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江苏泰州中学推荐生:曾向北大校长提过“最牛气”问题

江苏泰州中学推荐生:曾向北大校长提过“最牛气”问题

2009-11-20 10:35:42《扬子晚报》

  姓名:周鹏

  学校:泰州中学

  评价:面试中同学们的回答都非常精彩,其中以周鹏的表现尤为突出

  记者昨天从泰州中学了解到,几乎在南师附中“出炉”我省校长推荐上北大第一人的同时,该校也“诞生”了一名被举荐的学生,他就是该校高三(1)班的周鹏。周鹏被最终“圈定”之前,还与其他3名候选同学进行了现场综合能力PK。记者昨天还见到了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举荐周鹏的亲笔推荐信。

  “举荐信”写在普通信笺上

  昨天下午,记者在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的办公室,见到了其用黑色水笔写成的推荐信,推荐信就写在该校一张普通的信笺上,落款签名为“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右下角盖着其私章,左边是“江苏省泰州中学”的公章。蒋建华告诉记者,按照北大的要求,校长举荐须以亲笔方式、实名推荐,推荐信是他本人亲笔写的,已传真给了北大招生办。

  记者看到,推荐信“开门见山”:“本人以实名制方式向贵校推荐我校高三(1)班周鹏同学为自主招生对象。”推荐信接下来介绍了周鹏的优秀表现。其中包括,周鹏同学进入高中以来共获得过4次奖学金,均为特等或一等,年级排名两次第一,其余都在前十名左右,参加五大奥赛学科竞赛均获奖,其中数学省二等,物理省二等,生物省二等,化学省三等,此外该生综合素质高,现为班干部,初中阶段曾获得2006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小学阶段曾获得第五届“世纪之星”全国少儿美术大赛金奖等。

  现场测试后周鹏被“圈定”

  蒋校长告诉记者,接到北大招生办要求尽快上报人选的通知后,学校立即成立了组委会,首先由各班学生自荐,然后由班主任、学科老师推荐,最后包括周鹏同学在内的4名优秀学生成为候选人。为体现公正公平的原则,向北大推荐最能代表该校优秀学生水平的学生,他们组委会利用17日上午一堂课的时间,让这四名学生现场“比试”,最终确定被推荐人选。蒋校长说,组委会4名考官由他本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高三年级组主任组成。每位考官分别向四名学生“发问”,4名学生可以抢答,可以对其他同学的回答进行补充,甚至提出不同意见,考官们从同学回答中找表现“最优秀者”。

  蒋校长回忆,他们所提问的问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知识面,以及逻辑分析、应变能力。其中有“你认为奥巴马访华出于什么目的”这样的“大问题”;也有“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如果改成《你和我》有什么不同”这样的“怪”问题。

  蒋校长说,这些问题大多没有标准答案,每个学生们完全可以见仁见智。只要言之有理,能说服考官和其他同学就行。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同学们的回答都非常精彩,其中以周鹏的表现尤为突出。“比试”结束后,考官们还给4位同学出了个难题,那就是要他们在不举荐自己的前提下,推荐其他3名同学中的1名做“最后的优胜者”。没有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除本人外,3名同学有2名推荐了周鹏。根据现场表现、参考同学们的意见 ,考官们最后一致推选了周鹏。

  “最牛气”的提问

  蒋校长介绍说,不久前北大常务副校长访问他们学校时,周鹏同学参加了见面会,当时他还当场提问北大副校长:“目前国内还没人获得过诺贝尔奖,你们学校最强的专业是什么?”这样“牛气”的提问,给北大副校长和在场所有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标签:高三 综合素质 答案 竞赛答案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