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热议:高考作文该不该禁诗歌

热议:高考作文该不该禁诗歌

2009-11-17 17:15:47高考网整理

  热议

  江苏文联主席痛斥高考作文把诗歌拦在门外

  “近年来,江苏高考作文一直在文体上要求‘除诗歌外”,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在昨天召开的江苏省首届中小学诗歌颁奖大会上,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诗词协会名誉会长顾浩痛斥了高考指挥棒对诗歌这一重要文学样式的歧视和摧残,而他的观点也受到了南师大文学院钟陵教授等人的强烈支持。

  【阅读全文

  高考作文“禁不禁”诗歌背后的原因

  应该说,支持高考作文对诗歌“开禁”有一千个理由,而反对者只有一条理由。正如《全国优秀作文选》主编姚卫伟分析的那样,“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诗歌纳入高考作文体裁,最大的问题就是评价标准难定。诗歌的个人色彩很强,对于同样的诗歌,每个人会有差异极大的判断,最后阅卷会十分困难,这也是江苏省一直迟迟不给诗歌‘开禁’的重要原因。”

  【阅读全文

  高考作文普及诗歌尚缺还条件

  文无定法,但是记叙文好歹还有六要素,议论文咋说还有论证、论据、论点。我把这几个大爷在试卷上给你白话清楚了,拿不了高分,但至少还不至于直接推出午门给“咔嚓”了。我要是也学赵教主去“吟得一首好诗”,我就这样写:“写诗/有什么/难的/把/一句话/断开/说/就是了/高考作文/排斥/诗歌/是因为/怕/作文纸/不够/多。”亲爱的阅卷老师,你该给我打多少分呢?打100分,你肯定觉得对不住财政给拨的阅卷费;给我个不及格,你凭啥就说我写的不好呢?赵丽华这样写,都可以当教主,我这样写就给判家里蹲了?

  【阅读全文

  高考作文为什么对诗歌说“不”

  自古以来,诗歌都是一种极其浪漫的文学语言,蕴含着丰富的创造性思维和个性特征。相对于议论文等“规范”文体而言,诗歌的评价尺度不好掌握,这就给阅卷带来很大的难度和工作量。

  【阅读全文

 

  一家之言:诗歌进入高考作文就是一场灾难  

  当我还是文学青年的时候,曾买了一本当代中国诗歌选集之类的书放在床头翻阅。有次我妈帮我晒被子,发现这本书,翻了翻,不屑地说,什么破诗,净是大白话,没水平。我无法对我妈的话付之一笑,因为我对其中很多诗的感受,同我妈完全一样。只是我不好意思表达出来,因为那毕竟是名家名诗,看不明白,岂不是显得自己很没水平?

  【阅读全文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