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央美老师揭秘艺考(三):考试都出什么题?

央美老师揭秘艺考(三):考试都出什么题?

2009-11-18 17:23:08E度社区

  记:你参加的考试都出的什么样的题目呢??

  贾:我考央美考了三年,题目每年都不同。我记得1998年的创作题目是《同学之间》,素描是半身像,色彩是静物,速写是动态速写。1999年的创作题目是《变化》,素描速写都还跟1998年一样,静物比较难。央美的静物总是比较难,总是在黑衬布上摆白瓶子,然后洒上几个大蒜,都是很直白的颜色,非要你画出色彩来。

  记:画景物的时候都要选好一个角度,你们考试的时候是怎么选的呢??

  贾:抽号,抽到哪个位置就占哪个位置。其实考试的时候一旦进入状态,就没有什么紧张的感觉了。最紧张的时候还是抽号的时候,像决定生死一样。如果抽到好的位置,就有了很大的希望;如果位置不好,心里就凉了半截。其实大家实力都差不多,如果因为抽到的位置不好而发挥不好的话,确实很冤的。考试是存在很大的机遇性的。??

  记:是啊,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里面吧。运气好的话碰到自己见过或者猜到的题,运气不好的话就会碰到比较生僻的题。有没有这种情况呢??

  贾:没有生题,都是很熟悉的题。??

  记:没有碰到过意外??

  贾:没有意外。你不用想会碰到什么生题或者意外,意外就是你准备不足造成的。平时准备全面了,就不会有意外发生。??

  记:考试不会出那种特别生僻的题吗??

  贾:基本上没有那种可能。因为考官要考虑到所有考生的生活所能接触到的范围,他一定会出所有考生都熟悉的题材。比如,如果出“网络时代”的话,有些住在农村的考 生就可能没法回答。像这两年出的题目就是《假日》、《两代人》,都是考生很容易发挥 的题目。??

  记:创作题目一般都考什么呢??

  贾:创作题目有很多了,但往往都是和我们生活接轨的。??

  记:创作用什么表现手法都可以么??

  贾:嗯,会给考生一张素描纸适合这张纸的任何材料都可以用, 可以用彩色铅笔、色粉笔,还可以用墨汁、丙烯、水粉,但油画要做底子就不行了。??

  记:一般都会考一些什么题目呢? ?

  贾:一般都是日常生活的题目,基本是每一个考生都经历过的,都很熟悉的生活 场景,关系,等等。比如,有一年曾经出过《红绿灯》的题目。可是有的地方就是没有红绿灯啊,就不能这么考。所以我们把它分成几个方面去想一下——第一,与童年生活有关的,一个是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这种题目很容易出,今年就出了《两代人》,这个题目就跟亲情、母子、父女这些关系的题目是一样的。很多学生都认为要表现出两代人的差距来,但实际上两代人的一些联系也一样是可以的。第二,就是跟学校、跟朋友的关系,去年的考试题目就是《假日》。第三,跟社会的关系。作为高中生对社会了解很少,老师如果在这方面出题目就会前思后想。很早时候考过《街头一瞥》。第四,就是考一种纯自然的东西,比如雨、风、春夏秋冬……但雪就不能考,有些南方人没有见过雪。如果你把这四个方面都考虑了,每个方面都准备一两个创作题目的话,基本上已 经能够刀枪不入了。??

  记:创作有没有一些倾向性呢?是不是与当时社会喜好或者关注的事情联系起来的 作品分数会比较高呢??

  贾:实际上是有这方面因素的,这是创作的另外一个方式。作为当代艺术的创作 是要有实效性的,像针对性很强的作品立马就能给你一种感受。??

  记:那是不是冒险性的表现“个性”的作品会比较不容易接受呢??

  贾:我认为冒险性也是可以的。如果表现得好,表现得恰如其分,能把矛盾冲突表现出来,我相信有可能比一般的作品的分数要高。

  记:那难度相对来说就会高很多了??

  贾:对,高很多。但是我给考生的一个建议是,如果你有两个想法,一个想法可 能非常好,非常巧妙,但完成起来会很困难;可能还有一个比较一般的方案,你平时制作过,很轻车熟路的方式,在考场三个小时的情况下,那么我劝你选择稳妥一点的方式。没有必要为了冒这个险,拿一年的时间作为赌注,损失太大。但这也要因人而异。比如说有些学生基础比较差一点,创作画得好,在创作上可以赌一把的时候那就让他赌一把。

  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针对性。我们在四个科目当中要求拉平,我自己也是这样的,当时考学 的时候,四个科目最低的分数是79分,最高的是89分,最后总评成绩就很好了,很稳地上了央美了。

  记:最后是算总分的么?那如果有一门不及格其他的科目非常好也有可能把分数拉回来吗??

  贾:对,算总分,如果有一门考得特别高可以拉得回来。但是你想一想,有几个人能考90分、95分呢?所有的科目算过来,每科95分只能有一个,决不能去做这种运气的尝试。像我第一年特别喜欢素描,就狂练素描,考了80多分,在当时已经很高了,但其 他的科目就很低,连圈也进不了。??

  记:在考试时,如果要使自己的画从其他作品中脱颖而出,就要突出自己的特点和 优势,那么怎样在同一个题目上来突出自己的优势呢??

  贾:这里可能涉及到材料的问题。我们选择材料实际上要根据 自己的熟练程度来定,在考试要求的范围内自选工具。有的学生自然就会对某种工具很敏感,画出来的效果也绝对不同。在色彩上也是,可以画油画、丙烯,你也可以画水粉。要考虑你的熟练程度。另外也要考虑到某些工具的特性。如果用水粉画头像画并不 是不能,但掌握起来比较困难。丙烯是比较好的一个材料。??

  记:是不是因为丙烯比较稳定,比较容易掌握呢??

  贾:丙烯的特性比较稳定。它有一个好处就是颜色不像水粉那么灰,画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水粉重的重不下去,亮的亮不起来,水粉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而丙烯不是,它色调很明确,易于表现,但是也有不足,就是干得太快,干过之后就不好修改了 。所以我这里有一个秘方告诉大家……就是有一款丙烯的缓干剂,是荷兰产的。缓干剂可以减缓丙烯干的速度。还有一点要说明的就是,它跟丙烯的媒介剂不同。然后我们说一下油画,油画的材料比较成熟,因为油画的历史很悠久,从尼德兰艺术就产生了,发展到现在各方面就已经很完善了。而考试时画油画你首先要做底,直接在布上作画布会吸油,颜色会黯淡,油画的特点就体现不出来了,所以要做底。做底一定要在前十分钟之内完成。一般做底有几种方法,一种是刷乳胶,但是乳胶干得很慢,那么你就要带一个吹风机,迅速把它吹 干。??

  记:有没有便捷一点的方法呢??

  贾:有,还有一种就是用刀子在画布上刮白色的丙烯,我们就借用丙烯干得快的 特点,用它做底。但是丙烯干过之后就像一层塑料一样,虽然不会渗油,可是太光滑,不适 于颜料的堆积。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喷漆,喷白色的漆。??

  记:这是不是比前两种方法好一些呢??

  贾:这个稍微好一些,但是气味太大,容易被考官没收。但是干得挺快。需要注 意的是,喷漆时不要在一个地方喷得太多,不然也不好干。喷漆比较薄,可以把布纹显示 出来,适合颜料堆积,又不渗油,还算是比较便捷的方法。??

  记:考试时是不是有什么技巧可循呢??

  贾:应试技巧很多了,关键的是要处理好自己的心态。心态要平稳。然后呢,自信,非常自信,这总比怯懦好得多。这是对考生在情绪上和精神气质上的要求。接下来呢,我们就拿素描和色彩来说,在这种基础考试当中,会涉及一个抽号,用抽号来 决定你的位置。一般的位置不会超过三排,三排到模特儿的距离大约就是三四米,最远的就是这个距离了。并不是因为你抽了这个号你的位置就一定在这儿,你可以跟现场的老师提一些要求。比如说,你可能眼睛不好,或因为种种原因严重影响视线,可以向老师提出这方面的情况,然后监考老师会帮助你,因为这也是他的职责。请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时候虽然在考试,但你有权利要求你在正常条件下的一切合理的要求。而且你必须要要求,因为这关系到你一生。你可以在征得他同意的基础上有所调整,比如说往前凑一凑,他也有可能让前面的学生压缩一下距离,这样你就可以获得一个比原来要好一些的距离,更利于你的发挥。如果你在第三排的话,一般第三排人不会太多,你还可以调整你的角度,调到你最习惯的一个角度。?

  位置定下来之后,画完30分钟的时候会休息五六分钟。在此期间,所有的考生会第一次看对方的画,这是你在心理上战胜别人的一次最重要的机会。这次机会你要抓住。也就是说,在前30分钟内,你不但要把形象找出来,把大的构图搞定,而且还要尽快地把大关系突出出来,使你的画的大效果在前30分钟是本考场中最好的,这至关重要地将会影响到在整个考场考生中的地位,就是我们现在特别流行的人气指数。如果你前30分钟画得很好,你无形中就对所有其他的考生产生一种强势。这种强势可以增强你的自信。那么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只要你能坚持下来,不出现什么大的问题的话,你在本考场就会处于优势。??

  记:也就是说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啊。?

  贾:这很重要啊!下一步是在画画的过程当中要稳,收尾的时候要干净利索。因为开始的时候你挥毫,特别有感情地画出来了。素描、速写、色彩都是一样的,这中间你就要稳。为什么呢?你可能过于豪放的时候,中间的很多细节都没有注意到,要稳扎稳打地把它做好,收拾好。到了最后的时候,有些考生深入的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并不是到了什么时候都能深入下去,有的时候再往下画就有可能是破坏画面了,所以要及时煞车,干净漂亮地收尾。最后一项是不要忘记了考号,当然中央美院不需要,有些其他学校是需要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还有就是要喷上定画液,等到画面干了之后,看一看喷了定画液之后的效果是不是还要掉颜色,确实很好的情况下再交给考官,但是不要提前交卷。这几点基本上做到了,人定的因素就已经做到最好了,接下来老天该做定论了。

  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啊。?

  贾:另外呢,在设计里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注意画面处理的效果,一定 要把画面的形式美突出出来。

  记:考场上的时间如何分配呢??

  贾:首先说造型专业的素描。在三个小时的作画过程当中,你必须要保证在起形、控制大关系在前半个小时结束,把大量的时间都留在深入和调整最后的整体关系上。色彩也是,前半个小时形要起好,如果做单色稿的话要做完,然后,大的颜色关系呢,最重的颜色要落位了,接下来的时间来做调整。?

  油画,我把油画分为四大块颜色:背景颜色、头发颜色、皮肤颜色、衣服颜色。整张画面中,前三种颜色几乎在半个小时内就能够把它画完。画完之后,就可以用剩下的大约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画脸部和五官,因为这是最难画的。但千万不要一开始光画脸,其他地方 根本不照顾,到了最后匆匆忙忙地画了几笔,那就麻烦了。?

  速写的时间分配是至关重要的。速写一般分快写和慢写,一般最短的时间可能是五分钟,最长的时间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因为时间比较短,所以要先把大的动态画出来。把大的效果抓住了之后,有时间的情况下再反过身来画头、手,把它们的动态带出来,但不一定要把细节都画出来,没这个时间。最后补细节,有多少时间就补多少,因为这不是拿大分的主要因素。如果是五分钟的素描,你三分钟要分到大关系的控制上,有两分钟做头做手,能做多少是多少;如果是十分钟的话呢,我觉得处理大关系应该分配六七分钟;如果是半个小时的速写,大关系的收拾上依然是六七分钟,这个时候,半小时的速写,头、手、脚就 要深入了。至于创作,在解题和做小稿这个过程的时间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就应该定稿了。??

  记:创作是多长时间呢??

  贾:规定时间是三个半小时。要把完成稿的时间定在提前二十分钟左右。做完了之后,一定要注意控制画面,看看画面是否干净,看看创作的周边。创作会发一张四开的纸, 但并不意味着你要把这张四开的纸完完全全地用完了,可以在四开的纸上画一个框,画一个 小的创作。??

  记:打一个小样吗??

  贾:不是小样,是正稿,并不用画得满篇都是,不然时间是不够用的 。我考试的时候就是画了个内框,这个内框大约是16开纸那么大。他不会因为你取了个框而 给你扣很多分,除非你画面取框太小,像火柴盒那么大……取了这个框可以缩短你的作画时 间,还可以让你画得更充分。?

  接下来说设计。设计素描有四个方面评定的标准。首先是构图,然后是大关系,然后是深入,第四个是想法。在老师评判当中,这四个方面分别占的标准是:构图30分,大关系30 分,塑造30分,想法10分。如果在设计素描的想法非常好,可以用,那固然很好, 但是如果想法还不够完善,甚至实施起来有困难的话呢,我建议不要把所有得高分的筹码全都压在想法上,效果更重要,前三个最基本的最重要。设计的时间分配也是小稿、起稿过程在前半个小时必须结束,后边的两个半小时全都是深入。而且要注 意画面色调要统一。统一很重要,不要让某种颜色跳离画面之外。

相关链接:

央美老师揭秘艺考(一):天赋并没有那么玄妙

央美老师揭秘艺考(二):科学备考 沉着迎战

央美老师揭秘艺考(四):有自信才能成功

[标签:教师 高中生活 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