇特别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群的建筑形式叫商业骑楼建筑,简称骑楼,在北方任何城市都是看不到,找不着的。它是岭南和广州近代城市商业街市的一大特色,骑楼最能体现广州的南国丰富多彩的市井风情。一栋骑楼,第一层楼没有阳台,打开门便是人行道,而二楼以上则设计了阳台,伸出的阳台正好能遮挡人行道。这样一幢幢不同风格的骑楼建筑,从街的一端延伸到另一端,鳞次栉比,连绵不断,街的两边骑楼隔道相望。骑楼宛如一把神奇的大伞,在烈日当空或大雨滂沱时,默默地为行人遮阳挡雨。骑楼是城市安全的港湾,名正言顺的人行道,进入骑楼,一种安全感油然而生,因为不必担心各种飞驰的车辆碰撞你。此时的我,在陌生的城市,被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停地簇拥着,躲在骑楼下,看着顺着二楼阳台滴下的雨帘,似乎多了一丝沉醉,沉醉中夹着安全感,漫步于这望不到头的长廊,寻找街的尽头,是另一番心旷神怡,无限温馨。

  上下九路步行街的繁华,不仅展示着当代广州的时尚,同样也蕴吐着广州千年的文化底蕴。假如说天河城是因为集中了全国乃至世界各种服饰名牌店而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话,那么上下九的商机则在于那些在广州人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地位的百年老号——造月饼的莲香楼、卖珠宝的六福行、吃甜品的南信小铺……各种商铺鳞次栉比,让人难以割舍。

  经济繁荣、商贸发达的历史最容易为广州留下丰富的文化产物。广州在明代就建有接待外国客商的驿站“怀远驿”;清初,在今文化公园一带形成了名扬中外的“十三行”,这里聚集了相当数量的各国洋行,成为清代中国对外贸易的纽带,独享对外贸易特权,广州也为此曾一度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

  荔湾区自古便是老广州的风物荟萃之地。明清时期,中医药、粤剧曲艺、书画、建筑、美食等各种具浓郁岭南文化的行业在这里生根发芽、蓬勃发展,并且滋养出独特的文化,它们最为集中的地方在西关,广州民俗文化也被广泛称为西关文化。而上下九路就在西关范围之内,同样流淌着广州传统文化的血液。西关大屋、岭南典型建筑骑楼街及地道广州美食、书画、粤剧、信仰、礼仪等正体现了西关风情。

  在这个虽历经十多个朝代及两千多年沧桑的城市,但作为2010年亚运会的东道主,她的活力激情深深刺激着我。纵然我依旧漂浮于陌生之上,却无比渴望早日融入她,希望她帮助我脱离曾经沉溺于成都带给我的安逸,重新灌入澎湃的激情,热情而向上。(作者:广州大学  彭柳)

  西安:生活在历史与当下

  求学双城记之西安

西安

  我在一个寒冬的拂晓第一次见到西安。走出火车站,巨大的西安城墙如同沉睡初醒,在薄薄晨雾和蒙蒙天光中,逐渐显现出雄伟的轮廓。

  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城墙是一座城市的骨骼,支撑着城市稳固而恒久的面貌。对于西安而言,长达11.9公里的城墙更是一条意义非凡的纽带,维系着这座十三朝古都令人目眩神迷的过去与现在。

  现存完整的西安城墙重建于明初,而考古发掘表明,它确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安还叫做长安的恢宏年代。“秦中自古帝王州”,那时的长安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宇宙之都”。经过一千年岁月磨洗和环境变迁,金阶白玉堂的富贵气象早已烟消云散,“八水绕长安”的自然风光也不复往昔,但镌刻着古老长安基因的城墙,连同城中心的钟鼓楼、书院门的碑林、南郊的大小雁塔,以及数不清的博物馆、古建筑、遗址、墓葬、文物一起,构成这座城市沉淀千年的坚实轮廓。

  历史在这里保留着鲜活如初的面目。今天的西安老城依然沿袭了唐长安城奠定的中国都城中轴对称、天圆地方的经典格局。白居易所描绘的“百千家如围棋局,十二街似种菜畦”的景象,在城墙内的街区依然分明得见。甚至春天里掩映着人行道的槐树绿荫,也仿佛是从卢照邻吟咏过的“长安大道连狭斜”上绵延而来。城南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全国最大、藏品最珍贵的历史博物馆之一。每到节假日,这座“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门口一大清早就会排起领票的长龙。观赏那些精美绝伦的青铜皿、陶俑、金银……

  与许多古老城市的人相似,西安人普遍热诚、朴拙,对家乡有着难以言说的自豪和热爱。关中悠久文明和千里沃野,共同酝酿出这种热爱。著名的“关中十怪”风俗顺口溜中,有“姑娘不对外”一条,西安人安土重迁的情结可见一斑。有一个坊间流传的小故事,是关于西安碑林的:十年浩劫时,一群“革命小将”要将碑林砸个稀巴烂。附近城郊的居民闻讯,连夜赶去将大大小小的石碑分别搬回自家后院埋藏,风波平息后,又主动送回碑林。这些居民大多世代务农,甚至不太清楚那价值连城的石碑上到底都刻了什么。他们只是朴素地知道:这是祖先留下的东西,是历史的一部分,非常珍贵,不容伤害。

  对外地来客而言,西安的城市和人,以及他们共同酝酿出的生活,构筑了再动人不过的异乡体验。除了独有的自然历史景观外,西安另一大精彩之处是它的美食。用“关中十怪”的话说——面条像腰带、锅盔像锅盖、辣子是道菜、泡馍大碗卖。油泼辣子、羊肉泡馍、小米粥配凉皮、现代汉字怎么也打不出的BiangBiang面、还有鼓楼外的樊记肉夹馍……不管隔了多久回想,总是让人馋涎欲滴。城市文化就是在这样的接纳和交融中不断丰富、不断散发出新的魅力。

  王国维先生有诗云:“南海商船来大食,西京祆寺建波斯。远人尽有如归乐,知是唐家全盛时。”那是光耀千古的长安城。而它所凝结的浑厚、自信与大气,经历十几个世纪的风雨后,仍清晰地烙在今天西安的血脉里。历史与当下相互映发,回响千年不绝。(作者:秋树)

   相关文章

  我的大学我的城:领略中国二线城市的大学风情

  我的大学我的城之:求学北京

 

[标签:高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