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高考作文为什么对诗歌说“不”

高考作文为什么对诗歌说“不”

2009-11-17 16:35:09西安晚报文章作者:陈一舟

  江苏省文联主席顾浩称,“近年来,江苏高考作文一直在文体上要求”除诗歌外“,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由于高考作文“诗歌除外”,中学作文课程几乎从不涉猎诗歌。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钟陵教授表示不许写诗歌的问题在于怕“阅卷难”。

  高考作文排斥诗歌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纵然高考作文不排斥诗歌,就能“正常”了吗?

  自古以来,诗歌都是一种极其浪漫的文学语言,蕴含着丰富的创造性思维和个性特征。相对于议论文等“规范”文体而言,诗歌的评价尺度不好掌握,这就给阅卷带来很大的难度和工作量。这,不是教育管理者懒惰不懒惰的问题,而是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高考必须要通过刚性的评价方法来维持最大的公平——这就意味着,多维而浪漫的诗歌,在这样的评价准则下无从判定优劣。而纵然是解决了考评的问题,在日常的教育训练中也增强了诗歌的份额——但在应试和高考的压力下,诗歌也会成为一种框架性的文本工具,一种为了考试而训练的教育内容,按部就班规范进行——这与诗歌的“浪漫”和“自由”特征,本身就是冲突和矛盾的。

  诗歌的本质是纯粹的情感,是充满激情的力量。只有等到诗歌真正找回了对生活的疼痛感,对生命的使命感,诗歌才有可能真正走出冬季的萧索。至于高考对诗歌开禁,需要改变的是高考的内容,而不是诗歌。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