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对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要向北大推怪才的不同意见

对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要向北大推怪才的不同意见

2009-11-18 11:18:15高考网文章作者:e度社区beijing2010

  获五个北大推荐名额 北京四中校长欲推怪才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值得推荐的?

  刘长铭:我个人觉得应该推荐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特别超常的才华,而在其他方面暂时略有不足的学生。他们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中不能生存,但却具备可贵的培养价值。而绝对不能为了提高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比例,就推荐那些可能降几分能考上,不降分有危险的学生。“推良不推优”是绝对不允许的。

  【阅读全文

  以下是网友的几点个人看法,请大家讨论:

  1. 也许是校长把这比作是保送或北大破格录取了

  2. 政策是推荐后参加高考,降30分录取

  3. 钱钟书\吴晗之类的怪才即使推荐了,最终能否被北大录取?或者换句话说,如果推荐后在高考中数学0分,北大会录取吗?

  4. 钱钟书之类的怪才怎样才能进入四中?

  按现在所谓的分数第一的公平中招录取制度,四中是否有通过特殊渠道破格录取到钱中书呢?签约和特长生算不算钱钟书?个人觉得也许普通高中这样的钱中书会更多些,就像今年高考的甲骨文等.

  5. 如按刘校长的标准找到了这样的钱钟书推荐了,还是达不到降30分的分数线,岂不是损了四中声誉,更浪费了宝贵的推荐名额.

  6. 如果四中十年都发现不了这样的怪才,那肯定是不推了,那还不如把名额让给外省外校

  7. 北大给各学校的名额多少,重要参照就是各中学每年考入北大的人数,综优还是最重要. 按刘校长的说法,恐怕北大后悔给四中5个名额了

  个人觉得刘校长的说法有些只重一面故而偏激,与四中标榜的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理念不十分一致. 社会怪才当然越多越好.怪才不适应高考,那是中国国家教育现状和制度造成,需进一步加大保送\破格录取\其他措施等力度,用透明和监督来遏止腐败. 至于北大这一推荐制度说到底还是自主招生,推荐的学生标准还是由北大解读为宜。

  参与讨论请进入:http://bbs.eduu.com/thread-246995-1-1.html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关于2010“中学校长推荐制”的四点说明

人大附等京4所中学获得向北大“推荐权”

2010北大自主招生:39所获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

[标签:北京四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