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高考作文普及诗歌尚缺还条件

高考作文普及诗歌尚缺还条件

2009-11-17 16:59:56都市周刊文章作者:张军瑜

  高考作文倒不是绝对排斥诗歌,有些地方已经开禁。2009年广东高考试卷作文题、安徽省高考试卷作文题,都没有再出现“诗歌除外”这样的字眼。2008年,“梨花教主”赵丽华也曾经专门写博文呼吁高考作文对诗歌开禁。但是大部分省份的高考作文试卷,对诗歌还是敬而远之。即使小部分省份放开了对诗歌的限制,对考生说:“诗歌,你进吧,进吧,我烙好了大饼等你来吃!”但是有胆量来吃这大饼的,除非是那些比较有个性的才子?才女?大部分考生还是老老实实地写自己的说明文、议论文、记叙文,连散文、小说都不敢轻易去写。因为在高考作文上玩花儿,一个失足,就成了挂花儿,然后直接就被录取到家里蹲大学了。

  文无定法,但是记叙文好歹还有六要素,议论文咋说还有论证、论据、论点。我把这几个大爷在试卷上给你白话清楚了,拿不了高分,但至少还不至于直接推出午门给“咔嚓”了。我要是也学赵教主去“吟得一首好诗”,我就这样写:“写诗/有什么/难的/把/一句话/断开/说/就是了/高考作文/排斥/诗歌/是因为/怕/作文纸/不够/多。”亲爱的阅卷老师,你该给我打多少分呢?打100分,你肯定觉得对不住财政给拨的阅卷费;给我个不及格,你凭啥就说我写的不好呢?赵丽华这样写,都可以当教主,我这样写就给判家里蹲了?

  苍天啊,上帝啊,高考作文写诗歌?你毁我呢?

  唐朝以诗歌取士,因为那时候人好像就会写诗歌,或者是带诗歌韵味的文体。人人都以能写诗歌为荣,诗歌吟得好,直接就朝堂了,顶不济还可以像是李白那样混个高级花瓶被人摆摆样子。但是现在你诗歌写得好,你能写成公务员吗?

  我面朝大海,后面全是开发商……

  诗歌能不能成为高考作文,并不是诗歌自己的问题,表面上是因为诗歌不好断定好坏,不容易给分,实际上是因为我们一直到现在还是走的应试教育路线,语文教学培养的高级人才是会写工作报告,会写工作总结,并不是作家、诗人。诗歌在个别省份的放开,它的大背景是我们对素质教育一阵紧似一阵的跟进,他允许一些类似蒋方舟那样的不一样的人,通过别的更合适的路到达她的目的地,而不是都去“噗噗噗”像饺子一样排着队跳进水塘里,然后惊起一堆先前就跳进去的饺子。

  诗歌在高考作文中普及的一天,就是素质教育已经推行开来的一天。

  前几天,一个地方专门出台红头文件,大力提倡应试教育,鼓励“一切为了高分,为了高分放弃一切”。在素质教育还在口头上被高声叫喊的时候,谁要鼓励你在高考作文的时候写诗歌,你最好提前回忆回忆,小时候你是不是去人家鸡棚里偷鸡蛋吃了?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