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历史高考试题 > (历史非课改区)五年高考、三年联考:三国、两晋、南北朝

(历史非课改区)五年高考、三年联考:三国、两晋、南北朝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20 10:34:42

[标签:高考 历史 课改]

  二、非选择题

  4.(09年全国Ⅱ卷文综39第(1)、(2)、(3)小问)阅读分析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鲁)肃对(孙权)曰:"……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刘表死,肃进说曰:"夫荆楚与国邻接,水流顺北,外带江汉,内阻山陵。有金城之固,沃野万里,士民殷富,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

  --《三国志o鲁肃传》

  材料二  (诸葛)亮答(刘备)曰:"……今(曹)操已拥有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也。"

  --《三国志o诸葛亮传》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二,概括指出鲁肃和诸葛亮对荆州认识的相同之处。

  (2)根据材料一、二,分别指出鲁肃和诸葛亮提出的战略目标及实现步骤。

  (3)根据材料一、二,分析荆州问题对孙、刘双方未来关系的影响。

  答案  (1)相同:荆州地域广阔,特产丰富,是实现政治目标的战略要地。

  (2)鲁肃:夺取荆州,确保江东;进而占据长江流域,形成南北对峙;实现建立帝业的战略目标。诸葛亮:夺取荆州,进占益州;东联孙权,北拒曹操,形成三方鼎立;实现复兴汉室的战略目标。

  (3)影响:双方围绕荆州必然展开激烈争夺;双方均视为主要敌人,为抗击曹操,在荆州问题上会有所妥协。(如考生答出历史分析需用史实予以证明等合理答案,可酌情给分。)

  点击下载全部(历史)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封建国家的分裂和民族大融合--三国、两晋、南北朝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