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政治期中试题 > 09届高三政治复习十校联考期中测试

09届高三政治复习十校联考期中测试

来源:网络 2009-11-18 09:22:09

  

  政治(含答案)

  满分:100分   时量:90分钟

  1.2008年10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    ,中央允许农民流转土地      。中央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      。A

  A.《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承包权  翻一番

  B.《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所有权  翻两番

  C.《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所有权  翻一番

  D.《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承包权  翻两番

  2.经济学家詹姆斯在《公平是最大的动力》一书中写到:公平是对人格的尊重,可以使一个人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促进社会财富的增加。这说明C

  A.公平与效率是对立的           B.公平与效率是互补的

  C.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D.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在世界经济呈现显著下降趋势,美国金融危机冲击波正在垒球扩散之际2008年12月4 日,世界多家央行大幅降息,以期重整市场信心,抑制股票等资严价格的大幅下跌。同时进一步拉低信贷成本,以避免实体经济部门受到严重冲击。通过阅读材料和下图回答3~4题:

  3、对世界多家央行联合大幅降息,理解正确的是(  A  )

  A各国运用货币政策加强对当前经济发展的调控

  B、各国运用财政政策加强时当前经济发展的调控

  C降息会降低企业信贷成本。实体经济不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

  D通过此次降息,必将刺激股市的回,挽救金融危机

  4.各国通过降息来控制股市下跌,刺激股市回升的经济学依据是    (  B  )

  A、股市的行情由银行来控制

  B、股票价格与银行利率成反比

  C、股票价格与预期股息成正比

  D、股票价格与银行利率成正比

  5、2008年8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时指出,我们应该通过参与奥运会,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说明(  D    )

  ①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②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宁

  ③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④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③

  6.在四川大地震中,人们认识到抗灾救难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个思想的哲学依据是,人能够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B  。

  ①认识自然规律,精确预见自然的未来变化 ②认识人类行为和自然相互作用的可能后果

  ③采取适当行动防止不利于自己的结果产生④采取适当行动改变自然规律和相关的条件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7.许多党员干部在痛失亲人的情况下,仍然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他们用忘我的劳动来驱散内心的痛苦,用对群众的救助来弥合失去亲人的创伤。他们的先进事迹表明A

  ①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②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   ③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实现个人与社会的统一    ④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对主观世界的改造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8、据《人民日报》报道,为了追求收视率,古装剧、戏说剧等泛滥荧屏,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在各电视台的播出比率较低。一些古装剧、戏说剧内容荒诞、思想陈腐、格调庸俗,引起了许多观众的不满,专家学者也对导演任意删改、曲解、戏谑历史的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这是因为( C )

  A.文化产业不能走市场化道路           B.价值观不同导致历史观的多元化

  C.不同的文化对经济、政治的影响不同,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也不同

  D.艺术创作与历史研究不能有差异

  9、春秋战国时期,经济的发展比现在落后得多,但当时诸子百家,群星璀璨,是中国古代文化史上的黄金时代。这说明( A )

  A.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的独立性     B.文化可以脱离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

  C.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           D.文化对社会发展有引导和制约作用

  10."政府不能代替学校办学,不能代替工厂科研单位开展研究"这说明(   D )

  ①政府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应该办好教育,搞好生产和科学研究

  ②有些事情政府办不了,也不应该办

  ③什么都不管的政府就是好政府

  ④政府应该正确履行职能,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不能包办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11.国务院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所需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落实,地方各级财政予以安排。这表明,我国政府担负着(  B)

  A、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B、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C、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D、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12、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需要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为此必须(    C)

  A、提高各民主党派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B、加强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

  C、坚持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

  D、保障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国家职能

  13、事实证明,达赖集团对宗教徒和大众所说的一切都是谎言,对于他们所采取的破坏活动,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是D

  A.坚持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B.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C.保护公民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D.制止和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14、美欧日前相继提出涉藏反华议案,就所谓"西藏问题"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欧洲议会涉藏决议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支持达赖分裂主张,在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上颠倒黑白,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理指责,并蓄意将涉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表明C

  ①在我国还有极少数国内国际敌对势力和敌人分子搞破坏活动

  ②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和国际组织干涉。

  ③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④ 美欧等国家和我国没有共同利益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5"两会"期间,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适时推出了参会代表、委员的博客群。在代表、委员的博客上,公民可以"键议"天下,发表网友"社论"。这里,公民依法享有的是:    (   A )

  A.言论自由权  B.提案权

  C.申诉控告权      D.表决免责权

  16.下各项中属于实践活动的是(  A  )

  ①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②中国为加入WTO进行艰苦的贸易谈判 ③全国大学生辩论赛 ④大猩猩用树枝钩食白蚁 ⑤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⑥《2010年远景规划的发展目标》 ⑦学生在教室里听课  ⑧美、英、日、法、德和中国科学家共同绘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序列图 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⑩小行星撞击地球

  A.①②⑤⑧⑨       B.①②③④⑤⑥⑦

  C.①④⑥⑧⑩       D.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

  17.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于11月5日11时37分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卫星进入环月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这表明我国已具备对距地球38万公里卫星进行精确测控的能力,标志着我国航天测控水平有了新的突破。这主要说明( C )

  A.发挥主观能动性,规律是可以改变的     B.人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

  C.意识能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D.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18.萱草俗名黄花菜。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萱花作为观赏植物"无一可取,植此同于种菜,为腹计则可耳。至云对此可以忘忧,佩此可以宜男,则千万人试之,无一验者。书之不可尽信,类如此矣"。这表明书本上的观点( D )

  ①其真理性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②也是从实践中获得的的

  ③是不可盲目相信的                   ④是获得认识的重要来源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19.我国著名的饮料企业王老吉原先的广告词是"健康家庭,永远相伴",缺乏个性的广告语没有让销售有多大起色。后来,王老吉提出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新广告语,专业定位于"消火",销量于是猛增。由此可见( D  )

  A.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注重企业形象

  B.优美的广告语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决定因素

  C.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D.成功的食业经营离不开正确的经营战略

  20.为了找个好工作,多年来大学生中流行"考研一族"、"考托一族",现在又增加"考碗一族",报考公务员成为许多大学生的首要选择。这一现象主要说明(  B )

  A.国家必须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B.大学生必须树立职业平等的观念

  C.大学生必须树立自主创业的观念

  D.大学生必须通过考试方式就业

  21.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在《思想录》中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不过的东西;但他却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这段话表明(  C )

  A.人的尊严在于人的灵魂

  B.只要有思想就能给思想者带来尊严

  C.思想是人所独有的魅力

  D.有了思想人的生命就不再脆弱

  22《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中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角度看,这里的"时务"喻指( C  )

  A.经济基础决定于上层建筑规律

  B.生产力要适应生产关系状况规律

  C.支配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D.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阶段斗争规律

  23. 右侧漫画《"点子"从哪儿来?》蕴涵的哲学道理是   A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知识只能通过亲自实践来获得

  C.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                                    

  D.意识是物质的产物、人脑的机能

  24.下表是我国汽车消费税率调整的情况:

  车型   排量   税率   前后对比

  乘用车

  (含越野车)   小于1.5L(含)   3%   <1.0L未变,1.0-1.5L的降2%

  1.5L-2.0L(含)   5%   1.5L-2.0L的未变

  2.0L-4.0L(含)   9%-15%   2.0L-4.0L涨1%-7%

  表中所反映的对不同排量汽车税率的调整,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C )

  A.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B.矛盾的普遍性要求我们坚持全面的观点

  C.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D.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25.国家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低收入者"松",对高收入者"紧",强调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体现的哲学道理是(A   )

  A.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B.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C.矛盾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D.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相互变化

  二:主观题

  26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

  材料一  2008年3月1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新形势下发展两岸、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各项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材料二  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以两岸经贸交流和直接通航为主题,围绕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两岸经贸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两岸经济发展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但由于没有实现"三通",两岸贸易成本加大,在一定程度上消弱了产品在对方市场上的竞争力,限制了两岸经贸的进一步发展。

  (1)运用政治常识知识分析,为什么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同时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2)运用所学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说明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正确性。

  (3)根据材料一,谈谈你对材料二的认识。

  答案:

  (1)○1实现国家的统一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和平方式,一种是武力方式。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实行"一国两制",既坚持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又照顾了台湾的特殊利益,是和平统一祖国的最佳选择;○2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我国的重要职能;○3主权是国家的生命和灵魂,我国是单一制国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行使主权,台湾作为我国的地方行政区域,不能分割国家主权;○4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和执行者,必须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有利于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2)○1市场经济具有竞争性、开放性的特征,客观上要求发展两岸经贸关系;○2两岸经济的发展具有互补性,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可以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3可以降低成本,节约社会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4可以促进两岸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3)实现两岸的和平、繁荣和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岸的和平发展和祖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的增加,不仅促进两岸稳定、繁荣和发展,同时也可以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使两岸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

  材料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材料二: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11月15日至26日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给世界各国包括发展中国家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全球性危机,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协调、共同应对。胡锦涛表示,中方将本着建设性姿态,积极参与峰会有关活动,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及时、全面、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

  (1)结合材料一、二,请就如何提高消费水平,推动扩大消费需求,提出合理化建议

  (2)结合材料三,运用政治常识知识,分析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原因。

  (3)从唯物辩证法联系的角度,谈谈"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的必要性。

  (1)①生产决定消费,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消费品靠生产创造,因而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国家经济发展水平。②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必须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入;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开拓农村市场。④稳定物价,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⑤缩小收入差距,促使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提高。

  (2)①国家利益决定国家的外交政策。当今各国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峻挑战,维护国际社会的金融稳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2分)②应对金融危机,维护国际社会的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符合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2分)③与各方加强协调,共同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承担国际责任,有利于在多极化的世界格局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2分)

  (3)①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相互联系之中,孤立的事物是不存在的。世界上的每个国家不可能孤立。②整体的性能状态会影响到部分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部分也制约着整体,其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国际环境制约着20国集团所有国家的发展,而每个国家的金融稳定与否也会影响世界金融的繁荣稳定。③联系构成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20国集团的每个国家与世界通过金融关系等纽带联结在一起,获得共同发展与稳定。

  37.

  我国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变化的图。

  注:①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②基尼系数是反映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指标。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基尼系数低于0.3属于均等分配的范围,0.3~0.4属于正常合理区间,大于0.4表明收入差距过大。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材料二  由于30年前的真理问题大讨论,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从而使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图1、图2、图3分别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3分)

  (2)在当前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拉大的情况下,中央提出"更加注重公平"的观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怎样的执政理念?(2分)

  (3)上述材料体现认识论中的哪些道理?(6分)

  (4)运用经济常识,分析我国应如何解决图3反映的问题。(8分)

  (1)①图1表明,04年~0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有较大提高。(1分)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1分)②图2表明,04年~07年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达到富裕水平,农村居民达到小康水平。(1分)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相比有较大差距,但差距趋于缩小。(1分)③图3表明,04年~07年我国社会贫富差距较大,超过警戒线。(3分)

  (2)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尊重人、关爱人、以人民利益为最高价值目标,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注重效率的同时,让更多人享受改革成果。(2分)

  (3)①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正是由于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才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2分)

  ②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由于真理问题的讨论,促使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2分)

  ③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因此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需要不断发展。(2分)

  (4)①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共同富裕。(2分)②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2分)③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通过税收政策等措施调节收入分配差距,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2分)④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2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