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中试题 > 2010届山东济宁育才中学高三(上)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2010届山东济宁育才中学高三(上)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24 14:20:39

[标签:期中 高三 语文]

  语文试题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

  第Ⅰ卷 (选择题, 共36分)

  一、语言基础知识(15分,每小题3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A.累积  连累  连篇累牍  果实累累  B.模特  模具  模棱两可  劳动模范

  C.开辟  精辟  辟举为官  辟邪说   D.量变  量刑  量入为出  量体裁衣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根深蒂固  老态聋钟  妍媸毕露  撕杀  B.言简意赅  著之竹帛  烟消云散  疮疤

  C.震聋发聩  芸芸众生  斩钉截铁  荟萃  D.惊魂甫定  流言斐语  溘然长逝  宛然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经营_____、企业品牌、企业形象、企业信誉等无形资产,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②诸如"艾滋病""非典"这样重大疾病的蔓延,将会引起社会_____,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严密监控。

  ③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重大事故不断,给国家和个人造成了巨大损失,有关责任人必须对此进行_____,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

  A .理念 震荡 反省   B .观念 震荡 反思

  C. 观念 振荡 反省   D .理念 振荡 反思

  4.下列各项中,加点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书山有路勤为径",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我们更要努力攀登书山,而不能高山仰止。

  B.我们的某些规章制度还不很健全,有的"聪明人"便打起了擦边球,以此谋取私利。

  C.时下,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痞子蔡就是屈指可数的网络写手之一。

  D.我们生活在大地上,对于宇航员的辛苦无法感同身受,顶多在飞机下降时略微体验一点失重的感觉。

  5.下列各项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据初步分析,已经造成254人遇难、35人受伤的山西省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引起的。

  B.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但由于投资者依然担心美国金融危机的威胁,国际金融市场仍将持续动荡。

  C.近年,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地兴办孔子学院,不仅让世界更全面地认识了中国,而且还激发了各国友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典籍的热情。

  D.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比赛,无论成败与否,它都将对我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虽然医生反复叮嘱我现在还不能走动,但我还是要去。

  点击下载全部2010届山东济宁育才中学高三(上)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