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两大牛人PK:“野路子”也能上北大

两大牛人PK:“野路子”也能上北大

2009-12-03 11:36:53黑龙江晨报

陈迅喆

匡超

  他们俩,一个是被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名校优等生,一个是初中都没毕业,靠“野路子”成为最年轻的“中国博客作家”;一个认为“目前最好的选择人才的方式仍然是高考”,一个则认为“如果我能够见到北大校长,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说服他让我上北大”,到底谁才最有资格上北大?日前在某教育电视台的栏目录制现场,目前正在网上炒得火热的“韩寒小师妹”陈迅喆与南师附中牛人匡超展开了一场“野路子”是否也能上北大的辩论赛。

  正方:陈迅喆

  让我见校长,我也能上北大

  人物:陈迅喆,由于眼疾没有完成学校教育,她的文凭只能算初中肄业。因此,陈迅喆的生活轨迹与匡超完全不同。“我的生活就是家庭、社会。”因为早早走上社会,所以陈迅喆不仅要继续学习,而且还要为生存而工作。被誉为职场强人、最年轻的“博客作家”的她自称“陈达人”。尽管头顶很多的光环,但是由于没有完成正规的学校教育,陈迅喆一直游离在大学门外。

  观点:“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见到北大校长,给我一个机会,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说服他让我上北大。”陈迅喆非常自信地说。“我承认,匡超这种人属于教育体制内的全才。可是,我通过最近几年的自学,加上4年的社会阅历,我也算是一个体制外的全才。我刚刚和许多本科生、硕士生竞争,最后成为一家广告公司的首席文案。”陈迅喆认为:并不一定非要通过学习成绩,来作为上北大的标准。

  反方:匡超

  高考仍是最佳选拔方式

  人物:匡超,作为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受益者,他坦承,自己的生活只有两部分:“学校,家庭”。几乎没有什么社会阅历的匡超,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由于家在丹阳,他的生活更是以学校为中心。学习就是匡超的全部。所以,匡超也总是在学校自誉为“匡夫子”。

  观点:与陈迅喆观点不同,匡超向大家表明:目前最好的选择人才的方式仍然是高考制度。高考虽然不是最完美的选择人才的方式,但是它却最公平。尽管很多没在学校教育体制下的学生也很优秀,可是这种优秀并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我相信高考不仅不能改,它还将继续下去。但是如何让‘城外’的优秀人才上大学,这应该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共同点:

  都不喜欢太安稳的生活

  或许因为都是90后的孩子,匡超和陈迅喆在对待生活方式上却非常的一致。“我不希望自己的生活都是父母设定好的,上学出来之后就结婚,生孩子,然后像父母希望的那样安安稳稳就好。我希望我的生活是有起伏的。”“没错,生活需要激情,哪怕过把瘾就死”。陈迅喆在对待生活的问题上和匡超达成了共识。

  “爸爸妈妈在我一个眼睛失明之后,曾经试图努力赚更多的钱来供我度过余生。可是我要自己努力改变命运。”陈迅喆坚定地说。

相关文章

2010年北京大学校长推荐制初审名单公布

北大招办披露2010自主招生部分面试“攻略”

自主招生心得:名校过来人“闯关心得”大搜集

 

 

[标签:高考 大学 高中生活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